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调研

关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03 10:16:00

政协晋城市委员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内在要求,是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市政协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纳入2019年重点协商课题,从7月上旬开始,在郭向阳副主席带领下,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委员组成专题调研组,就我市城市管理、市容环境、社区治理、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基本情况 

  我市自2002年开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完善城市功能、改善民计民生、提高市民素质的有效手段,持续发力,稳步推进。特别是在今年6月13日召开的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大会上,市委明确提出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志在必胜的信心,全力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正式吹响了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军号,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注入了新活力。 

  (一)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推进有序。建立了“市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晋城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成立“创文”指挥部,实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军令状管理,通过定部门、定领导、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全面推进创建工作。制定《晋城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导督查方案》,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包镇办,深入实地,走访调研,对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出台《晋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星级评定督查考核办法(暂行)》,执行“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责任追究机制,建立一月一通报机制,及时通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星级评定成绩,对成绩靠后的5家单位和5个社区进行约谈,并在媒体公开承诺,表态发言,限时整改。 

  (二)加强宣传,创文氛围更加浓厚。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覆盖,重点规范了市区LED大屏、高速路户外平面广告的宣传。开办《文明城市我代言》《文明交通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晋城》等电视栏目,宣讲创建知识,展示创建成效。以晋城文明网和文明晋城微信公众号为主要载体,采用短视频、H5等新媒体形式采写推送“创文”原创报道,晋城文明网完成综稿150余篇,文明晋城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480余篇。各级文明单位固话、职工手机彩铃加载设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彩铃和视频彩铃,制作了15集系列动漫公益宣传片“文明30秒”,拍摄制作了快闪——凤城中学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被央视和学习强国平台采用。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短视频大赛,共收到169件视频作品。精心打造“晋文文的夏天”工作品牌,组织新时代文艺轻骑兵走进社区、广场等群众密集场所开展演出,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的熏陶。 

  (三)创新方法,城市环境焕然一新。深入推进“三洗六见一红旗”活动,各责任单位充分发挥优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城市面貌发生明显变化。组织实施设施改造、社区管理等“八大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治理脏乱差现象,美化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维护了城市秩序。出台《关于开展单位与社区“联点共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各级文明单位与84个社区开展“联点共建”活动,通过走访调研、现场办公,共建式推进、清单化管理,帮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自6月份以来,第三方测评得出的社区点位分值持续提升,增幅不断提高。 

  (四)软硬并重,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加快城市道路改造步伐,提高道路通行能力,11条改造、新建道路完工或具备通车条件,6座过街人行天桥已经通行。大力倡导文明交通行为,采取宣传提示、警示曝光、监控抓拍、常态化治理等多项管理措施,不断加大对机动车违停、不礼让斑马线,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行人闯红灯、翻越护栏等显见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有效减少了道路交通违法现象,增强了市民交通出行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基本形成了“车让车、车让人、人点赞”的和谐交通秩序。 

  (五)活动引领,文明新风渐入人心。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志愿晋城”服务品牌,加强12个独立志愿服务站点以及依托城乡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窗口单位的志愿服务站阵地建设,开展志愿服务培训40余场,近18万名注册志愿者积极参与“爱心送考”、学雷锋纪念日、文明交通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雷锋爱劳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学习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关心爱护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环境。以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晋城好人等道德楷模为抓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二、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一)氛围营造不够浓厚。一些部门和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对“创文”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缺乏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创文”整体宣传不到位,社会动员不够充分,市民知晓度不高,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现象。部门间统筹协调不到位,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联动性不强,驻社区单位参与共建积极性不高,甚至存在消极应对、推诿扯皮等问题,致使一些创建和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 

  (二)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硬件建设欠账较多,少年宫、科技馆等场馆尚未规划建设,部分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缺失,垃圾筒(箱)布局不均衡,公共厕所卫生、设施不达标以及中心城区停车场不足、停车难的问题日益凸显。老城区违建违搭、道路破损、下水道淤塞、绿化参差残缺等问题十分突出。 

  (三)城市管理不够精细。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滞后,城市管理、市场监督职能与执法相脱节,城管工作与社区工作缺乏有效的衔接机制。市容环境和公共秩序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农贸市场布局不合理、功能不齐全设施简陋、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较为突出,夜间烧烤扰民、店外摆摊、流动摊贩占道等不规范经营行为屡禁不止,机动车、电动车、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司空见惯,部分街道、社区电线电缆网线话线凌乱不堪,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郊结合部卫生死角、盲区较多。火车站、汽车站、集贸市场等部分测评重点区域存在多头管理、权责不明等现象。 

