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打造晋城城市会客厅的建议(第289号)

发布时间:2021-04-01 15:04:19

 

李耀华

当下,旅游业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全国有28个省区市把旅游业定位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山西省把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晋城的文化旅游资源丰度居全省第一,是“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品牌形象的典型与精华。得天独厚的地理、人文、自然、物产等禀赋,为晋城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十三五”期间,晋城市旅游产业收入增速始终保持在20%以上。

虽然近年晋城旅游人数逐年增长,但综合总体指数看,与晋城丰富的旅游资源匹配度不相适应,也就是说没有与这种丰富资源相匹配的“旅客量”。

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缺少精品旅游线路引导。晋城拥有诸多A级景区、国宝古建、非遗传承且气候温和物产丰富,但多各自为政,处于散兵作战状态。缺少一条精品旅游线路将景区、非遗、历史和物产等高质量统筹整合,为来晋游客提供规格高端、领域完善、对标国内一流水准的文化、历史、旅游、购物等一站式精品线路。

二、缺少一站式旅游体验。晋城有景、有物、有历史,旅游资源丰富,但由于缺少精品旅游线路的整合串连,导致游客仅为过客,在晋城只游、不住、不买、不食。外地旅行社承接晋城团队旅游只有门票收入,利润空间有限,如此循环往复,与晋城打造旅游目的地目标越来越远,势必会对晋城旅游产业造成一定影响。改变这一现状的方法,就是整合各方资源,打造一种全景式、一站式的高质量文化旅游会客厅。

为此建议:

1.以会客厅方式解短板。设立城市会客厅,汇聚观、游、购、食、休闲等一站式旅游服务,集中解决晋城旅游发展中的短板,起到宣传展示晋城,提升晋城旅游品牌的效应,还可进一步增加旅游收入,提升经济效益。

2.以会客厅方式实现文旅融合。会客厅的设立并不是简单的旅游体验,而是更注重项目与当地文旅资源及消费需求的结合,追求城市独有的特色。如会客厅与非遗项目结合、与传统手工艺结合、与特色农副产品和美食结合,打造极具地方特色的商业文化集聚区。

3.以会客厅方式给游客全方位体验。会客厅的功能集城市会客厅、电商直播、非遗项目传承研学、地方商品和美食展示等。

4.地方商品购物中心。旨在打造晋城文旅购物地标。汇聚晋城本土农副特产、文创精品,精选山西优质农产品,为来晋游客提供一站式、无负担的购物体验,并建立完善物流体系,构建配送到家服务。助力本土企业发展,助推经济效益增长。

5.美食广场及小吃区。专营晋城十大碗及本土名吃,以饮食为载体,容纳方言交流、食材鉴赏、技艺表演、文化贯注于一体,让游客在耳濡目染、酒酣茶酽之际,增强消费粘性和回头概率。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