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保障森林资源安全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10-09 14:57:27

晋城市沁水县政协委员、沁水县树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莉莉反映:晋城历来是深受大自然眷顾的好地方,森林资源可观,有森林面积380.5万亩,天然牧坡草地25.4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33.6%。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美丽新晋城的目标,三年来,累计完成国省造林8.22万亩,义务植树1140万株,成为国家森林城市。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既是我市的优势,也给护林防火带来了很大压力,我们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安全。

为此建议:

一、增加林区水池数量。晋城市辖六县(市、区),除主城区外,90%的地域山大沟深,一旦遇到火情,往往消防车辆不易第一时间到达起火点,各林区可根据实际,在适当位置增加水池数量,在有效救援到位前作为适当补给。

二、将林区划分网格,网格间间种不易燃烧树种。网格可按照目前林业部门护林防火已划分好的网格为依托,按照林业部门相关规定,边砍伐边种植,这样各网格之间就形成了一个相对的闭环。例如:在A网格内出现火情,一方面,本身和周边各网格之间已经间种了不易燃烧的树种,降低了蔓延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一旦火势不易控制,可在第一时间内将A网格周边不易燃烧树种砍伐,形成了隔离带。这样就可以做到临危不乱,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三、根据林区实际,开辟适用通道。此次“重庆北碚山火”由于地形陡峭,救灾物资输送困难,摩托车灵活、轻便的优势得以发挥,山城骑手们自发集结成“摩托大军”,在十万火急的时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结合晋城实际,可根据林区地势,开辟适用通道,既方便护林员平时巡山,又可在关键时刻成为救灾通道。

四、密切关注天气预警,增加演练频次。气象部门要时刻关注天气,尤其是进入森防特险期,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林业、应急、消防等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并认真开展应急演练,做到遇到情况、心中有数。

五、加大宣传力度,做到人人心中有责。持续加强护林防火科普宣传教育,运用好微信、客户端等各种新媒体平台,强化公众的风险意识和应对能力。可将护林防火知识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纳入学校教育内容,从小树立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