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加快阳城现代蚕业发展步伐的建议(56号)

发布时间:2018-05-17 10:23:32

民盟晋城市委

 

蚕桑产业是阳城县的传统优势产业,阳城县委、县政府始终不渝关爱蚕桑产业发展,确立了“一产抓蚕桑”的战略布局,相继出台了诸多扶持政策,使阳城蚕桑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成为全省乃至华北地区蚕桑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近几年来,受到比较效益下降、农村劳动力转移和新农村建设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栽桑养蚕户和发种量逐年减少,阳城县蚕桑产业下滑趋势明显,形势十分严峻。为缓解产业下滑、促进蚕桑产业发展,建议应深挖蚕桑文化内涵、创新生产经营方式,提高蚕桑副产品综合利用,走规模化、高效化的功能蚕业发展之路,突破困局,努力实现蚕桑产业转型发展。
    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蚕农年龄老化,养蚕劳力不足。据统计,目前农村从事养蚕劳动的约3万多人,仅占全县31万农业人口的10%,造成蚕桑产业后继无人,养蚕数量严重下滑。近年来,全县每年发种以3000张的速度递减,2017年全年发种降至2.7万张,与历史最高年的7万张减少将近2/3。
    2、养蚕成本加大,比较效益走低。据测算,受市场和体制等因素制约,近年来栽桑养蚕工值在30-55元之间,尽管2017年价格最高,也才平到66-80元,与大农业相比效益突出,但是与农民外出打工的每工80-100元相比,蚕农认为不划算,而是只能解决不能外出打工的部分中老年人增加收入的问题。

3、蚕茧价质倒挂,收烘体制不顺。随着国家鲜茧收购资格认定行政审批的取消,2016年秋季,阳城县全面放开了鲜茧收购市场,但由于缫丝企业在收购过程中对市场把握不准,价格执行没有随行就市,严重挫伤了蚕农养蚕积极性。2017年,阳城县政府综合各方意见,出台了鲜茧收购指导价,但价格普遍低于国内市场行情,小商小贩乘机从中游走渔利,跨地区抢购现象屡次发生,加之一些蚕农质量意识不高,出售毛脚茧以次充好,造成蚕茧质量下降,毛脚茧增多。另外,长期以来,收购鲜茧采取手估目测定价,无论质量好坏,实行“一口价”,价格背离价值,致使蚕农怨声载道,企业叫苦连连,直接影响到生丝产品质量,缫丝质量与先进地区存在明显差距。

4、企业带动不力,市场发育不良。阳城县目前4家缫丝企业、1家桑葚饮品加工厂、十余家丝绵被服厂,规模不大,效益不高,起不到龙头带动作用。同时,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尚未完全建立,保护价收购、订单生产未能真正建立,企业扶持基地、扶持蚕农的积极性不高,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更无从谈起,无法为蚕桑基地发展起到强有力的带动作用。
  5、综合利用不足,产业链条不长。受阳城传统栽桑养蚕模式的影响,全县蚕农普遍思想观念固化,最典型的惯性思维就是:栽桑-养蚕-结茧-缫丝-织绸,这一根深蒂固的发展模式,使整个蚕桑产业都“吊在一根丝上”,产品单一、产业链条短,蚕桑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以桑园年产干物质计算,桑叶桑枝条占64%,蚕沙占22%,茧丝和蚕蛹各占3%,其他占8%。我们利用的主产品茧丝仅占总量的3%左右,其它97%的资源为副产物,多数都没有很好利用。全县桑园3.8万亩,可产桑叶6.75万吨,除年养蚕3万张可利用桑叶2.25万吨外,仍有4.5万吨桑叶由于撂荒或无人养蚕而造成浪费。另外养蚕生产中剪下的桑枝约有2.25万吨,也需加以变废为宝,目前主要用于桑枝食用菌的原料。同时,桑葚的产量预计在0.7万吨左右,可生产桑葚饮品约2.8万吨,亟待很好的开发利用。
  为此建议

、政策靶向发力,撬动产业内生动力。一是出台优惠政策。根据产品加工场房建设、产品研发环节以及产量情况分阶段阶梯式予以资金和政策扶持(扶持办法另定),以培树功能蚕桑开发主力军;二是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户。以一户两个劳力10亩桑园1栋大棚为适度规模养蚕标准,建立和健全土地流转机制,发展栽桑养蚕大户。同时,出台奖补政策,每年表彰一批家庭农场、养蚕大户等规模户,调动其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三是完善产业发展激励机制。适当安排乡镇蚕桑服务站所、村组干部的工作经费,做到技术联产承包,工作责任到人,强化考核管理,调动工作积极性,更好地推进产业发展。

二、科技创新驱动,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一是千方百计减轻养蚕劳动强度。推广应用桑园微耕机、桑叶采摘器、等新型农机具,同时要多方筹措资金,对乡村田间地头道路进行拓宽和硬化,水源充足的地块要加大桑园田间灌溉系统的建设,全方位降低蚕农劳动强度,提高桑园效益;二是下大力气优化桑蚕品种。在蚕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列支蚕品种引进试验经费,用于引进适合本地地理和气候特点的多丝量、强健性蚕品种,为全县蚕品种更新换代奠定真实有效的第一手资料;三要加快进度改进蚕种生产工艺。争取在2018年10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工程,尽早投入生产,惠及广大蚕农;四要建立县、乡、村桑蚕病虫害监测防控体系,配齐乡镇蚕桑站所专职技术人员,责成专人进行跟踪调查和监测,形成从上到下、覆盖全县的桑蚕病虫害防控体系,使养蚕发病率控制在3%以内。

三、健全市场机制,企农合作共赢。一是要改革市场竞争机制。要协调好各部门的利益关系,形成蚕桑茧丝各部门之间有机协作,密切配合,整体联动;二是要支持鼓励种养能手、农村经纪人牵头创办蚕桑专业合作社,以蚕桑合作社为收购主体,自行组织本社社员进行优质蚕茧的生产和销售,以鲜茧或干茧的方式进行市场交易;三是鼓励缫丝企业与全县蚕桑各合作社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社员的合作经营关系,实行保护价收购,从收购资金保障、生产资料供应、基地建设等方面为合作社提供便利,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均占的联结机制。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