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晋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01号提案 科学规划 突出特色 加大太行古堡群保护开发力度

发布时间:2019-04-13 14:14:00

                                               程旭荣

我市太行古堡群落是先民的智慧,历史的遗珍。是我市文明发展史上缩影,也是我市发展旅游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太行古堡群作为我省开发太行山旅游板块的重要内容,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从地方立法到启动太行古堡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从全省第一家文物密集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的开展到基础设施的建设,都做了大量前期性、基础性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保护开发过程中出现的体制不顺、各自为阵、无序竞争、资金缺乏等问题仍然存在。

为此建议:

    1、加快太行古堡群保护开发的整体规划。我市的太行古堡群主要分布在沁河、丹河流域,尤其在沁河两岸形成了“集群式”的文化遗产形式,家族院落遗存数量更是庞大,要使这些古堡真正形成独具特色的古堡文化旅游带,必须立足古堡群的保护开发,从自然山水、道路交通、环境保护、休闲康养进行全方位的整体规划,划定核心保护区、建设控制地带,保障可持续的开发利用。在此基础上,各古堡突出特色进行景点规划,串珠成链,形成历史脉络清晰,文化特点鲜明的古堡旅游区。

    2、加快文物密集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的推进。我市作为全省首家文物密集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其主旨是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破除阻碍、打破传统,实现文物密集区文旅融合发展,为我省转型发展提供经验。试点工作开展一年多来,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试点区域内体制机制改革步子慢,各古堡所在村或投资商因为自身的利益,各吹各的号,各弹各的调,单打独斗,在品牌宣传和引资引智上,形不成整体合力,甚至互相拆台,致使古堡保护开发缺资金、缺人才,等靠要思想严重。要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把局部保护开发与整体保护开发结合起来,进一步整合古堡古村落文物资源,以相邻古堡为单元,组建集团;以景点为单元,组建景区。进而形成旅游带,对外主打“太行古堡”的牌子。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区域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共同发展。

    3、抓住特色,因堡制宜,分类制定保护性开发政策。太行古堡的保护开发,有已经开发成熟的,如皇城相府、天官王府;有保护较好正在开发的,如郭峪古堡、湘峪古堡、良户、中庄的百巷里等;也有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如屯城的堡院等。对此,市县政府要在制定扶持政策中因堡制宜,区别对待。对开发成熟的在市场培育、发展上帮;对保护较好正在开发的,在政策资金上帮;对暂时开发不了的,在保护挖掘上帮。避免有限资金撒胡椒面,出力不见好。

  抓住各古堡特点,挖掘不同文化内涵,解决保护开发同质化问题。现保护较好的太行古堡,大多建于明清时期,形态分为防御性、家族型、市镇驿道型、山水景观型,规模比较大的,都是前两者。特别是沁河古堡,古堡之间距离短,相对比较集中;资源品质大同小异,同质化的问题突出。从旅游者的角度看,去一两个就够了,留不住游客,不利于旅游区的发展。要加大各古堡文化内涵的挖掘,打造廉、孝、礼、诚信等不同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抓住亮点加大宣传。同时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创建全域旅游市示范市,有目的地培育建设文旅康养中心村、中心镇,吸引游客住下来,慢慢地、一个古堡一个古堡地去欣赏去品味,拉动游客消费,促进居民增收。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