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加快推进晋城市中医医院建设的建议(第124号)

发布时间:2021-04-01 11:30:45

 

孙夏芳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院作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主要阵地,其在弘扬和传播中医药文化中是必不可少的.我市作为山西省唯一没有市级中医医院的城市,在2016年,市委市政府根据《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晋城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了在“十三五”期间加紧新建晋城市中医医院,并对市中医医院筹建项目给予大力支持。2017年6月,山西省卫生计生委以晋卫医设[2017]05号文件核发《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建成后的晋城市中医医院级别为三级甲等,开设床位500张,为政府主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选址位于晋城市中原街以南,白水街北,规划景西路西,占地约68亩,地上建筑面积51000㎡,总投资约3.6亿元。

而今,“十三五”规划已收官,全市人民期盼的晋城市中医医院建设情况如何呢?近日,对该建设项目进行了调研,基本情况是:2017年8月成立了“晋城市中医医院筹建处”,筹建处为正科级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核定财政补助编制7名,现在岗人员2名。2020年3,变更名为“晋城市中医医院筹建事务中心”。目前,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工作、规划选址、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环评报告》、《地质灾害评估报告》等工作已全部完成。但由于种种原因,新建晋城市中医医院项目却一直搁置未建。为尽快解决我市没有市级中医院的问题,相关部门决定在原市卫生局一楼、二楼先开设“晋城市中医医院综合门诊部”,如今,该项工作正进行室内装修。

为此建议:

1.尽快启动新建晋城市中医医院项目建设工作。按照《晋城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出台促进及支持中医药发展的相关政策,具体措施。强力推动晋城市中医医院的建设发展,使之成为全市中医药服务的龙头,起到指导全市中医在诊治、学术研究、交流、促进晋城市中医发展的核心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切实肩负起对全市中医药服务机构的业务指导职能。

2.提前做好中医人才储备培养工作。尽早完成“晋城市中医医院综合门诊部”室内装修、人才招聘等工作。完善中医药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对高学历、高职称中医药人才要在编制、引进条件、工资待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建立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邀请全国名老中医到工作室坐诊,同时开展中医技术传帮带,为下一步晋城市中医医院发展储备优秀人才。

3.加大对中医药的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中医科普宣传活动,适当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把中医药简、便、廉、验的优势展现给群众,通过全方位的宣传,使整个社会形成发展中医、重视中医、振兴中医的浓厚氛围。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