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晋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05号提案 加快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4-13 14:15:00

王俊波

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税收、吸纳就业等诸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我市民营经济在拉动社会投资、扩大经济规模、增加社会就业等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但与此同时,民营企业仍存在“融资难、负担重、用地难、升级难、创新难、人才缺、品牌意识淡化”等诸多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再者,国家和地方制定出台的一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由于宣传不到位、不及时、申报程序复杂等原因,致使出台的相关政策落不到实处,民营企业得不到实惠。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向政府建议如下:
  1、放开市场准入条件,扩大民企准入领域。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外,一律对民营经济开放。鼓励民间资本大力发展养老、医疗、教育、文体等事业,参与盘活政府性存量资产,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彻底打破企业性质界限,努力实现不同性质企业的同等待遇,一视同仁,一把尺、一样亲、一家人。
  2、改善民企融资环境,拓展民企融资渠道。建立健全企业征集系统,对信用记录良好、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企业,由政府或委托有关部门为企业提供担保服务,确保企业顺利获取金融支持,解决资金难题。创新金融产品品类,推动民营企业信用贷款,探索建立“财政+投资+贷款+担保+保险”融资模式。
  3、进一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加大对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宣传报道;鼓励民营企业家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内部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组织民营企业经营管理者培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发扬老一辈民营企业家艰苦奋斗、敢闯敢干精神,引导企业家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为建立良好政治生态、净化社会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多作贡献。
  4、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完善党政领导与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制度,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听取民营企业反映和诉求。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和重点商会制度,建立健全“政企直通车”制度,真心真意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做到企业诉求有渠道反映、能得到及时解决。加强民营经济统计工作,及时了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人民团体、工商联等组织要深入民营企业了解情况,积极反映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企业改革创新。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开展帮扶民营企业专项行动,各地要建立重点帮扶企业名单,实行“一企一策”、点对点精准帮扶。加强舆论引导,正确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对一些错误说法及时予以澄清。各级领导干部在与企业交往过程中,既要严于律己、把握底线、清正廉洁,又要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接触交往,为企业服务。
  5、落实人才引进政策。一要积极帮助企业引进人才,支持民营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二要大力实施人才工程,制定出台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入职民营企业的政策措施,以相对优厚的薪资收入、社会保障和良好的个人发展空间,广泛吸引人才,做强人才供应链。三要鼓励政府专业技术人员带着科研项目和成果离岗创办科技型企业或者到企业开展创新工作,允许离岗创业人员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离岗创业期间依法继续在原单位参加社会保险、工资、医疗等待遇,执行原单位职称评审、培训、考核、奖励等管理制度。
  6、着力解决“用地难”。引入社会力量,完善利益协调补偿机制,综合运用土地整理、土地综合整治、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等方式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鼓励民营企业充分利用废旧厂房、闲置校园、腾退办公用房等闲置资源发展教育培训、养老服务、文化旅游、体育健身等产业以及先进制造业、生产性及高科技服务业等国家支持的新产业、新业态建设项目。
  7、着力解决“升级难”。政府要引导企业走“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道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创自主品牌的积极性,要在全社会形成重视科技创新、创自主品牌的良好氛围,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消费者为基础的自主品牌发展道路。对地方财政贡献大、产业拉动作用明显的企业,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办法研究扶持措施。
  8、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策贵在落实、难在落实、成在落实。支持民营经济的“真金白银”能不能精准到位,支持民营经济的“源头活水”能不能及时注入,事关我市民营企业以及全市经济的发展和未来。建议政府部门要以心贴心、实打实的搞好服务,并建立民营企业发展服务综合监督评价机制,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引导民营企业合理反映诉求,依法依规经营,对涉及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实、环境优化、企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总体监督与评价,努力培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沃土,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