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调研

关于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15 10:13:00

政协晋城市委员会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民营企业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级都相继召开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决定,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为了进一步发挥政协组织围绕中心履行职能作用,市政协把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市政协常委会今年重点协商课题之一,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委员组成专题调研组,在武四海副主席带领下,于2019年5—6月,通过深入县(市、区)和民营企业实地考察、召开有关单位座谈会等形式,对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认真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 

  晋城民营经济与改革开放相伴相生,曾经创造过“三分天下有其二”的辉煌。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和转型的双重压力,民营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呈现出企稳回升、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到2018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各类组织发展到85623家,民营经济产值达到483.98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35.80%;上交税金138.1亿元,占全市财政总收入的53.35%;全市45%的发明专利、70%的技术创新,都由民营经济创造,民营企业吸纳了全市80%的城镇就业人员,成为支撑晋城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领导高度重视,推动政策落地。一是召开大会,高位推动。2018年2月中共晋城市委七届四次全会就明确提出把“处理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关系”列入“坚持六大原则、处理十大关系”之中,指出“民企不活,经济不活;民营企业家不强,难言地方富强”,“对待民营企业一把尺、一样亲、一家人”。2018年12月13日“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召开,张志川书记在会上指出“坚定不移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是市委市政府贯穿全年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一条工作主线,是我市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全市各县(市、区)都相继召开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省、市会议精神,在全社会营造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二是研究政策,狠抓落实。为了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中共晋城市委、晋城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意见的决定》等文件,并出台推进民营企业发展“236”行动计划和“小升规”工程。我市各县(市、区)都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了相关措施。阳城县率先制定了22条具体措施,及时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三是主动作为,发挥作用。我市各涉民企部门和单位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决定和具体措施,市中小企业局作为牵头单位按要求逐条逐项进行了责任分解,并组织28个涉企市直部门,制定了具体的配套落实措施,经市委市政府审核后,现已汇编成册,进入落实阶段。市工商联主动对标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以建设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市为抓手,以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为中心,推动建立党委、政府同企业、商会沟通协商制度、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制度,充分发挥商会经济性、民间性的特点,真正起到了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晋城市城区为了更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在机构改革中专门保留了“民营经济管理局”,成为全省唯一一家服务民营经济的县级行政职能部门。 

  (二)实施创新举措,改善营商环境。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按照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统一部署,引深“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全面推出一批改革和创新举措,为民营经济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一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4月份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成为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的重要抓手。二是减税降费进一步落实。市税务局出台了《全市税务系统全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强减税降费落实力度,今年1—4月份,全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共减税3.82亿元,使民营企业切实享受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三是走进企业服务企业。积极开展万名干部“进村入企”,实施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办法,领导干部与重点民营企业有效对接。为了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今年我市与德国GIZ合作,建立了中德企业家培训中心,组织100名企业家参加培训;又先后组织企业家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举办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和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创业创新培训班,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三)市场主体壮大,发展势头强劲。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上,2019年一季度,又延续了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了良好开局。一是创业主体不断壮大。近年来,中央、省、市一系列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创业创新发展的优惠政策在资金、税收等的影响下,广大创业者的创业热情持续高涨,民营企业总量规模进一步壮大。二是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今年一季度,民营企业虽然受采暖季频繁停产和错峰生产影响,经营不太正常,但总体呈现“低开高走,逐步好转”的发展态势,一、二月份收入增幅较小,但进入3月份,随着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和煤炭、生铁、铸造等主导行业的强力拉动,营业收入增幅回升至4.98%,环比增加3.37个百分点。全市民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完成37.06亿元,同比增长10.65%,分别高出全市中小企业和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幅5.67个百分点和6.19个百分点,去年新入规的26家“小升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达到12.52%,高于全市民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幅近2个百分点,有效地发挥了拉动经济增长的排头兵作用。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较大,一季度,全市中小民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71亿元,同比增长14.11亿元,比去年净增3.1亿元,增幅提高8个百分点。三是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一些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发展,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经营模式创新等方面展现出新的风貌。如阳城征弘食品厂通过与三只松鼠等7个国内知名品牌合作,在杭州注册成立电商运营中心,订单量大增,并投资扩大规模,行业龙头地位凸显。再比如高平泫氏集团通过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提升了企业在国内、国际上的地位,带动了我市铸造产业整体的技术和质量水平的提高。 

