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加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安全管理的建议(第71号)

发布时间:2022-04-25 11:29:06

李宁

近年来,晋城市不断健全政策体系,稳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前,城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正在大力推进,老楼加装新电梯,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方便。

据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01-02发布数据:我市累计受理加装电梯104部(其中:6部加装有困难,已撤消受理),实际受理98部,已竣工83部,正在施工3部,出具加装手续12部,已落实资金补助共计1032.479万元(其中:已完成省级财政补助60部600万元、市级财政补助51部,补助金额为432.479万元)。

然而,不少老旧住宅楼物业管理不到位,加装电梯的使用安全存在隐患,亟待引起关注。

一、问题

一是主体责任落实难。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电梯所有权人应当对电梯的使用与管理负责。然而,老旧住宅加装的为外挂式电梯,住宅电梯一般是多业主共有。小区很多都没有业委会,也没有物业,为管理带来了难度,难免会出现日常安全管理不到位,为社会带来了不稳定因素。

二是电梯应急救援机制不完善,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不足。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的主体复杂,在加装电梯的管理上应急处置能力不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三是落实后续维护资金难。电梯是机械设备,使用过程中难免会需要维修费用。老旧小区没有大修基金,或者大修基金属全体业主,不能用于部分业主的电梯修理。加之老旧小区居住者大多是老人或者低收入者,每月增加的支出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从而导致因经费问题使得电梯故障不能及时处理。

二、建议

一是明确电梯使用管理的主体。应当以书面约定电梯的具体负责人,也可以委托物业公司或者有资质的第三方电梯安全管理企业,负责电梯的管理维护。通过签订电梯托管合同,物业公司或者第三方电梯安全管理企业即承担电梯的使用与管理责任,实现专业的事由专业的团队管,做好电梯日常运行、维护、应急救援等工作。维护保养单位在维护保养中要严格执行电梯安全技术规范等要求,并对其维护保养的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

二是加快推进全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建设工作,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开展电梯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广泛开展电梯安全宣传,提高电梯安全应急管理水平。此外,严格电梯法定年检,督促检验机构依法开展法定检验工作,严禁电梯带病运营。

三是探索引入保险机制鼓励保险行业积极创新保险产品,推出“保险+服务”新模式,鼓励住户通过投保电梯综合服务保险,将不可控的维护、保养成本转为可控的保费,减轻日常维护管理的负担。此外,可以积极探索后期运营创收模式,通过投放商业广告等方式,拓宽电梯运行、维护、保养资金渠道,降低居民的分担费用。

总之,强化源头管控,完善应急处置,保障检修经费,严格动态监管。把国务院关于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年化的需要,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相关要求,真正落实好。切实将好事办好,实事做实。让此项民生工程真正的给人民群众带去幸福感、快乐感、愉悦感、满意感。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