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做强功能农业 促进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69号)

发布时间:2018-05-17 10:26:10

民进晋城市委

 

近年来,我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稳步推进,特别是2018年被确定为山西省唯一一家开展农林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市,为我市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展农业产业功能,提升农业经济活力与竞争力,做强功能农业,助力脱贫攻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平台。
  一、发展现状
  我市农村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农耕文化、自然风光、民俗民艺等资源优势,由于相互之间的交叉、融合发展不足,使我市农业在加工增值、休闲服务、生态保护、观光体验、文化传承、科普教育等领域,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不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单一的农业体,遇到了越来越多的发展瓶颈,单打独斗,已不能念好“山海经”、唱好“林草戏”、打好“果蔬牌”,只有谱好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的“交响曲”,才能提高我市功能农业的竞争优势,实现我市生态可持续和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新路。
   二、存在问题
  我市资源禀赋,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中存在资源文化内涵不够、水平不高、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竞争优势等问题,融合不高。
  一是富硒资源开发利用不够。辖区高平市经山西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普查,表层土壤硒含量高于全省平均值的3.55倍,富硒土壤面积392km2,占高平市全市面积的41.44%。其中5个镇属高硒土壤区,且分布较广。但富硒产业处于起步阶段,虽然有杂粮、蔬菜、食用菌类、果品类、中药材、薯类等,均以富硒产品进行了开发,但却处于“小散乱”局面,还没有有效将“硒”这一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
  二是特色农产品转化能力不强。我市拥有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的有:高平大黄梨、沁水黄小米、沁水黑木耳、陵川黑山羊肉、阳城蚕卷、巴公大葱等10多个,其中6个农产品被入选全省地理标志保护名录,成为我市乃至全国地域优势品牌。但加工转型升级滞后,尤其是精深加工严重滞后,多数还是卖原粮、原果、原药,技术装备水平不高。
  三是自然景观与康养结合度不够。我市自然风光旖旎,文物古迹遍地,全市独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极为罕见的自然地理景观。雄峻的太行绝顶风光,茂密的原始森成为一处处怡然、休闲的“森林氧吧”。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向往,以及老龄人口的增多,医疗康养游也越来越受追捧,但我市在健康服务与旅游深度融合方面探索不够。
  为此建议:
  一、强化领导,挖掘农业资源优势。按照全省总体布局,立足区位优势,根据我市发展实际,深入挖掘提炼我市的自然气候、地形地貌、农田水利、民俗民风、服务设施、农家小院、国有或集体森林等资源要素,引导农民将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谋划发展一批具有地域特色、主题突出、个性鲜明的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项目,力争做到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优化布局,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优化区域布局,集中打造特色功能优势区,提升特色产业的规模和档次。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特点的特色旅游村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发展一批中医保健、功能食品、康复疗养、避暑养生、森林康养等休闲旅游、康体健身产业示范基地。如陵川县农业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工业污染少,绿水青山多,是发展功能农业、特色农业的天然园区。
  、加强合作,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向农林文旅康一体化项目,以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的形式组建合作经济组织,带动农业持续稳定发展和农民务农就业增收,并不断完善我市利益联结机制,营造良好、规范的农村市场环境,确保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实现互利共赢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