  二、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市民营经济虽然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但与全省乃至全国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面临诸多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总量占比低、规模小,产业结构失衡。一是总量不大。2018年我市民营经济占国民经济比重为35.8%,虽然比2017年有近1个百分点的增长,但比全省平均低10多个百分点。与浙江温州、义乌,福建泉州等民营经济占比90%以上的地区相比,差距巨大。二是缺乏龙头企业,规模普遍偏低。2018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我市没有1家;全省民营企业100强中,我市只有5家。全市民营规模工业企业占民营企业总数偏低。三是产业结构不优。我市民营经济中煤炭、钢铁、冶铸、建材等产业占60%以上,传统产业比重大,且处于产业链低端。近五年来,全市新培育“小升规”企业77家,其中涉煤、冶铸、化工等传统产业占66.2%。新兴产业培育不足,全市制造业发展总量占比小,成本负担居高不下,盈利空间受限。受宏观经济影响,部分新上项目计划投资大、实际启动慢,民营企业投资热情不高,持续扩张后劲不足。四是利润效益较低。受市场波动和环保倒逼双重影响,企业利润不断下降,甚至出现经营性亏损。今年以来,全市中小企业实现利润呈逐季下降趋势,亏损面达三分之一。 

  (二)资金瓶颈制约,人才资源短缺。一是融资难问题突出。这是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已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民营企业缺乏资金支持,特别是中小企业资金严重短缺,生产能力不能充分有效地发挥。银行融资“门槛高”、“贷款难”、“担保难”,“压贷”、“抽贷”问题时有发生,使民营企业举步维艰。如建设银行推出的“助保贷”,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创新型产品,由政府、金融机构与企业共同分担风险,以帮助企业融资的一种新型信贷模式,但在实施过程中,一旦某个民营企业的资金链出现紧张或断裂,为其担保的企业就会成为银行讨债的对象,从而造成好企业被问题企业拖垮的现象。调研中,多家企业反映,由于“助保贷”担保,致使原本经营尚好的企业也面临断贷威胁而无法正常生产。二是人才短缺严重。从民营企业自身讲,大多数民营企业地处偏僻,受生活环境、交通、薪资、个人成长空间等条件制约,难于吸引懂技术、懂管理的高层次人才。受工作条件和传统就业观念的影响,大中专毕业生也不愿意到民营企业工作,民营企业职工普遍受教育程度低,我市民营企业的大专及以上学历占员工8.43%。民营企业中大多数的技术型熟练工人是50岁以上的农民工,因工伤保险缴纳年龄限制,致使一些企业老板不敢使用。从政府层面看,人才管理体制仍然存在着“体制”内外区别,这种人才流通服务上的“不畅通”,往往会堵塞通往民营企业的“智力通道”。 

  (三)管理机制落后,发展后劲不足。一是权责不清,管理粗放。我市民营企业规范改制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多数企业为家族管理,机制落后,产权关系不清 ,治理结构中所有权与经营权不分,缺乏现代化科学管理手段,企业运行随意性大等等。二是创新能力不足。我市民营企业领军人物还缺乏具有学习力、创新力的企业家精神,有“小草”缺乏“大树”,有老板缺乏企业家。一些民企新老交接出现矛盾,民企二代有新的转型想法但又缺乏实践经验,新老二代在企业的发展方向、理念模式等发生矛盾和冲突,成为制约民营经济持续发展壮大的因素之一。三是满足于“个体经营”,不愿进行股份制改革。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有多家民营企业由于资金短缺,发展困难,但又对社会资金入股缺乏信心和底气,只是一味依赖政府扶持和银行贷款,使企业发展受限。 

  (四)“亲”“清”关系把握不到位,营商环境仍需改善。一是一些职能部门和单位对新型的政商关系理解有偏差。有的怕惹麻烦,不敢与民营企业家打交道,有的怕把握不好分寸,不敢放手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在一些涉及民营企业的法律纠纷中,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没有得到更好的保护。二是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懒政怠政问题依然存在。有些入企服务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成了走形式、走过场等等。三是一些倾斜和支持民企发展的相关政策落实还不到位,民营企业还没有明显获得感,还需加大政策落实力度。 

  三、对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 

  面对民营经济新一轮大发展,我们要抢抓机遇,直面问题,坚定信心,对标一流,乘势而为,推动晋城民营经济新的突破。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民营经济再发力。一是深化学习,凝聚共识。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把全市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真正把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和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具体落实意见落到实处。二是抢抓机遇,提振信心。要抓住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好机遇,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把民营经济发展融入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潮流中,融入一带一路中原城市群中部崛起的大战略中。发挥好全省首家民营经济改革示范市的作用,拉高标杆,精准施策,强化机遇意识和赶超意识,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再铸晋城民营经济新的辉煌。三是强化服务,勇于担当。要落实好已出台的《关于正确把握改革创新中的法纪界限激励干部奋发有为的意见》和《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办法(试行)》 ,鼓励公职人员在经济建设第一线勇于担当,创新作为,理直气壮谋发展、抓项目、搞服务。 

