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推进市区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第191号)

发布时间:2021-04-01 11:32:43

 

郭太生

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重大民生工程。根据《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山西省教育厅2020年工作要点》,2020年实现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0%、公办园在园幼儿数占比5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0%的目标。目前,我市市区公办园占比35.9%、普惠幼儿园占比70.8%,与省定标准差距较大。市区学前教育资源供需矛盾逐年加剧,学位不足成为突出问题,现有学位不能满足现有适龄幼儿入园需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数量不足,导致出现了“公办幼儿园入园难、民办幼儿园入园贵”现象。为此,亟需加快推进我市市区学前教育发展步伐,新改扩建一批幼儿园,建设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为此建议:

1.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和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治理工作是关键,建议市、区政府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工作,出台相关政策,采取得力措施,提高公办园比例。

2.增加普惠性民办学前教育资源。除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部分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外,推进民办园营利性与非营利性认定工作,保证非营利性幼儿园达到普惠园标准,完成一定数量的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任务,努力提高普惠园占比。

3.加快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建设。继续推进乡镇中心幼儿园达标工程,确保每一个乡镇(街道)建成一所公办标准化乡镇中心园,真正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4.建设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我市应明确把“普惠”作为学前教育发展的基本方向,积极构建不同办园体制普惠性幼儿园在公共服务体系框架内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以安全优质、家长放心的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