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主席专栏 > 主席讲话

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8-01 11:24:52

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2年2月2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次大会是在全市上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势起航的新形势下召开的。省委、市委高度重视这次大会。省指导组莅临督导,全程把关。王震书记、薛明耀市长等领导同志,出席开闭幕会、听取大会发言、参加联组讨论,与委员们共商发展大计,让我们倍受鼓舞、倍增激励。特别是刚才王震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七届市政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一届市政协工作从“四个坚持”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在政治引领上体现政协站位;二是坚持围绕中心,在服务大局上彰显政协担当;三是坚持团结民主,在凝心聚力上发挥政协优势;四是坚持与时俱进,在锤炼队伍中展现政协风采。讲话站位高、立意深、落点实,饱含对政协工作的嘱托、期望和激励,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坚决做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到哪里、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服务到哪里,通过民主协商和务实有效工作,把全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携手同心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

这次大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向过往致敬,向未来出发,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独特优势;这次大会凝心聚力、团结奋进,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生动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心有大局、胸有良策、肩有担当”的模范风采;这次大会新旧相推、薪火相传,选举我们组成政协第八届晋城市委员会,接过了政协工作的“接力棒”。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一张张选票背后的期待和分量。在此,我谨代表新当选的八届市政协常委会,向各位领导、向全体委员表示由衷的感谢!

敬终慎始、接续奋斗,离不开传承与创新。七届政协先后在常国荣主席、冯志亮主席的带领下,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动晋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为新一届市政协打下了坚实基础。这次换届,由于年龄原因,冯志亮同志、崔守安同志、武四海同志不再担任新一届市政协的领导职务,市七届政协常务委员、委员中也有一部分同志不再连任。他们履职期间的品德、情怀和作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政协印记”。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离任的各位老领导、老常委、老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八届市政协任期的五年,正处于百年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期,正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奋斗期、关键期。这是整个工作的大局,也是政协工作的大局。新一届政协工作怎么干?首先要在大局下行动,牢牢把握工作的主轴和主线。主轴,就是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人民政协的“根”和“魂”。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要切实把迎接二十大、服务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和长期任务,持续抓紧抓好,更加有力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我们的“第一议题”。主线,就是把坚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为工作主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是晋城“十四五”的主题,也是新一届政协履职的主线。我们思考工作要围绕这个主线来深入,部署工作要围绕这个主线来展开,推进工作要围绕这个主线来行动,检验工作要看服务这个主线的成果如何。切实做到紧跟市委部署不掉队、领会市委意图不偏差、执行市委决策不含糊,这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把握好、落实好这一主轴和主线,就是八届市政协新的赶考之路。

各位委员、同志们,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坚信,有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干出新一届政协的新样子。

我们要让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晋城政协最鲜亮、最恒久、最厚重的底色。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用忠诚履职铸就“政协品格”。

我们要让服务高质量发展成为晋城政协的主旋律、主基调、主脉络。坚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做市委决策部署的坚定执行者、政府工作的有力推动者,倾力当好“六大战略定位、六化工作方法、八方面重点工作”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不断增强建言的“靶向性”、资政的“含金量”,用务实履职彰显“政协担当”。

我们要让凝心聚力促团结成为晋城政协的软实力、硬品牌、金名片。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聚焦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不断扩大朋友圈、画好同心圆,努力把人心聚得更紧、把共识筑得更牢,不断推动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用团结履职贡献“政协力量”。

们要让人民政协为人民成为晋城政协的活力源泉、参政动力、议政追求。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切实把“履职作业”写进群众心坎里,主动配合市委市政府多做团结鼓劲、释疑解惑、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干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好事实事,不断厚植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用为民履职展现“政协情怀”。

我们要让奋进建功新时代成为晋城政协的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始终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作为座右铭,情牵“大国之重”、心系“万家灯火”,尽政协之能、干政协之事,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用奋进履职迸发“政协活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向前进,同心向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晋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谱写政协事业新篇章,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