  (二)创新金融服务,破解民企融资难题。一是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建立健全与之相适应的融资体系;完善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投放,优化信贷结构,进一步发挥好金融活水的作用,助力民营企业跨越式发展;增加企业应急周转保障资金,为有市场前景的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接续还贷”等服务。二是支持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制定和完善各类优惠激励政策,引导民营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激励民营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在新三板挂牌;鼓励企业利用配股、增发、发行债券、开展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直接融资。三是发挥好政策性融资担保作用。整合市县两级担保资源组建担保集团,积极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省再担保公司。有关部门要妥善解决助保贷问题,最大限度减轻由此带来的负面效应,使金融产品真正为民营企业发展服务解困。四是积极探索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既可让民营资本参股控股国有企业,也可国有资本入股民营企业,特别是当民企面临流动性困难,国有资本可以通过收购等方式帮助其渡过难关,待民营企业经营状况好转,国有资本可以选择退出。 

  (三)加大转型升级力度,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认真落实236行动计划和小升规企业培育工作。抓好一批民营企业转型项目,重点培育小升规企业30家,继续抓好一批服务业小上限企业,逐步提升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二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在民营企业比较集中的冶铸、建材等行业,做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作,应以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加大工艺提升改造、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加快环保改造进程。要加快南村绿色智能铸造创新产业园和晋钢集团智能铸造科技产业园建设,提高产业集中度,积极探索环保全部低排放、技术全部高提升、工艺全部短流程、企业全部进园区、园区之外无铸造的发展模式,加快园区化、集群化、清洁化步伐,推动铸造行业提档升级、转型发展,打造全国铸造业高地。要充分挖掘我市绿色农产品优势资源,持续发展特色农业。三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借助我市打造新型城市、世界光谷、煤层气产业基地、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等新机遇,积极培育扶持我市民营企业进入光机电、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现代物流、全域旅游等新兴产业,并形成规模壮大、集约聚集的发展格局,构建产业竞争新动能。各级部门要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每年集中扶持一批科技水平高,创新能力强,产业化优势明显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培育提升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四是实施质量品牌战略。要精益求精地追求产品品质的卓越,发挥优势,做出特点,打造更多的民营经济领域的晋城名品晋城老店 

  (四)注重管理创新,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一是明晰企业产权,推进产权多元化。推动民营企业按照《公司法》规定实行规范化的公司制改造,建立以股份制为主的企业组织形式。根据民营企业发展战略和对接资本市场需要,积极引入有利于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的外部战略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开放化。制定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推进经营管理人员、研发技术人员、生产骨干持股,以产权为纽带构建股东、经营管理团队、员工利益共同体。二是切实改善和规范企业管理。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切实消除民营企业家族制企业治理弊端,积极引进职业经理,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培育企业文化,积极采用现代管理方法和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管理水平上台阶。三是加强人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动力。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民营企业家队伍,通过强化教育培训,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经营理念,提高民营企业家队伍的综合素质。通过加强对企业新生代的培养,促进企业顺利交接班,传承发展。政府牵头定期举行人才招聘会,积极为民营企业搭建平台,引进人才,对于进入民营企业工作的大学生给予一定的经济资助。在政府人才奖励基金中,对民营企业人才的奖励应占一定比例,增强民营企业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有关部门要出台政策,对民营企业人才在社会保障、子女上学、职称评定等给予照顾,使企业能用好人才、留住人才。 

  (五)加强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一是各级党委政府要用更多精力分析研究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矛盾,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落实好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联系分包制度,认真做好万名干部入企帮扶工作,要一企一策、因企施策,给予民企更加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支持。要建立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改革专项督查长效机制,将民营经济发展指标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畴。二是积极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深入在减环节、优流程、转作风、提效能方面发力,主动服务民营企业。三是在具体政策制定和实施上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在全市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中,可增加面向中小微民营企业采购的比例,预留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5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要盘活土地资源,支持民营企业用地,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发展;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要拿出具体措施,切实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工商联要充分发挥党和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定期组织有关职能部门与民营企业家对话会、举办相关政策解读会、政策咨询会、培训活动等,引导民营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拓宽广大民营企业家反映诉求的渠道。四是大力营造民营企业发展的社会氛围。要凝聚全社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广泛共识,大力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助商的浓厚氛围,真正让民营企业家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崇,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现、创新活力充分迸发,使民营经济真正成为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的重要力量。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