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建议推广运用基层管理服务事项清单制度

发布时间:2022-09-06 16:47:15

市政协委员、民革晋城市委会副主委贾祥瑞反映:为解决基层组织负担重、村级权力运行不规范、为民服务不到位等问题,2021年9月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清单制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坚持党建引领、依法依规、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的原则,有序推进清单制在乡村治理中的应用,还发布了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等10个清单制运用典型案例。

我市去年圆满完成村级组织换届,新任两委班子成员无论是学历、年龄和结构都更加优化,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更加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建议在我市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管理服务事项清单制。

推广运用清单制,首先要科学编制清单,市委政研室要抽调精干人员组成调研组,借鉴外地已经成熟的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研究编订村级组织自治事项清单、村级组织协助政府工作清单、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

其次要建立每项清单的运行规则,明确实施的主体、内容、流程等细节,并通过张榜公布、网上公开、漫画图册等方式广为宣传,做到让群众能按章办事,干部会依规履职。

第三要充分发挥县(区)党委政府、乡镇党委政府、村务监督委员会、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作用,定期开展考核评议,评价结果与干部考核、绩效奖励、评优评先等挂钩,并明确违规问题处理办法。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