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重视解决水利工程老化问题,提高水源保证率的建议(第261号)

发布时间:2021-04-01 15:01:57

毕明荣

全市现有水库大多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现有水利工程设施大都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运行时间大都在50年以上,老化失修严重。受采煤塌陷影响,有些干支渠等主要建筑物甚至丧失输水功能,保灌面积日益萎缩。田间灌溉工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更加突出,一些地方出现了守着灌溉工程却难以浇地的“肠梗阻”现象。全市十大中型灌区输水干渠普遍存在上述问题。例如,任庄水库灌区原设计灌溉面积2.4万亩,分东、西两条干渠,西干渠未建成,东干渠毁坏严重;曲堤泵站灌区以沁河为界分东西两个区域,东干渠现有长度3780米,多处损毁,西干渠全部损毁。北留泵站灌区由于阳城电厂和九女仙湖的修建,造成灌区总干渠损毁严重,二级提水无法运行,支渠更加损毁严重。董封水库灌区现有干渠1条,长22.48公里,为砌石渠道,历经半个世纪运行,老化失修严重,支渠48条,长23.52公里,完好率37%,蓄水池17个35000立方米,5个存在渗漏隐患。釜山水库灌区有西干渠、中干渠两条输水干渠,设计总长20.5公里,现完好渠道11公里,占总长的53.7%,渠道水工建筑物176件,完好60件,占实有件数的34.1%。丹河灌区水源受高平市城市建设影响,干渠、支渠等渠系建筑物相继被破坏覆盖,完好率不到10%。

为此建议:

1.明确解决水利灌溉工程老化失修问题的主管单位。机构改革后,水利规划、农建规划由不同部门负责,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也在开展全国农田建设“一张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数据库相关工作。还涉及发改、财政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我市应成立一个协调机构,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着手解决多年来较为突出的水利老化工程修复和利用问题。

2.在我市“十四五”专项规划中,应对任庄水库等十大中型灌区的保护、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安排。结合加强“一山两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有重点地保护和恢复性利用原有的水库及可修复利用的灌渠,在构建百里沁河生态旅游经济带和丹河流域生态治理中发挥作用。

3.利用十大灌区建设高标准农田。随着城市化进程、煤炭资源开发和水利工程的毁坏,高标准农田呈递减趋势,影响着我市农业生产、粮食生产的根基。为此,要因地制宜,加强原有水利工程的修复利用,优先在有水源的区域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同时推进土壤改良和宜机化建设。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