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调研

对标高质量 回应新期待 同心合力做好政协提案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07-11 09:43:58

对标高质量 回应新期待

同心合力做好政协提案大文章

——赴安徽学习考察侧记


晋城市政协提案委


仲夏时节,万物繁茂。为进一步贯彻市委“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要求,对标先进做好政协提案工作,2022年6月23日至28日,晋城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学琦带领提案委一行9人组成考察组,赴安徽省亳州市、阜阳市、合肥市和颍上县进行了学习考察。

考察组边听边看边比照,边思边悟边总结,各地发展思路清晰、特色特点突出、工作务实创新、干部蓬勃向上,给考察组留下深刻印象、引发深邃思考、带来深深启迪。

穿越时空 与历史先贤对话

安徽,历史文化厚重。老子、庄子、曹操、华佗、陈抟、管仲、鲍叔牙、欧阳修、苏轼……如此多的历史名人恰恰集中在安徽省的亳州市和阜阳市,让我们感到惊讶和震撼的同时,又平添几分敬畏。

踏上安徽土地,考察组第一站来到亳州市的展览馆和博物馆,看到曹氏三父子、老子、庄子、陈抟、华佗等人的塑像和详尽的生平介绍时,内心久未平静,沉思至今。

淮水泱泱泽大地,颖水汤汤滋古邑。在颍上县的宣传片中,考察组了解到,帝王将相、外科鼻祖、道家始祖、理学先师……本土世界级历史名人已是灿若繁星,欧阳修和苏轼两大文学泰斗主政这里,更是留下了几段佳话,增添了几分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车辆行驶在亳州市的主要干道,看着“三曹路”“张良路”“神医路”“庄周路”“杜仲路”“月季路”……众多颇具亳州特色的地名不时从眼前穿过,亳州政协的一级巡视员宋峰介绍道:“我们这里街道的命名原则是‘半城文化半城药’,南北路围绕亳州历史文化命名,东西路围绕中药材命名。而且这些命名当初还是咱们政协委员支的招呢!”考察组不禁为亳州独具匠心的“地名+文化”营销方式拍案叫绝,也为委员助力亳州经济社会发展深感欣慰。

在接下来参观的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济人药业、安徽协和成中药饮片、亳州历史街区、管仲老街等地时,宋峰巡视员又兴致勃勃地介绍了近年来本市政协委员在留住历史根脉、保护文化遗产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委员们为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随着宋峰巡视员的介绍,考察组成员的思绪,在不同的朝代极速穿梭,仿似是与历史先贤进行着穿越时空的对话和交流,同时也为政协委员对亳州市的文化认同和文化保护情怀感到由衷的钦佩。

晋商徽商 曾经的过往和辉煌

晋商与徽商,是明清时期国内两大商业精英和巨头,几百年来留下了无数的故事和传说。考察组充分领略到了晋商与徽商的辉煌业绩和在安徽的各种渊源。

在这里,有收购于山西的古器皿,有原产地为晋城市阳城、陵川两县的中药材,有山西、陕西商人在明朝发起筹建的花戏楼……,特别是在金种子酒业有限公司和酒文化博物馆,我们了解到金种子酒居然是由山西省高平市石末乡侯庄村的商人侯大升于明正德二年(1507年),在颍州城东七里河的颍河渡口附近创办的“大升酒坊”而发展起来,解放前后阳城县北留的霍蕴年又发扬光大,成就了金种子酒厂的今天。

作为来自山西晋城的考察组,在金种子酒业博物馆的参观过程中,我们很轻易就能捕捉到负责人对我们溢于言表的热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感受到“金种子酒的传承人”对“金种子酒创始人家乡的乡亲”那份比烈酒还烈的发自内心的亲切和热忱。

对安徽的好感和熟稔,因此,又增添了几分。

创新发展 感受世界顶级科技

若说在亳州和阜阳、颍上的考察,属于回望历史。那么在合肥的考察,就是在感受世界最顶级的科技,属于展望未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安徽创新馆是中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考察组见识了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0.12毫米世界最薄玻璃、世界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全球首台量子计算机、全球首条最高世代10.5代线等世界顶级高科技,领略到了合肥的“科里科气”。在这里,考察组穿越了量子隧道,感受到“墨子号”织就的“天罗地网”,仔细倾听着世界第一条量子通信保密干线、世界第一台量子计算机等与合肥结缘的故事;在这里,考察组与全超导托卡马克“人造小太阳”零距离接触,感受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等高端科研成果,观赏着中国第一台微型计算机、第一台窗式空调机,还有世界第一台VCD……这里已经成为“中国创新版图上的坐标式展馆”。

