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提升我市志愿服务水平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10-09 14:55:57

高平市政协委员、原村乡人民政府党委副书记王芳芳,市政协信息员、原村乡人民政府党办干事段琼浩反映:志愿服务具有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等特点,对于促进社会发展、增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在我市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环境卫生整治、防汛抗旱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中,志愿者们均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当前志愿服务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行政式推动明显,社会化运行欠缺。目前,志愿活动基本都在一定程度的行政推动下开展,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志愿服务主要在学雷锋日、寒暑期开展,多为短期化、运动式,活动缺乏持久性、延续性。

二是志愿服务激励与保障措施相对缺乏。在组织管理上,对志愿者的奉献和成长没有一个可以量化的体系标准,不利于持续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在法律和政策上对志愿服务活动的支持和保障措施还不够完善,一旦志愿者因志愿服务而受到伤害,很难得到相关的救助。

三是志愿服务人员管理和培训较为滞后。志愿者的职业、年龄和思想认知各有差异、水平不一,如何及时将他们组织到一起,如何合理安排服务事项,如何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如何建立长效的交流和反馈机制等问题需要解决。

四是志愿服务人员配备和财政支持不足。当前很多志愿服务活动基本由行政主导,资金需求也更多的由政府承担,一旦解决不了资金来源时,志愿服务只能暂时放弃。

为此建议:

一、逐步完善志愿服务的激励和保障机制,建立以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星级认定制度,设置合理的奖惩措施;积极评选、表彰、推广志愿服务典型,在社会上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研究出台保障志愿服务活动的政策措施,维护志愿者的正当权益。

二、加强志愿服务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一方面充分利用志愿者微信群、QQ群、志愿汇等方式,建立高效及时的信息发布、报名审查、任务分配、在线交流等机制,另一方面依托行业协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对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三、积极拓展志愿服务资金来源、充实人员配备,为志愿服务工作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管理人员,以保障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开展,积极倡导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热心人士,力所能及地采取各种形式关心、关注志愿服务事业。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