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调研

关于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0 11:57:58

政协晋城市委员会

数字经济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周期,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是我市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引导市场主体广泛参与,打造数字经济新的增长极。按照政协晋城市委员会2021年度协商计划安排,从7月份开始,由市政协副主席郭向阳带队,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市政协常委、委员组成调研组,通过外出考察、实地观摩、座谈讨论等形式,认真开展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市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统筹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和数字城市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社会数字化指标和数字产业化指标全省领先,有力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顶层设计引领创新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领导小组,把数字经济纳入了《晋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出台了《晋城市推进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争先领跑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晋城市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晋城市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提出我市“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目标,明确了我市数字经济发展路径。目前,我市在大平台共享、大数据慧治、大系统共治的顶层架构已经形成,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宏观决策、区域治理等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取得成效,今年6月,我市成功入选首批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

(二)数字政府建设步伐加快。实施“1183”工程为抓手,构建数字政府运行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数据安全保障机制,全方位加强数据全流程管理,率先在全省建立“一局一中心一公司”管理架构,建成了“一云一网一中心”数据平台,被确定为省市数据共享平台试点市;在全省首家创新开发了“领导驾驶舱”(e通)和“智能政务办公”(指尖办),实现了政务办公一键直连和远程调度,被评为中国信息化应用创新杰出案例;开发了12345政务热线智能服务“一号通”系统,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智能便民服务应用”(晋来办等),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公交等民生服务的智能化应用,增强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成功荣膺“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当前,我市正在以打造中等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为抓手,加快实施数字经济“1468”战略,加速提升全市数字经济发展能级,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晋城路径

(三)数字产业化成效明显。我市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截至今年7月底,已建成5G基站2029个,覆盖率达22.75%;光纤入户81万户;建成运营的大数据中心7个,在建和开展前期的5个;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16站。数字化产业加速发展,2020年,电子信息制造业工业总产值达141亿元,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9.43%;电信业务总量180.13亿元,占服务业的比重为8.0%;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4860.20万元;互联网企业数量达80余家。科技产业园建设富有成效,立足各级各类开发区、“山西智创城NO.6等数字化载体做优做强数字产业。其中,晋城市光机电产业园是我市国家级开发区建成的最大的产业园,全力打造“5G+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示范区,目前已有14家企业入驻。由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引进的锑化物半导体项目,目前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明年达到1万支芯片的产能,将成为全国首条第四代半导体的生产线。

(四)产业数字化多点推进。目前,我市正在加快建设14个重点工业互联网项目、培育15户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两化融合:晋城三赢精密电子有限公司等11户企业通过了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智能制造:山西清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13户企业开展智能诊断,3户企业被认定为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户企业被认定为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晋钢智造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新增产值200亿元,实现利税16.5亿元,解决就业岗位3000余人。智能矿山:截至2020年底,已有阳泰竹林山煤矿等3户煤炭企业建成4个智能开采工作面,今年正在积极推进2座智能化矿山和151个煤矿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农业融合:晋城移动与国晋物业共建了“5G+智慧农业生产区”,与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成立了“5G+智慧农机装备创新实验室”。医疗融合:高平市医疗集团获选国家首批5G医疗应用优秀案例甲级单位,全省唯一。

二、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数字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调研的情况来看,还存在着不少短板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策支持力度仍需加强。一是省级优惠政策门槛高、享受难,虽然我省出台了《山西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山西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但由于门槛过高,我市符合条件要求的企业很少,基本与优惠政策无缘。目前,我市准备入统的山西蓝远快递物流有限公司仓储超市等9家企业均为规下企业,达不到省定的优惠标准。二是虽然我市也立足促进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制定出台了政策措施,但由于种种原因落地情况不是太好,导向作用发挥明显不够三是政务服务平台一些应用产权不清,对数据资源的使用管理权限有待明晰。

(二)数据共享机制尚未形成。一是数据要素开发、共享共用程度不高。一些部门和单位对数据资源建设重视不够,只注重数据的简单存储和内部使用,出于数据安全及隐私保护等方面考虑,不愿意共享本单位数据,致使数据鸿沟、信息孤岛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一些垂直业务系统之间还不能互联互通,数据资源的价值未能充分发挥。二是智慧工业平台存在技术瓶颈。虽有部分企业进行了智能化探索,搭建了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但由于缺乏行业通用的标准体系与关键标准,使得不同厂家不同类型设备的通信接口与功能参数各不相同,且装备与制造管理系统也缺乏统一的集成机制,造成设备与设备、设备与系统、企业与政府之间互联互通操作困难,迟滞了全市“智慧工业平台”的建设进程。三是新基建存在短板。体现在5G网络、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基础软件等重点领域,在5G基站建设中存在电信运营商与社区站点租赁费及电费协商难等问题。四是信创产业适配中心建设滞后。国产硬件平台和国产应用软件存在的“不好用”“不兼容”等问题,难以有效解决。

