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主席专栏 > 主席讲话

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9-02-24 21:03:00

 

市政协主席常国荣作政协第七届晋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摄影:田飞) 

2018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政治引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全年组织各种形式的集中学习达80余次,组织市政协机关集体学习60余次,形成了学理论、抓落实、促工作的浓厚氛围。

  ——加强学习研讨,深化思想认识。围绕8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形成8个方面21个问题清单和相应的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通过抓落实、强弱项、补短板,达到了“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的目的。

  ——加强党的建设,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始终坚持与市委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行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保证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坚持围绕中心,助推改革发展成果更加丰硕 

  ——积极助推国有企业改革。围绕我市国有企业改革进行深入调研,从优化经济结构布局、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退出机制等六个方面探索深化我市国有企业改革的具体路径。

  ——积极助推公共文化建设。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体制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丰富文化产品供给、充分运用科技成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为助力我市公共文化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

  ——积极助推产业融合发展。贯彻省委、市委关于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提出了突出政治站位加强联动、坚持科学规划善抓试点、突出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强化要素保障突破瓶颈、加强基础治理创优环境,叫响叫亮“太行明珠、古韵晋城、康养胜地”品牌等意见建议,积极探索具有晋城特色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三、坚持履职为民,促进民生改善成效更加明显 

  ——提案工作关注民生。围绕实现三大目标,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民生课题,共收到提案561件,立案515件。

  ——对口协商贴近民生。聚焦民生关切,开展专题协商,提出的习俗文明化、安葬生态化、设施现代化、管理制度化、服务优质化等意见建议,被市政府予以采纳,并及时出台和公布了我市城乡居民惠民殡葬补贴标准。

  ——民主监督突出民生。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5000余条,编报《晋城社情民意》110期,省、市领导批示13篇,推动了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

  四、坚持团结民主,广泛凝心聚力氛围更加浓厚 

  常委会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提高共识度,汇聚起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搭建平台,深化合作重包容。 

  ——发挥优势,群策群力谋发展。 

  ——加强宣传,对外联谊聚能量。 

  五、坚持求真务实,政协事业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常委会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和新使命,着力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和政协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实现了履职能力有新提升,工作作风有新转变,制度建设有新突破,促进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2019年工作任务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及重大决策部署,在中共晋城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主攻三大目标、打赢三大攻坚、补齐三大短板、干好三件大事、守住三条底线”,聚焦十项重点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始终坚持党建统领,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把方向 

  ——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继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扎实有效开展“大讨论”。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进一步深化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

  ——一以贯之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工作,不断完善政协党的组织体系,确保党的领导“无盲区”。

  二、聚焦中心协商议政,着力服务改革发展献智慧 

  ——聚焦重点工作,突出会议协商。围绕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重点部署,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常委会专题议政。

  ——突出界别优势,加强对口协商。围绕进一步完善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专题议政,围绕优化学前教育进行专题协商。

  ——紧扣发展全局,开展提案协商。围绕“主攻三大目标,打赢三大攻坚,补齐三大短板,干好三件大事,守住三条底线”深入调查研究,撰写高质量提案,提高议政建言水平。

  三、突出强化机制创新,着力提升协商民主新成效 

  ——深化专题视察调研。围绕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目标任务,聚焦重点工作开展视察调研。

  ——探索协商民主形式。加强和改进会议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探索联合协商、网络协商、远程协商等协商形式。加强政协智库建设,推进智慧政协云平台建设。

  ——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组织市县两级政协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治理和“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情况开展联动视察监督。

  四、牢牢把握两大主题,着力汇聚团结奋进正能量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化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密切联系,拓宽与人民团体的交流渠道,密切与民族宗教界人士沟通联系,加强对外交往和人文交流,做好文史资料工作。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激发政协履职新活力 

  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和新使命,自觉对标对表,着力强基固本,充分激活政协履职“动力源”。

   ——发挥政协常委表率作用。 

   ——增强政协委员履职活力。 

   ——推动专委会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政协机关队伍建设。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