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加快我市小杂粮深加工产业发展的建议(第325号)

发布时间:2021-04-01 15:05:58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

晋城市地处太行山区,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都非常适合喜光、耐旱的小杂粮生长,自古以来就是优质小杂粮的生产地。经过近几年的大力推广,晋城各县区都在培育各具特色的小杂粮品牌。目前,鲁村小米已远销全国各地,朱门红薯、石末紫峰红富硒红薯都深受各地群众喜爱。随着红薯、小米、豆类等小杂粮收益的增加,广大农民群众尝到了种植小杂粮的“甜头”,再加上政府的扶持引导,全市小杂粮的种植面积逐年增加。据了解,2019年,仅高平市就种植红薯达1.39万亩,按平均亩产3000斤计算,总产量达到4170万斤,但绝大多数在刚收获时以鲜薯销售,进入深加工渠道的不足10%。当供大于求时,价格就会直线下降,导致种植户在丰“产”的情况下也不见得能丰“收”。比如:2019年红薯亩产2000斤左右,价格在1.5元/斤;2020年红薯丰产,亩产达3000斤以上,但价格只有0.8元/斤,2020年总的收入还不如2019年。主要原因就是红薯不好储存,深加工又跟不上,只好低价出售。谷子、豆类等小杂粮,情况也跟红薯差不多。

从当前的情况看,我市在小杂粮种植和技术方面的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但是,在深加工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缺乏能够引领小杂粮产业发展了深加工龙头企业。全市的小杂粮深加工还处于初级阶段,企业数量少、规模小,而且多数企业都处于原粮加工的粗加工阶段,深加工的程度比较低,通过深加工生产新产品的项目很少。

二是小杂粮深加工企业的研发和营销力量较弱。新技术新工艺运用少,新产品开发少,产品的科技含量普遍较低,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同时,小杂粮深加工企业的市场开拓能力也比较弱,缺乏竞争力强和全国知名的品牌。

是小杂粮深加工企业的融资能力弱,政府扶持力度不够。由于我市的小杂粮深加工企业的规模普遍较小,在项目扶持上,得到的政策性扶持相对有限,在市场融资方面也受到一定影响。资金力量的薄弱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小杂粮深加工企业的发展。

四是我市小杂粮加工企业的整合度比较低。非政府组织发育不好,公益性服务平台尚未形成,社会化服务机制还不完善,导致行业服务和和行业互助都跟不上小杂粮深加工产业发展的需要。

为此建议:

1.建议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根据我市优质特色小杂粮产业的特点,规划和明确全市小杂粮深加工基地建设的任务和目标,指导各县区抓住优势产业,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做大做强小杂粮深加工产业,引导和培育地方小杂粮深加工龙头企业。

2.积极出台有效措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我市小杂粮深加工基地建设。在农产品加工企业申报国家、省扶持项目时,重点向深加工企业倾斜。加大小杂粮品牌工程建设和营销力度,充分利用农产品展销会和电子商务平台,将我市小杂粮深加工产品更好地推向国内国际市场。

3.加大对小杂粮深加工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市农业农村局应加强与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的沟通与合作,协调担保公司做好对小杂粮深加工企业的融资担保工作,帮助小杂粮深加工企业解决好融资问题。

4.进一步加强小杂粮深加工企业的社会化服务工作,协调社会组织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小杂粮深加工基地。同时,要努力培养一支小杂粮深加工企业家队伍,不断提高小杂粮深加工企业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