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将二十八宿申报世界遗产的建议(第233号)

发布时间:2022-04-25 11:31:36

张正芳

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经过评审,正式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受此启发,特提出将二十八宿申报世界遗产的建议。

二十八宿是我国古人观察天体运行的恒星背景,是古人观天象、定历法、推术数的重要依据,是我国古代对世界天文科技的重大贡献。

河南濮阳出土的龙虎蚌塑表明,早在6500年前,二十八宿就已产生。湖北曾侯.乙墓出土的漆箱盖上齐全的二十八宿字样表明,早在2500年前,二十八宿就已发展齐全。“草船借箭”“火烧连营”等故事表明,三国时期,二十八宿已得到广泛运用。而7000年前后,以神农为主的诸氏群聚晋城,在这里开展轰轰烈烈的农业革命表明,二十八宿起源更早。目前,晋城的玉皇庙拥有宋元时期的二十八宿雕塑群,从艺术角度被专家誉为“海内孤品”。同时,析城山的伏羲观星石、羊头山的神农观天坛、王莽岭的箕子观天洞、珏山的北方玄武、冶底古村的蝎子型村庄、北宋天文第一人刘義叟等诸多的历史文化遗存及历史人物均表明:晋城(古泽州)是中国历史上二十八宿的重要发源地。

比较晋城七十多个国家级文物,晋城现存的二十八宿雕塑可谓世界级历史文化遗产。

2006年,泽州县文化人马才富、李小猫等人慧眼识珠,历时五载,为二十八宿编著了天文神话故事,并牵头与央视合拍了动画片《大耳朵爷爷历险记》,不仅填补了中国神话的空白,并荣获“优秀国产动画片”奖,在国内外都形成了很大影响。

2022年春节前,央视新闻联播故宫新年特展《何以中国》的报道中,中国人的天文宇宙观受到高度关注,其中晋城宋元时期二十八宿彩塑与南宋二十八宿天文碑一起出现在屏幕上。从天文碑和彩塑来看,二十八星宿布满周天,休戚与共,天人合一,共同反映了中国人命运共体思想。晋城文物专家认为,晋城二十八宿人格化塑造的星象图,反映了中国人对太空的深情和探索。从宋代起,中国人二十八宿,就已经成为人类的太空家园。

鉴于此,我提出如下建议:

一、将二十八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作为提升晋城形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二十八宿申遗领导小组,将之提升到晋城市或更高层面。设立二十八宿文化基金,吸纳社会各界资金,用于二十八宿文化研究和申报。

二、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成立相关学术研究社团,发动专家、学者和社会民间人士对二十八宿进行学术交流和研究。

三、出台二十八宿文化产业支持政策,并加大宣传力度,让二十八星宿成为晋城靓丽的文化品牌。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