晋城政协网
    您的位置: 首页>> 主席讲话>> 正文



政协第六届晋城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6-10-21



师建平代表政协第六届晋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在中共晋城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务实创新,积极作为,服务发展,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以理论学习为引领,统一思想,坚定信念,为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共识。
  
    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加强理论学习,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开展各类学习活动,知情明政,增强识大局、议大事能力。
    
   
坚持以协商议政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集民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常委会把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重大课题,认真开展整体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出实招、求实效。
  
    整体协商突出全局性。

    专题协商具有针对性。

    对口协商增强实效性。
  
    坚持以改善民生为己任,以人为本,履职为民,为促进民生改善献计出力。
    
    民情是最亮的“信号灯”,民生是最灵的“晴雨表”。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始终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专题视察访民情。

    提案办理畅民意。

    社情民意察民声。

    主题活动解民困。

   坚持以团结民主为主题,发挥优势,加强合作,为全市社会和谐稳定汇聚力量。
    
    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政协职能的高度概括。常委会始终把团结各界、发扬民主、协调关系、凝聚力量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展示了政协组织大团结大联合的独特优势。
    
    搭建合作共事平台。

    做好文史资料工作。

    提升政协整体合力。

    扩大对外联谊交往。
    
    坚持以自身建设为基础,完善机制,强基固本,为提高政协工作水平筑牢根基。
    
    政协自身建设是提高履职实效的重要基础。常委会始终致力于制度创新和队伍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以专题教育为主抓手加强机关队伍建设。

    以管理考评为关键点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实践体会

    回顾总结过去的实践,使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人民政协事业的正确方向。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履行职能,才能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需要,才能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必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沟通协商中增进共识,在合作共事中凝聚人心,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永葆人民政协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必须坚持务实创新,认真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方式、新途径,通过制度创新,扩大协商民主的影响力。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也是我市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人民政协承担的责任重大,肩负的使命光荣,履职的前景广阔。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总体要求,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开展协商民主,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推动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各项事业全面进步而不懈努力。

    进一步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

    重视和加强学习,是适应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需要,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提升履职能力的需要。要继续把勤于学习作为对人民政协事业高度负责的第一要求来落实,作为履行职责使命的第一能力来锻造,作为日常生活的第一兴趣来培养。通过勤奋学习,刻苦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不断提高思维水平、领导水平和工作科学化水平。要紧跟时代前进的脉搏和晋城发展的阶段特征,深入思考和研究我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高质量的建言用好政协的话语权,扩大政协的影响力。

    进一步完善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机制

    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政协开展协商民主,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不是靠说得好,而是靠说得准。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努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搞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完善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不断提高协商成效,切实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进一步扎实开展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是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协区别于其他组织的显著特征。要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把握好民主监督的方向和原则,健全民主监督工作机制,推进民主监督规范化、常态化。重点选择市委、市政府重大改革项目和民生建设工程中推进落实不力、群众呼声较高、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通过组织视察、召开协商座谈会等方式开展监督。要抓住事关民生的就业、环境、教育、医疗、交通、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视察监督活动。把政协的民主监督与其他形式的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扩大监督的影响力,提升监督实效。
    
    进一步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建言献策

    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自觉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建言献策,是市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通过政协提案、大会发言、调研报告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重点围绕完成“十三五”规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大课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开展调研视察,集合众智提出解决方案,使系列对策建议符合决策需要,助推晋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
    
    进一步以大团结大联合汇聚正能量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最广泛地凝聚力量,最大限度地达成共识。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结合自身优势开展工作,联合各民主党派开展重大课题调研、重要视察和监督工作,为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关注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别委员的界别作用,密切与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联系。进一步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参与,邀请更多关心、关注晋城发展的群众代表参与政协活动,努力使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成为听取群众意见的过程,成为为民服务的过程。
    
    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事关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发展,也是扩大政协影响力的重要前提。政协委员来自人民群众,代表不同界别领域,也是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要让每个委员在政协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要努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提升提案成果转化率,做实做好调研、视察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要建立好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好委员联络制度,做好委员履职服务。广大委员要增强委员意识,着力提升能力素质,保持良好形象,做到懂政协、会协商、能监督、善议政、有担当。要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切实增强工作活力。要突出政协的界别特色,为界别开展活动做好服务。继续加强机关建设,优化机关运行机制。深入研究政协理论和实践的重大课题,加大人民政协知识和履职成果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晋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举措,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放大字体】  【 恢复字体】  【 缩小字体】  【 我要打印
   相关新闻
晋城政协网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召开培训工作会议 
我市盟员王艳芳荣获民盟中央第七届... 
民进泽州县支部召开第三次会员大会 
农工党晋城市直二、五支部赴沁水县... 
农工党晋城市委召开三届十四次全委会议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农社委与农口支社... 
九三学社高平支社开展“衣旧情深”... 
民盟晋城市委会召开四届十七次主委会议 
民盟晋城市委会表彰奖励2015年度参... 
民盟高平市支部召开“双学一跟”活... 
高平 | 晋城市政协副主席焦新文、郭... 
高平 | 市政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 
陵川 | 县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安排... 
阳城 | 阳城县政协召开党的建设工作... 
陵川 | 范咏香为2024年春季学期科级... 
陵川 | 县政协和县妇联、县女创协... 
陵川 | 县政协召开2024年提案交办会 
陵川 | 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 
陵川 | 原红芳深入六泉乡督导调研中... 
阳城 | 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赴晋城市... 
晋城政协网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19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