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推进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建议(第70号)

发布时间:2021-04-01 11:25:58

 

娄苏秀

开展企业职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能够有效提高全体劳动者的综合素质水平和工作能力,对于提高劳动效率,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是山西省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整体工作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山西省及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相关文件要求,2020年全市职业技能认定机构申请和评价工作已基本完成,相关机构自主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也进行了一段时间,但就目前情况来看,该项工作仍存在诸多问题,很多细节没有明确,导致技能鉴定工作开展不顺畅,效率低下,关键是职工技能提升效果不明显,集体表现:

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传统的培训鉴定方式无法满足当前工作需要。2020年为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总体工作部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给各企业和相关职业技能认定机构制定了年度工作任务,但是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不能对职工进行集中培训鉴定,导致鉴定培训工作一度全部暂停,虽然随着疫情逐渐好转,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了逐步恢复培训鉴定工作的文件,但是因各地市防疫政策不尽相同,实际工作开展情况与省厅文件未能同步,加之疫情防控措施对集中培训人数限制,直至2020年底多数企业和机构未能完成年度鉴定任务,说明传统的培训鉴定方式已不能满足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培训需求。

二、具体培训与鉴定脱节,配套服务不健全。在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过程中发现,各工种虽然都有鉴定考核标准,但是鉴定考核标准不能细化,可执行性差,且市面上可供选择参考的职业技能培训教材大多比较陈旧,多为十多年未修订再版的老旧教材,内容设置不明确,指导性差,与目前企业职工所从事的工作内容和操作的设备存在很大差异。虽然新政策允许企业自行编写培训鉴定教材,但是职业技能鉴定是一项基于职业技能水平的考核活动,属于标准参照型考试,是由考试考核机构对劳动者从事某种职业所应掌握的技术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做出客观的测量和评价,是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权威性和严谨性,而大多数企业由于鉴定教材开发成本大周期长等原因不具备完全自主编写职业技能鉴定考核教材的能力,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培训和鉴定。此外,鉴定过程中各工种各等级题库建设也同样不容乐观。

三、职业技能鉴定的激励政策需要进一步优化。首先,职业技能鉴定的直接结果就是职工通过鉴定获得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重要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激励手段,通过职业技能鉴定激励员工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但是目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在员工招聘和录用、轮岗、换岗、使用和选拔人才等几个方面还没有充分重视和发挥职业技能鉴定的权威作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职工薪资待遇,职业晋升等方面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造成职工参加职业技能鉴定的积极性不高。

其次,山西省为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整体工作出台的补贴政策当中关于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政策不够细化,没有最大限度地解决企业在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所以企业的积极性不高。比如企业要大力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必然会产生工学矛盾,因此导致工作秩序被打乱,产生加班费等问题会给企业造成负担,这就导致企业并没有全力推进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为此建议:

1.推行互联网线上培训,提高技能鉴定工作效率。目前因疫情防控等原因,人员集中培训鉴定比较困难,而网络培训学习的模式发展迅速,中小学网络学习、安全培训网上授课已经非常成熟,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也可以借鉴经验,建立网络教学平台,开发职业技能鉴定手机APP,使企业职工前期通过手机网络在线学习相应的职业技能知识,为鉴定工作节约时间成本,提高鉴定工作效率。

2.加强主管部门的领导作用,集中各方力量加强配套服务建设。企业职业技能鉴定属于标准参照型考试,职业技能鉴定的内容即职业标准,保持职业标准的先进性,才能保证职业资格证书代表的劳动者技能和知识水平是先进的。针对职业技能鉴定标准不够详细,教材老化、鉴定题库不健全等问题,职业技能鉴定主管部门应该先组织专家对全市各行业领域当下企业实际生产情况和生产方式进行调研,根据调研结果,抽调企业专家或者委托职业院校修订、细化本区域内各行业各工种考核标准、考核程序,同时编制对当前区域内行业现状具有指导和引领作用的教材或教学大纲,并建立基础性职业鉴定题库供企业参考。企业自主开展鉴定工作前应根据大纲和教材进行职工技能培训和提升,然后根据自身特点,可以按比例抽取基础试题,并加入一部分自行编织的试题来组织鉴定考核,这样才能引导职工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以上措施可以使鉴定工作更加切合行业现状和企业实际,既使企业开展鉴定工作有标准可参照,做到心中有数,又能根据体现企业自主性,避免大多数企业开展的鉴定工作与实际生产脱节,最终没有任何实际效果流于形式,浪费资源。

3.制定职业技能鉴定综合激励措施,用好各项补贴资金。提高劳动者整体技能水平,积极开展各行业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无疑是政府和社会所希望的,企业按照相关政策制定了各自的职业技能薪酬管理制度,但是现实中,与薪酬挂钩的职业技能激励手段不仅过于单一,而且很多企业并不认真执行,这就造成职工参加职业技能提升的积极性逐渐降低;此外职工进行职业技能提升牵扯到企业生产经营的诸多问题,而且职工人数众多,企业自身积极性也不高。劳动部门应该加强企业认真执行职业技能薪酬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还应该督促企业建立以薪酬激励为主的综合性职业技能激励措施,使得职业技能提升在职工薪资待遇、职业晋升、休假、职位竞聘、退休政策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从而提高企业职工参加技能提升的积极性;另外政府对职业技能提升的各项补贴资金,以及企业按规定提取的职工教育经费也应该制定更加详细和灵活的使用途径,比如可以明确职教经费可以用于开发技能鉴定所需教材、题库和考试标准,可以用于建立便于职工在线学习的网络平台;财政补贴可以根据企业年度组织职业技能鉴定的总人数发放给企业,从而弥补企业因此而产生的加班费等费用,缓解工学矛盾,从而提高企业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积极性。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