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提高中水回用率 实现污水资源化(139号)

发布时间:2018-05-17 10:38:22

王小芳

 

我市年平均降水量为624毫米650mm,水资源总量为13.17亿立方米(地表水为11.31亿立方米,地下水为8.93亿立方米,重复量7.07亿立方米 ),全市水资源可利用量为7.1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为421 立方米,远远低于全国2200立方米的人均指标和世界人均1000立方米严重缺水线,属于资源性缺水区域。

    资料记载我市2004年拥有水资源总量21.49亿立方米(其中河川径流量19.6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9.69亿立方米,重复水资源量7.8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720立方米。十年来,全市水资源总量呈现明显下降的趋势。而随着城市和社会的发展,各行业的用水量都在不断加大,我市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日益加剧,水资源短缺将成为制约我市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生态环境改善等的重要因素。

    对于我市这样的资源性缺水城市,更应当加强对中水的重复使用,提高中水回用率,实现“污水资源化”。市区内晋城市镇源污水处理厂2005年12月正式投入运行以来,日平均处理污水量为7.5万立方米。该项目采用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厂区主体工艺采用奥贝尔氧化沟处理工艺,经处理后的污水水质排放标准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但是目前处理后的水大都白白流走,中水回用率很低。镇源污水处理厂2015年完成污水处理3542万吨、中水回用1542万吨、占43.5%;2016年完成污水处理3755万吨、中水回用1457万吨、占38.8%;2017年完成污水处理3804万吨、中水回用899万吨、占23.6%。

    中水回用的范围很广,工业冷却循环用水、厕所便器冲洗、城市绿化、洗车、扫除等生活杂用水都可以使用。目前我市主要的中水回用是园林景观用水。市区景观河道年用水量约200万吨、白马寺植物园年用水量约50万吨,其他零星水车补水。大量的其他城市景观用水还没有使用中水,丹河水城人工湖、儿童公园、水杉园等使用自来水,白马寺温馨湖、龙马湖从任庄水库调水,泽州公园、玉龙潭公园使用自备井抽取地下水。政府投资市镇源污水处理厂近3亿元,处理1吨污水成本1.05元,年处理污水成本3000多万元;园林景观用水1吨6.4元,一方面政府花钱处理污水,另一方面政府花钱买水,资金资源双浪费。

为有效解决我市水资源供需矛盾,减少地下水开采,保护有限水资源,建议我市提高中水回用率,实现“污水资源化”。

为此建议:

    一、增加污水资源化使用范围。除城市景观绿化使用外,工业冷却循环、降尘喷雾、冲刷路面、道路喷洒、冲厕洗车等,都应该使用中水,变废为宝,节省自来水和地下水的使用量。

    二、增加地下管网的铺设。中水回用地下管网的铺设要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不断增加,特别是对于耗水量大的人工湖泊等景观用水,在可研设计时,必须设计使用中水,配套建设中水管网。

    三、制定中水回用政策。研究制定资源再利用相关政策,提高自来水收费标准,免费使用回用中水,并对中水回用率高的单位、企业、家庭给予一定鼓励。

    四、强制配套设计中水设施。对政府投资机关、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大型综合性文化、体育设施,以及新建的大型住宅小区,在新建时强制要求配套设计中水设施,在上水和下水管网之外增加中水管网,冲洗厕所等统一使用中水。

    五、加强中水回用率考核。将提高中水回用率、实现“污水资源化”,同时列入供水单位和用水单位的年度考核范围,用制度措施来保障“污水资源化”实现。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