接着,考察组来到了高新区的华米科技、国盾量子、科大讯飞3家高科技企业。进到科大讯飞,迎接我们的是公司行业总监,他很热情地自我介绍,“我是高平的女婿,长治人。”随后,了解到科大讯飞已经和晋城市、泽州县、高平市、丹河新城的部分学校、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我们为他这种浓浓的家乡情怀拍手称赞。同时,我们借势推荐了晋城的文旅康养产业和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期望借助老乡的人脉,广为宣传晋城这些年来取得的成就,以及求贤若渴的人才规划和海纳百川的招商胸襟。

融合发展 一切皆可文旅

在安徽,我们深深体会到了“一切皆可文旅”这一理念的广泛应用。亳州的中药产业、白酒产业,阜阳的丝绸产业、白酒产业,合肥的农业产业、高科技产业、乡村振兴,什么都可融,什么都能融。而且,融出了名堂,融出了口碑,融出了市场效益。

就亳州而言,谯城区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区中药材产业种植基地万亩芍药园、千亩牡丹园、齐庄生态园等,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以养生花海和农家体验于一体的休闲旅游示范基地;以药浴为主打产品的汤王温泉旅游度假区通过省级评价并入选文化旅游部《中国度假区休闲旅游发展示范案例精选》;康美华佗国际中药城是全国1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还是3A级旅游景区;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中药生产企业,其生产基地也是一个3A级旅游景区;济人医药集团有一个占地9000平方米、藏品达8000多件的展馆,从图片、实物到布局、陈设,艺术感十足;承庆堂是一家五代传承的百年老字号,始创于清光绪十六年,在为纪念华佗而建的华祖庵内布展了200多平方米的展览馆;神农谷、康美中药城、林拥城等中医药健康旅游景区获评安徽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跨界融合发展,安徽无疑是成功的,安徽已经走出了一条“文旅+”的特色发展之路。对比我市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的现状来看,融合的机制还有待创新,融合的领域还有待拓展,融合的深度还有待提高。考察组思考:以前安徽有的资源我们有,安徽没有的资源我们也有,我们只是在融合发展上没有搞清怎样科学高效融合。在全国性康养产业大会的持续推动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政协委员自觉履职的感召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晋城文旅康养产业定会实现高速度高质量发展。

集群发展 彰显地方产业优势

亳州、合肥两地早已认识到集群发展的显著优势,几十年前就开始了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规划布局,在历任党政班子的持续推动下,集河成海,久久为功,已经迎来了集群发展的收获期。

截至2021年9月,亳州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已有北京同仁堂、中国中药、广药集团、雷允上等69家全国医药百强及知名企业落户,产业集聚效应持续增强。合肥高新区,先后培育了华米科技、量子科技、科大讯飞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外领先的高科技产业,成为安徽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园区现有各类市场主体超2万家,集聚形成了智能家电、汽车及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集群,培育了智能语音、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公共安全、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集群。

合肥政协的同志介绍,近年来,合肥市政协委员围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打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之都等提出提案。对于申报国家实验室及大科学装置的启动、重大前沿及产业创新平台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今年2月份发布的《合肥市“十四五”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到“十四五”末,合肥市要集聚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发展策源地,看来,合肥已经吹响了进军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冲锋号,政协委员正在倾力摇旗呐喊。

创新驱动 让安徽展翅腾飞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合肥坚持用好人才第一资源,努力让人才“抢着来”而不是“抢过来”,让人才队伍加速集结、创新力量加速释放。

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五大安徽”中,居首位的就是“创新安徽”。创新战略实施的背后是安徽各级党委政府锐意改革的决心和担当作为的勇气。唯有创新,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家发改委政研室2022年1-5月份的最新数据显示,1-5月份,安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622.1亿元,同比增长11.4%,安徽省首次晋升我国财力十强省份,位列第八。

省会合肥,2000年的全国排名,仅为82名,但是,2021年GDP出炉之后,它在全国的排名已经跃居到第19位,被誉为黑马城市,最牛风投城市。

显赫的成绩验证着先进经验的成功,对标一流,就是要学习借鉴安徽省三市一县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组成员纷纷表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切实把考察成果运用到推动本职工作的创新发展中,运用到政协提案的高质量撰写上,运用到促进政协专题协商、民主监督的履职中。