(三)数字产业化基础相对薄弱。一是我市的数字化产业主要集中在富士康所属企业,呈现出“一企独大”的态势,对相关产业带动不强,缺少拉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链主”企业。阳泉市引进了百度公司,其他关联企业都跟着一起进来,百度的“链主”带动作用效果明显。二是既没有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端数字产业,又没有数据标注、客服基地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三是智能算力中心作为构建数字经济的关键性公共算力基础设施,目前,计算能力不足以满足数字化应用对计算能力的指数级增长要求。

(四)产业数字化转型动力不足。一是对数字经济的认识比较模糊,“不敢数字化、不会数字化、不想数字化”的现象比较普遍,多数企业主认为数字技术改造投入大、转型成本高、效果难预知,存在投资风险,对数字转型发展存在一定顾虑,内生动力不足,主动投入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很少,进而导致全市数字经济产业整体呈现散而不强的发展状态。二是企业自身转型资金不足,加之缺乏政策性激励机制,也成为当前中小企业不想转的重要因素。三是我市数字经济赋能严重不足,特别是煤炭、煤化工、煤层气、铸造业等支柱产业数字化赋能短板凸显,亟需破解。四是企业在运用数字技术方面,大部分局限于财务、办公、原材料及产品流转等管理层面,用于智能制造环节的不多,全产业链条、全流程领域实现智能化的极少。

(五)数字化技术创新支撑能力不强。一是数字化相关产业链尚未形成规模,在科技创新、技术储备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竞争力偏弱,产学研用各环节协作亟待加强。二是对高层次的创新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吸引力不足,存在引进困难和一定程度的人才流失问题。三是缺乏掌握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等相关学科及应用领域知识的技能型人才和既熟悉行业业务又掌握大数据技术与管理技能的综合型人才。四是面对数字经济发展大潮,一些部门和干部思想准备和知识储备不足,缺乏针对性的学习研究,领导和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能力亟待提升。

(六)智慧便民服务水平有待提高。一是智慧停车推进速度缓慢。凤台街、泽州路完成划线已有很长时间,智慧停车却迟迟未能实施。现有的智慧停车场还存在门禁扫码排队时间长、收费速度慢、通行效率低的问题。二是智慧旅游发展不平衡。全市27家A级以上景区中仅有10余家主要热门景区实现了智慧旅游全覆盖。一些景区还仅停留在门票预约服务层面,无法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多层次、多样化的线上服务需求。三是智慧养老还未起步,智慧社区建设比较滞后。四是“晋来办”等便民服务应用百姓知晓度不高,智能化、精细化有待提高。

三、推进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数字经济作出重要指示,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专章部署“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强调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数字山西战略部署,对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我市数字经济在全省争先领跑,奋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示范区和中等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提出如下建议:

(一)强化顶层设计,着力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

一要统筹谋划整体布局。建议成立晋城市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建议成立晋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专家委员会,为规划、行动计划的制定实施、标准制定、共享交换、场景应用把脉;建议成立晋城市数字经济协会,搭建政府与企业交流平台。二要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尽快出台晋城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设立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社会力量投向数字经济关键领域、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支持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建设,实现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三要让本土企业同等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待本土企业和招商引资企业等经济主体,应该平等对待、一视同仁,给予招商引资企业的优惠政策同样适用于本土企业。四要强化监测分析,做好数字经济摸排“入统”。按照国家统计局《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要求,做好我市数字经济产业相关指标的摸排、测算、监测和分析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入尽入、应统尽统。

(二)统筹数据体系,加强数据分级开放共享

一要构建全市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已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县(市、区)要与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实时对接,未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县(市、区)不再重复建设,统一通过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进行数据共享交换。二要建立健全共享机制。树立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开放共享服务理念,打破信息壁垒和信息孤岛,建立数据分级分类共享一体化机制。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化工作,统一行业通用的标准体系与关键标准。理顺数据开发利用各个环节参与主体的权责关系,保障参与主体的合法权益。三要加强数据安全应用。加快提升大数据安全水平,强化对算力和数据资源的安全防护。深化大数据应用在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金融、能源、交通、商贸、工业制造、教育、医疗、农业、科研、空间、生物、旅游等领域协同创新,繁荣各行业数据智能应用。四要加快建设信创产业适配中心。为国产软硬件提供一站式的设备服务,为用户提供优质整体解决方案。

(三)打造“链主”企业,发挥行业引领带动作用

一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产业链“链主”。重点对区块链、云计算、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高端数字产业项目开展精准招商、上门招商。借鉴阳泉百度模式,加强与晋城籍在外企业家的联系与联络,打好亲情牌、乡情牌,提高招商成功率。高起点规划数字产业园区,为企业提供集群集聚发展平台。二要加强对数字经济领域本土企业的重点扶持。集中在资金、税收等方面的政策资源,争取在短时期内培育本土龙头企业,更好地带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以市场换项目,尝试引进具备矿山数字化改造能力的企业与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合作,促进煤机装备制造数字化升级,打造本土智慧矿山建设的“链主”企业。三要积极引进数据标注产业和智能客服行业。数据标注产业和智能客服产业具有投入产出比高、比较优势强、制约因素少等特点,可以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四要升级公共算力基础实施。扩展智能算力中心计算能力,持续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动能。

