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建议(第171号)

发布时间:2022-04-25 11:33:48

郭太生

目前,我市“丹、沁”两河及其11条主要支流沿线3公里范围的村庄按照“分期实施,滚动推进”的原则,选定6个县44个乡镇268个行政村进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覆盖了“丹、沁”两河沿线人口较多和污水直接入河的村庄,项目服务人口达39万人。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要把好事办好,就要妥善解决好一些具体实际问题:比如,有的村庄虽然原来改造了上水管网,但已经有近三十年历史,设施已严重老化;再如改厕工作,在没有解决污水管网的情况下,只能做到通风改良式三格化粪池,现在有了污水管网了,就要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等。

为此建议:

1.坚持系统化思维,科学谋划,统筹推进“三改”同步。市环保局和农业农村局、水务局等职能部门应共同参与、协调推进,合力推动全市农村“改厕、改水、改污”“三改”工作同步推进,由乡镇统筹实施,一次性开挖管道,减少投入成本、减少施工影响,并做到“五个”统一:统一赔偿标准、统一变更流程、统一纠纷解决时限、统一改水改厕补偿标准、统一重要部件指导价格,同时要坚决避免污水处理站建成后闲置现象发生,让污水改造真正发挥实际效用,让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切实得到提升。

2.坚持生态化理念,因村制宜。实行一村一策,争取少占地、不占地与科研院所、专业团队加强合作,进行技术筛选、专业优化;将污水看作资源而不是废水,生活污水资源化处理,用于农田灌溉等利用方式,尽量“入土不入水”,让污水处理实现生态化、绿色化。

3.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不能将城市经验简单复制,要结合村情实际,充分考虑当地地理环境条件、城镇化进程、人口流动特点、农民群众需求和工作现实需要,采用动力低、投资少、运维简的污水处理模式,避免出现农村设施“建得起、用不起”现象,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真正贴近农村实际,切实惠及人民群众。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