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进一步推进阅读型城市建设的建议(131号)

发布时间:2018-05-17 10:37:27

原魁社

 

在建设阅读型城市方面,晋城市图书馆2015年就提出了“书香城市、文化晋城”建设口号,并规划开展了全年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市图书馆兼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王永革同志的主持下,我市图书馆在阅读型城市建设方面走在全省前列。晋城市文化局成立了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和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在2016年印发了《全民阅读月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了“书香三晋 文化晋城”全民阅读月活动,在全市兴起了“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氛围。为进一步巩固这些文化建设方面的积极成果,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良的文化供给侧服务,使我市的文化层次不断提升。

为此建议:

    一、为创造崇尚阅读的浓厚氛围,建议市图书馆尝试开设通宵阅读服务。从我市的实际情况出发,目前全馆通宵阅读的开放时机尚不成熟,建议每周开放一到两个晚上。可以设定为周五晚上或周六晚上为通宵阅读时间。开放的场馆方面,可以只开放二层期刊阅览室。在夏季为读者提供一个清凉的阅览场所,冬季提供一个温暖的读书场合。虽开放的时间场所不算多,但它崇尚的是一种全民阅读的理念。创造的是崇尚阅读的文化氛围。市图书馆在开放通宵服务方面,缺的就是人力资源和资金,因此,建议市人社局和财政局在人力资源和资金方面予以专门支持。

二、整合太原科技大学晋城校区图书馆和晋城市图书馆的资源,实现全市阅读资源共享。太原科大晋城校区图书馆是我市唯一的本科院校的图书馆,但其图书馆的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图书馆还设在教学楼内,还没有建设专门的图书馆。而市图书馆的建设已初具规模,太原科大晋城校区由市财政负责投资建设,市图书馆也由市财政负担,出资方为一家,因此二者在书目购买、电子资源采购方面应当避免重复建设。但二者分属不同的管辖单位,需要晋城市相关部门在中间沟通。据了解,太原科大晋城校区共享市图书馆的愿望比较强烈。这样一个唯一的本科院校的师生与晋城市图书馆之间的互动,对于打造全民阅读的现代阅读型社会有很强的影响力。我们建议,持太原科大晋城校区图书馆的借书证可以到晋城市图书馆借书,同时持市图书馆的借书证也可以到晋城校区图书馆借书,在借阅图书的种类期限方面双方实现共享。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