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将沁水养蜂文化系统申报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9-06 16:48:10

沁水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韩志军,沁水县政协常委、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队长郑琳洁反映: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指人类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发展中,创造并传承至今的独特的农业生产系统。把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作为丰富休闲农业的重要历史文化资源和景观资源来开发利用,能够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带动遗产地农民就业增收,可以实现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农业部于2012年正式开启对我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开展发掘和认定工作,至今已经先后认定六批共计139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中我省仅有稷山板枣生产系统、阳城蚕桑文化系统两项,晋城市仅有一项入选。山西作为中华民族和农耕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农业生产系统中文化遗产基因很多,全省入选的两项、晋城入选的一项与全国139项相比,与全国的平均数值极其不符,反映出我市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挖掘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力度。

沁水县养蜂文化历史悠久,当地百姓养蜂技艺世代相传,养蜂能工巧匠代有新人。根据康熙县志记载,2500年前,这里就有先民开始散养土蜂,“养蜂三五窝,不愁吃穿喝”的谚语流传了数百年;沁水县养蜂条件得天独厚,全县森林覆盖率53% ,植被覆盖率68%,特别是拥有闻名全国的优质蜜源植物资源200余万亩,是中国四大名蜜中荆条蜂蜜、刺槐蜂蜜主产区之一,被誉为养蜂者的乐园和生产优质蜂蜜的绝佳境地,2015年沁水县被中国养蜂学会授予为全国第八个中国蜜蜂之乡;沁水县养蜂事业方兴未艾,2021年全县有养蜂专业合作社38家,蜂农1400余户,饲养蜂群5万余箱,年产蜜量1500余吨,“沁水蜂蜜”地理证明标志获准使用,“山西第一养蜂大县”名副其实,“沁河浪花”牌蜂巢蜜曾获得第14届亚洲养蜂大会暨蜂业博览会“商业类巢蜜一等奖”;沁水县养蜂产业未来可期,为了进一步发挥养蜂产业优势,沁水县委、县政府又投入巨资在全县实施蜂业翻番富民工程,打造了集养蜂生产科研、加工、物流、蜜蜂文化体验旅游于一体的“蜜蜂小镇”,目前蜜蜂小镇已完成一期产研学综合板块的建设,包括圣康蜜蜂产品绿色化生产、智能化蜂业生产示范园、蜜蜂育种场、蜂业技术培训中心、中国蜜蜂博物馆山西馆、蜜蜂科教生态小游园、相配套的市政工程等七项工作,蜜蜂小镇初具雏形。未来蜜蜂小镇项目将逐步形成我国中西部地区首个以蜜蜂为主题的康养旅游样板。

综上所述,沁水县养蜂文化源远流长、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具备活态性、适应性、复合性、战略性、多功能性等申报中国重要农业遗产的要求和条件,一旦能成功入选,不仅能进一步叫响叫亮晋城品牌、带动并促进养蜂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更重要的是能更好发掘、保护和明晰祖先留给我们的独特农业文明生态遗产,并以此来传承弘扬传统农业文化。

为此建议:

市农业农村及有关部门,将沁水养蜂文化系统作为申报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重点项目进行打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尽快启动相关工作,强化专业技术指导,形成上下工作合力,力争精准发力、申报成功,推动我市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