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晋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353号提案 关于我市高校毕业生择业、就业难的问题与建议

发布时间:2019-04-13 14:37:00

  第一提案者:沈田香 

  联名提案者:杨哲峰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高校毕业生作为一个特殊的就业群体,在促进我市经济发展中占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而面对数量逐年增长的这一群体,在高等教育越来越大众化的同时,高校就业率却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大学生就业难也已经成为一个当下的热门话题。 据晋城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数据显示,18届毕业生共计2053人次左右,而其中约越有30%以上的人未直接就业,而是选择继续升学或是出国深造,这里面很大的一部分原因就是由于就业压力过大,毕业生们很难找到自己理想或是适合自己的工作。虽然晋城市各级人社部门已积极开展立体式的人才引进政策,甚至许多事业单位采取直接考核聘用制的引才方式,但就业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存在问题: 一、我市政府对“招才引才”的重视力度虽然加强,但很多政策并未很好地落到实处,比如一些回到晋城工作的大学生人才的优惠政策(例如住房补贴、高学历人才回乡的科研启动资金等),周边城市例如太原、郑州等就很好地贯彻实施了这一政策,使得许多在一线城市打拼的高校毕业生更愿意回到家乡工作,这样就为当地吸纳了青年人才。 二、我市许多改制后的大中型企业,还未能摈弃原有国有企业或事业单位的传统运营模式,使得其难以挣脱一些发展的束缚。其次,一些原本在体制内养老的员工,“混吃等死”,不思进取,这也很大地限制了企业更好的发展。许多在外省一线城市读书的毕业生(比如北上广)见到了当地企业发展的速度与实力,有了更好的对比,所以即使面对更大的工作压力,为了自身的发展也愿意留在外面。 三、我市现有的许多中小型民营企业,许多政策信息缺乏对接,回来晋城市的毕业生和民营企业之间缺乏对称的信息。 为此建议: 1、加强我市人才引进政策的执行力度,并做好强政策的宣传工作,比如在人社局等官网上发布正式文件,并向各高校和企业进行推广宣传,使毕业生能够更好地了解到这一政策。 2、应该做好企业的思想工作,鼓励拓展我市与其它地区优秀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学习借鉴成功企业的运营模式、人员的培养和管理模式等,弥补我市企业发展中的不足。 3、完善我市各部门之间对回乡人才的信息库,并与各企业加强对接联系,使得企业与人才之间有更多的链接渠道,从而提高晋城市的就业率,让更多的人才留下来为晋城市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