  (四)社区功能不够健全。部分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薄弱,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规定的宣传文化活动室、党员教育活动室、市民教育活动室等基本设施严重不足,有的甚至没有基本的办公场所。老旧小区杂乱破落问题突出,楼体破旧,楼道破烂,线缆私拉乱扯环境秩序混乱的现象比较严重,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配备不足,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五)文明习惯尚未养成。市民的规则意识、文明意识、法治意识比较淡薄,机动车辆随意变道、违规停靠、斑马线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大量存在,乱丢垃圾、随地吐痰、公共场合吸烟、占用盲道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无证养犬、溜犬不拴绳、携犬出户不清理犬粪、犬只伤人、犬吠扰民等养犬问题反映强烈,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适应。 

  三、推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进一步深化拓展 “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不断丰富创建内涵,完善长效机制,推进全民共建,实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高标准、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注入新活力、打造好环境。 

  (一)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加强统筹协调推进 

  1.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创文”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新思想引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利用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学习强国、道德讲堂、社区学校等阵地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市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把提升人民群众“创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搭建群众能够参与、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活动载体和平台,让群众在参与中受惠,在受惠中参与,实现良性互动、共建共享。 

  3.坚持“创文”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融合、与城市建设紧密结合。把“创文”工作纳入晋城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布局之中,深入开展“提升城市品质行动”,持续推进公共设施建设,加快晋城大剧院、市人民医院建设进度,规划启动城市规划展览馆、科技馆、少年宫建设;实施文明创建项目化建设,加速推进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城区路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工程,以创建促发展,以发展带创建,走出一条高水平文明创建促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 

  4.坚持全域创建理念。把县(市、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和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纳入全市“创文”工作的总体部署,统筹规划,一体推进,实现市县联动、部门联动、干群联动,形成全民参与、共享荣耀的创建格局。 

(二)深化宣传动员工作,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1.坚持报台网联动、网上网下互动。在《太行日报》、市电台、市电视台、晋城在线等市级媒体重要版面、重点时段开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题专栏,持续报道“创文”开展情况;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开展我为“创文”提建议、“创文”我能做什么活动,及时关注市民“吐槽”“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引导市民共创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

2.创新宣传载体。组建“创文”宣讲团,组织“创文”文艺表演队,深入社区、学校、企业、机关,以通俗易懂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创文”宣讲宣传,激发基层群众创建热情;编印发放“创文”应知应会手册、文明礼仪小常识、《晋城“创文”专刊》等宣传资料,利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购物包装袋、购物发票等有效空间,印制“创文”宣传知识和宣传口号,提高“创文”知晓率;加强与移动、联通、电信等部门合作,通过手机短信、彩信、彩铃等形式及时发送“创文”信息,传播“创文”知识,形成市民走到哪里,“创文”宣传就跟进到哪里的宣传格局。

3.充分挖掘体现晋城历史、好人精神以及城市发展的文化元素,提炼晋城城市名片,高质量制作城市形象宣传片,高水平设计自创公益广告作品和景观小品,引导更多市民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

  (三)加速民生设施建设,打造便民生活圈 

1.加快社区改造提升。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纳入城建重点项目,扩大居民小区道路微循环改造试点范围;加大政府财政投入,统筹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滞后、公共服务短缺、生活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和部分街巷“蜘蛛网”集中整治;加强对无物业管理小区的治理,尽快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选聘物业公司进行规范化管理;分类创建“文明社区示范点”,通过示范点观摩和现场会,提升社区创建整体水平。

2.提高社区商业服务能力。选择、培育有实力的配送餐饮企业进入社区商业示范区,鼓励农副产品流通企业在社区建设放心肉、放心豆制品、无公害蔬菜瓜果连锁店,支持连锁企业进入社区新建便民家庭服务网点,为社区居民创造方便、快捷、安全、放心的生活条件,让群众得实惠、可感受、更满意。

3.科学布局农贸市场。按居住区内约500米服务半径,布局包括小菜场在内的农贸市场网点,提升便民服务功能;拓宽农贸市场建设投融资渠道,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资本与社区共建共管农贸市场。

  4.促进早间经济和夜间经济发展。秉持为民利民惠民理念,制定出台发展早间、夜间经济专项规划和指导意见,合理布局早间早餐、蔬菜摊点,统一规划夜间经济发展集聚区,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早间、夜间经济发展格局,有效治理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夜间烧烤扰民等违规经营行为。 

5.改造提升城市公厕。对市区现有公共厕所实行水冲和无障碍改造;可在人流较大的主要街道、公园、广场建设集公共卫生间、图书阅览、自助银行、充电站等功能为一体便民服务综合体,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品质;推进机关、企业、酒店、个体经营户的厕所对外开放,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各级文明单位要率先垂范,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

