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法知识小课堂 | 政治纪律常见问题①

发布时间:2023-03-24 11:15:29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和党纪法规教育,今起推出《纪法知识小课堂》专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法、知敬畏、守底线,真正让纪法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第一课

什么是党的政治纪律?


党的政治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它是保证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统一的基础。其核心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绝不允许自行其是,以严明的纪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第二课

为什么在重大原则问题上

要求全党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之于政党,堪称生死攸关的生命线。一个政党如果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允许其各级组织在政治主张上各树旗帜、在政策主张上各搞一套,允许其党员干部在言论上口无遮拦、想说啥就说啥,在行动上为所欲为、想干啥就干啥,这个政党不可能有凝聚力战斗力,就难以有政治作为、难以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因此,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核心、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这个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全党每一个同志态度要非常鲜明,立场要非常坚定,行动要非常自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因此,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在政治纪律一章中,开宗名义在第四十四条规定,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且有实际言论、行为或者造成不良后果,应当视情节轻重给予党纪处分,通过纪律约束,保证全党步调一致。


来源:廉洁晋城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