(四)聚焦数字赋能,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一要提高企业参与数字经济发展的积极性。通过政策引导、搭建平台、示范培训,引导企业树立数字经济意识,促进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二要推进重点企业数字化转型。全面对标工业4.0制造体系,分行业分领域开展智能诊断、两化融合贯标,加快打造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现代园区,以数字化变革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深化与华为、腾讯、工业富联等战略合作,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推动企业上云、设备上云,强化传统产业数字赋能,加快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三要推动智慧矿山建设。在打造本土智慧矿山“链主”企业基础上,加快采矿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步伐。

(五)培育数字人才,强化数字经济智力支撑

要引进高端数字人才。适应我市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大力引进和扶持急需的高端数字经济人才和创新团队,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高端人才支撑。二要依托大专院校定向培养专业人才。发挥山西科技学院、晋城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地教育资源作用,加快推进面向数字经济的新工科建设,加大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人才的培养力度。三要发挥企业对技能型人才培养的主体作用。企业要在产业、知识、技术、技能的深度融合中,进一步对高校培养的单一专业人才加以甄选和培养,提高实践能力,更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四要培育综合型数字人才管理队伍。积极组织企业家开展集中培训、典型示范、现场观摩、交流学习,提升企业家数字素养,培养既拥有数字化能力又熟悉企业管理的综合型数字人才。要提高干部队伍的数字素养。举办数字经济“晋城大讲堂”,开展多种形式的数字经济培训,提升各级各部门对数字经济的认识,拓宽发展数字经济视野和思维,提高数字经济发展服务能力。

(六)着眼高效便捷,大力发展普惠数字民生

一要提升智慧停车服务水平。推进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运用,将已建成的公共停车场尽快接入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议借鉴杭州市无感支付泊车经验,与居民个人征信挂钩,减少支付等待时间,实现停车场车辆快进快出。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市区停车资源,提高医院、学校、机关及周边有限停车泊位社会化利用水平。二要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推进智慧旅游景区建设,尽快实现所有A级以上景区智慧旅游全覆盖,同时保留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线下服务渠道。完善平台服务功能,提高服务精细化水平,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智慧旅游服务。三要推进智慧康养和智慧养老。围绕建设国家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文旅康养重要目的地,加快建设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片区,为智慧康养赋能,带动我市文旅康养产业快速发展。以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为枢纽,试点建设智慧养老社区,打造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四要促进“晋来办”等便民服务应用迭代升级。加大便民服务应用宣传力度,提高百姓的知晓度。加强集约共享,推动水电暖气等公共服务提档升级,使“晋来办”等便民服务应用成为百姓生活的首选APP。

附件

《调研报告》名词解释

1.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2.数字产业化:也称为数字经济基础部分,即信息产业,具体业态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信息通信业、软件服务业等。

3.产业数字化:即使用部门因此而带来的产出增加和效率提升,也称为数字经济融合部分,包括传统产业由于应用科学技术所带来的生产数量和生产效率提升,其新增产出构成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4.“1183”工程:是我市大数据发展三年规划(2018—2020年)确定的重点任务的简称,即1个大数据中心、1个政务统一服务平台、8个示范行业应用和3个领航应用。

5.“一云一网一中心”:全市统一的城市云平台、电子政务外网和大数据中心。

6.“1468”战略:“十四五”期间,以打造中等新型智慧城市标杆为抓手,突出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四大重点领域,开展数基、数产、数融、数惠、数创、数安六大行动,建设算力中心提升、城市大脑构造、数字政府牵引、数字产业培育、智能制造示范、数字乡村振兴、数字生活惠民、数据治理增效八大重点工程。

7.“链主”企业:一般指的是在整个产业链中占据优势地位,对产业链大部分企业的资源配置和应用具有较强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力,并且对产业链的价值实现予以最强烈关注,肩负着提升产业链绩效重任的核心企业。

8.智能算力中心:是智慧时代最主要的计算力生产中心,它以融合架构计算系统为平台,以数据为资源,能够以强大算力驱动AI模型对数据进行深度加工,源源不断产生各种智慧计算服务,并通过网络以云服务形式供应给组织及个人。

9.信创产业: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信创产业是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也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将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

10.适配:是指通过相应的测试,来确定某些软件能在硬件平台上顺畅使用,从而形成一套解决方案,让软件与系统适配,让用户感到“好用”。在“国产化数字生态”建设中,适配中心就相当于“生态系统结构师”,携手基础软硬件厂商,帮助软件企业从产品研发开始,适配及应用国产的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国产化全链条信息技术,为厂商节省人力物力,为用户提供更优的使用体验。

11.入统:纳入统计范围内的企业。

12.数据标注:即对数据集通过贴标签、做记号、标颜色或划重点的方式,来标注出其中目标数据的不同点、相似点或类别,以此达到让机器学习的功能。数据标注是传统制造升级为智能制造,信息计算升级为人工智能的必要环节。

13.贯标:是指贯彻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和OHSAS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依据三个国际标准建立企业的质量、环境整合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既是适应市场发展的客观需要,又是规范企业管理行为的内在要求。

14.企业上云:是指企业以互联网为基础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管理、业务等方面应用,并通过互联网与云计算手段连接社会化资源、共享服务及能力的过程。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