绿水青山 就是金山银山

考察组在颍上保丰河景观带、九合塔、花园小镇、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圩美磨滩乡村振兴项目等地考察时,触目所及的是各种绿,绿草、绿树,嫩绿、深绿,单体绿、层叠绿、立体绿,在享受大自然视觉盛宴的同时,我们大口大口呼吸着这里清新自然的空气,感受着负氧离子的魅力。听取项目负责人的介绍后,考察组一行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山”理念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我市也是这一理念的坚定践行者和受益者。这些年来,我市政协委员围绕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在积极建言,市委、市政府在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康养旅游方面,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涌现出了一大批乡村旅游亮点,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致富,农村环境也得到了绿化美化。2021年,沁水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是对晋城市践行“两山”理念的高度认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的最大底气,文旅康养产业的发展壮大也能促进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这就是一条绿色循环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一点,不仅是得到山西晋城、安徽亳州、合肥等地的清醒认识,相信在全国更多地方,也都深刻领会到了其丰富内涵,也都在坚定践行着。

放眼未来,绿色必将成为引领中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动人色彩。

文化建设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文化,是什么?

在安徽,这是一种自豪!华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考察组介绍企业党建工作时,迫不及待地首先阐明自己是这个公司的党组织负责人。看得出来,党员身份让他倍感光荣。在随后的介绍中,我们明白了为什么负责人对共产党员这个身份如此自豪,因为党建引领了企业文化建设,推动企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在安徽,这是一种责任!安徽京九丝绸博物馆负责人向考察组介绍展馆的众多陈设品时,时值仲夏上午11点,接近一天最高气温的时段,展馆是由老厂房改造而成,不能配备空调。负责人穿着正装,一丝不苟地向我们详细介绍所有陈设品,没有因天气炎热而缩短参观路线,没有因汗流浃背而减少讲解内容。为着这份尊重,为着这份敬业,考察组也克服了仲夏室内封闭场所的闷热,披身淌汗跟随讲解员全程参观完毕。虽然整个过程中,他从未提及企业文化建设,但是,无需多言,我们亲身感悟到了京九丝绸的优秀企业文化。

在安徽,这是一股拼劲!还是在华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给我们讲述了公司40多岁的一个后勤大婶,在企业文化精神的感召下,尝试并喜欢上了跑马拉松。短短几年内,从马拉松的门外汉成长为专业选手,已经跑完了几十个马拉松。在大婶的带动下,公司员工也都爱上了拼搏,在工作生活上不断创新,勇于突破。也许,这就是华米公司成立不过8年,就已经申请海内外专利110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数量达到600余项的不竭动力吧!

在安徽,这是一种生产力!古井贡酒建有全国第一个党建企业文化专题馆,考察组在这里的宣传墙上看到了古井集团党建宗旨、方针、策略、基层工作诊断、党建精益管理模式,“高管日”“觉醒日”“基层工作日”“大师工作室”等一系列内容。内容之完备,形式之丰富,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古井贡酒“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的价值理念,感悟到了古井贡酒“人正事正、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企业生态。我们明白,企业文化已经成为了古井贡酒的最大生产力,融入到每一个古井人的骨子里,也融入了每一滴古井佳酿中。

在安徽,这是一种战斗力!在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我们看到了项目负责人方彪,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的勇气和胆略,以及政府一以贯之支持扶持打造森林公园建设的决策和远见。方彪身上,不仅流露出精打细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创业智慧和气魄,还显露着“人人是导游,人人是大师”的文化气质,那是从实践中淬炼出的人格魅力,是“一人抵万师”的干事创业的感染力和战斗力。

同行致远 携手共筑中国梦

每到一站,考察组都感受到了对方的热情和亲切,“天下政协是一家”成为了我们之间的开场白,也成为了我们之间互动交流的高频词。三市一县的政协提案工作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亮点纷呈,对我们启迪很多也很深,本次考察我们也取到了不少真经。

考察前期,我们在亳州、阜阳回望历史,考察后期,我们在合肥展望未来。上下几千年的时空穿梭让我们悟到,把握当下才是最好的人生态度。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伟大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晋城市政协提案委的一员,站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关键时期,我们不能只做旁观者和评论者,而是要做实实在在的参与者和行动者,要在市委和政协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探索提升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不断在规范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在提升中增效,努力推动提案工作上水平见实效,为贯彻落实市委“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促环保”的决策部署贡献政协提案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执笔人:王艳芳)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