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推进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第259号)

发布时间:2022-04-25 11:25:10

民革晋城市委

目前,我市已进入高度老龄化阶段。受“少生优生,晚婚晚育”的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90后、00后多为独生子女,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家庭模式中传统三世同堂越来越少,青年人口流动性越来越强,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将成为老年人中的“主力军”。未来几年,老龄化问题将给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压力,因此发展养老服务已成为我市需要重点解决的民生问题。

按照2021年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我市常住人口为219.5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为44.5人,占20.3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30.5人,占13.91%,根据老龄化社会国际判定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目前,我市已进入高度老龄化阶段。受“少生优生,晚婚晚育”的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90后、00后多为独生子女,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家庭模式中传统三世同堂越来越少,青年人口流动性越来越强,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将成为老年人中的“主力军”。未来几年,老龄化问题将给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压力,因此发展养老服务已成为我市需要重点解决的民生问题。基于此现状,就发展养老服务提出以下建议:

一、解决养老用房,保障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阵地

受传统观念影响,我市97%以上的老人依赖于社区和居家养老。目前,选择在社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数量正在逐年增加,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身体机能、思维能力产生了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障碍,给正常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日间照料中心具有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生活照料、保健康复、文体娱乐、临时托管等服务功能,是为老年人提供社区养老的重要阵地。但我市已建立的大部分日间照料中心由于场所较小、利用率低下、服务质量不高,无法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未建立日间照料中心的村、社区则是因为无法提供养老服务场所。场所匮乏已严重制约了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

为保障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阵地,建议在充分调研之后改造老旧小区,增加可用养老服务场所。对于新建小区,按照相关政策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但是对于老旧小区和已建成小区,按照《晋城市养老服务条例》第二章第十一条:“已建成城镇住宅项目无养老服务设施或者养老服务设施未达到规划要求和建设标准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按照每百户不少于十五平方米的标准,通过新建、改建、购买、置换、租赁等方式配置。”由于老旧小区资金有限,自行解决场所问题较为困难,建议加大财政支持,保障村(社区)通过购买、置换、租赁等方式将闲置房屋改建为养老服务场所。

二、建设社区食堂,改善老年人群体吃饭难问题

现阶段老年人大多选择在自己熟悉的社区家里安度晚年,而他们的儿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或者是工作和就业的需要等各种原因,离开了原住的社区,随着时间推移,独居在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群体中高龄老人逐渐增加,每日都必需的买菜、做饭已成为这部分老人的一道难解之题。为了改善老年人群体吃饭难的问题,建议建设社区食堂,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饭。

一是解决社区餐厅用地问题。鼓励社区免费提供或租赁场所给第三方运营机构,或是积极利用现有资源,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老年餐厅改建为面向社区居民的方便、快捷、高质量、人性化的社区食堂。二是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和政策扶持力度,推进养老服务和社区食堂同步建设、同步运营、建立切实可行的评估机制,培育引入一批社区助餐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以政策的“活”把社区养老及社区食堂养活、养好、养出品牌,进一步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实惠、便捷、高效、专业的配餐、就餐、送餐服务。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护理员专业服务能力

无论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还是机构养老,老年服务保障都离不开一支训练有素的专业服务队伍。现养老护理员队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文化程度较低,专业技能弱质;二是年龄结构断档,护理后继乏人;三是工作待遇较差,队伍稳定堪忧。为妥善解决养老护理员队伍专业性、发展性、稳定性问题,建议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一是要加强职业保护。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出台对养老机构及专业服务队伍的扶持政策,统一养老行业服务标准,全面落实养老行业激励政策,以稳定养老护理员队伍。二是加强培训教育。将养老护理员培训列入职业培训项目中,每年进行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提升养老护理员专业技能,从而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三是优化人员配置。注重对养老护理员的正面宣传,提高护理人员的社会认可度和社会地位,引入年轻力量,实现养老护理员队伍的去老龄化。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