  (四)加强市容秩序整治,提升城市整体环境 

  1.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尽快制定公共停车场建设专项规划,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集中整治商场、宾馆、饭店占用城市公共区域收取停车费现象;鼓励机关、企业、学校停车场对外开放,合理收费;在居民小区周边街道合理施划夜间临时停车位,解决部分居民小区停车位紧缺、停车难问题;在办公区和周边住宅小区试行“潮汐式停车”,利用错时停车的办法,解决在办公区和住宅区早晚高峰期停车难问题。 

  2.加强城市广告、企业店面牌匾的整体设计。可采用政府统一招标方式,对不同区域的广告和企业店面牌匾进行整体设计,力求体现不同的风格和特色,丰富城市色彩,提升城市品质。 

  3.试点推进垃圾分类。按照垃圾分类的原则和要求,科学布局垃圾筒(箱),增加垃圾储运能力;鼓励企业在居民小区和人员流动密集的区域投放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推广积分送礼品做法,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4.有效规范养犬行为,尽快制定《养犬管理条例》,成立犬类管理中心,开展不文明养犬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5.持续推进文明交通严管整治。加大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车辆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将交通违法行为纳入个人失信行为予以联合惩戒,推动文明交通建设由法律遵守变成文明自觉;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进学校、进企业、进小区、进机关等“四进”、“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等主题活动,逐步涵养市民文明交通行为,形成“车让人让出安全、人让车让出和谐”的文明交通环境 

  (五)着力育人励人塑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1.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继续深化市县乡村四级好人评选、各行各业树先进、百万市民选楷模、“感动晋城”年度人物评选等活动,使好人文化、道德楷模成为“晋城精神”新坐标;规划建设晋城好人馆,在全市形成“市有好人馆、县区有好人长廊、社区有好人宣传栏”的宣传矩阵,近期可把在市委党校布展的晋城好人馆搬迁到市文体宫或展览馆,方便市民参观学习。 

2.打造开放式市民学校。在人群密集、人流量大的公园广场打造一批开放式的市民学校,采用专题讲座、座谈讨论、文艺演出、联欢娱乐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使市民群众在休闲娱乐中能获取知识、提升素质。

3.继续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坚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区科普活动站,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建设未成年人活动(托管)室,设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深化拓展清明祭英烈、学习雷锋、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教育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4.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坚持“志爱晋城”品牌引领,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常态化;在重要景区景点、博物馆、纪念馆开展常态化志愿者文明引导解说服务,在社区、公园、广场、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成立常态化文明劝导志愿者队伍,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促进市民文明习惯养成;创新志愿者服务方式,探索有偿服务模式。 

  5.加大《晋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落实。通过制作动漫片、宣传画等形式,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站、户外显示屏等公共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抖音、快手等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扩大条例的知晓度和覆盖面;加大对违反条例行为的惩处力度,推动条例落地生根见效。 

  (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完善创建工作机制 

  1.建立市、区、街道、社区、联点共建单位五级统筹联动的创建网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的意见》;把创建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2.加快推进城管体制改革,理顺市、区管理职能,实现人财物下沉,责权利明晰;加快推进城市管理属地化工作,夯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建立城市管理无缝隙、全覆盖的机制。 

  3.加大“创文”资金投入力度,采用集中招标、瞄准重点,以奖代补等方式,实现“创文”资金的精准投放,确保把资金用在最重要的领域、最薄弱的环节、最关键的节点上。 

  4.加强社区工作改革创新。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道”工作机制,发挥社区的主导作用和职能部门的服务功能,统筹辖区各种力量和资源,逐步形成社区、联点共建单位、驻社区单位、社区居民一体的社区治理体系;探索“大社区、全服务”治理模式,按照整合资源、尊重历史、便于管理、有利发展、均衡分布、相对稳定的原则,综合考虑地理交通条件、人口规模等因素,分类施策,对社区进行合并重组,健全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康养中心等多元服务中心;探索社区大党委制”,将物业负责人、驻区单位负责人纳入社区党委班子成员,推进社区与物业和驻社区单位的共建共享。 

  5.加强地方立法。制定城市公园和广场管理条例、文明旅游促进条例、文明交通严管条例、养犬管理条例、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条例、饮食娱乐业环境污染防治条例等法规制度,为“创文”提供法制保障。 

  6.完善监督机制。构建第三方测评、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媒体舆论监督和群众评议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督体系,实现明察暗访常态化;建立巡查提醒机制,加强对测评点的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整改;开通监督热线,随时接受市民群众对各种违法违规不文明行为的举报;聘请义务监督员、文明劝导员,成立“晋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巡访团”,对不文明行为实施监督、制止和规劝。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