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晋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47号提案 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4-13 14:18:00

王国亮  解小竹

我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修建的住宅因受到当时的经济发展水平的的限制,都属六层及六层以下的多层房屋,无电梯设施。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口年龄的增长,原来居住得较高楼层的居民均已步入了老年,上下楼极为不便。加装电梯如同为老年人装上了“生命升降机”,更解决了老弱病残等居民的居住、出行难的问题,提升了他们的生活品质;加装电梯提升了楼房的品质,减轻了购房压力。加装电梯之后,不但住户住得舒心、安心,而且房价也得到提高。广大老旧小区的住户不需为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购买新房。用小的投入换取舒适的居住环境。
  近年来,外地都相继开展了多层加装电梯改造工作。根据调研的结果,多层加装电梯存在以下制约因素:
  、住户意见难以统一。由于年龄结构、经济条件和楼层高低等差异,各住户对加装电梯的事项难以统一意见。
  、资金筹措难。因住户中也有一些收入偏低的住户,若出资额超出了底线,则出资存在压力,导致资金筹措困难。
  、电梯后续日常管理难。电梯运行后虽有专业的维保公司维护和抢修,但维护、抢修、电费的收取和主要零配件的更换等后续一系列的问题需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和管理制度。
  总之,大力推进多层加装电梯需政府的重视、扶持和推动,更需要政府出台一整套完善的配套政策规范和引导。
    经调查6层左右的多层加装1台电梯需花费30万元以上,但分摊到每户少的需分摊5千元左右,高的需分摊5万元以上。后期运营成本分摊每户、每年1千元以上。因此多层加装电梯完全由住户承担难以推动。

为此建议:
  1、政府出台相关的鼓励优惠政策。通过出台一系列的鼓励优惠政策引导老旧小区多层加装电梯。一是政府财政对加装的电梯给予财政补贴。对安装完工了的电梯验收合格后,按每部电梯财政补贴多少进行补贴。二是对于电梯购买可进行集中招标采购降低安装成本。三是适当减免税费,降低安装成本。作为公益性的民生工程在规划报建、项目审批和税收等方面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尽可能的降低安装成本。
  2、出台相应的政策和制度,规范建设和管理程序。对于条件相对成熟的小区、楼栋或单元,可由业主委员会或业主个人牵头,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可申报加装电梯;对加装电梯后是否影响采光、通风、结构安全及是否符合消防、城市景观等进行规范;对于改造完成后的使用管理要有相应的管理制度。
  3、多渠道筹措资金。加装电梯的建设资金,除了业主集资、财政补贴外,还可以由政府修建有偿使用、开发商或电梯厂商投资有偿使用等多种形式并举等多种渠道。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