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利用孔庄254处国防公路提升改造为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8-18 16:34:38

晋城市城区政协常委、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主任刘娟,城区政协特邀信息员、假日旅行社总经理郝春平反映:泽州县大箕镇孔庄行政村与河南交界,位于太行山深处,山势险要,造型逼真,风光秀丽,景色宜人。原来是我市重点贫困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但是,通往孔庄的慢火车停运后,孔庄的乡村旅游如釜底抽薪,一落千丈。孔庄面临脱贫返贫的严重问题。

孔庄行政村是抗日革命根据地,革命老区,是原晋东县四区区委所在地:太焦铁路线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规划的21条铁路线之一,是我国晋煤外运南通道,确保着我国华东,华南地区的能源安全;孔庄车站是晋城市唯一被中共中央命名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党支部;孔庄254处是重要的国防工程,是毛主席提出“备战、备荒、为人民”,大搞三线建设的重点工程,近年来又进行了扩能改造,为我国能源安全发挥着积极作用;孔庄是由河南进入山西的茶马古道;孔庄因孔子后裔逃荒至孔庄定居而得名,现在居住着孔子69代,70代传人。

孔庄山大沟深,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我市首次规划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时,孔庄就在计划内,由于孔庄位于猕猴保护区内,被迫取消规划。孔庄254处国防公路是国家批准的建设项目,国家拨付专项建设资金投资建设,2021年已经完成孔庄及盘山公路的拓宽硬化工作,今年将进行接近山顶至金村镇贺洼村的二期拓宽硬化工作。下一步将与机场大道对接,政府只需在原国防公路的基础上进行取直、拓宽、美化、设立观景台、完善道路标识标线即可。

在调查中与254处主要领导进行了沟通,254处领导表示,愿意依托254处国防公路资源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促进孔庄乡村振兴。

为此建议:

市委市政府积极利用孔庄254处国防公路进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提升改造,丰富晋城旅游资源,把孔庄打造为“保密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乡村旅游和康养圣地”,促进孔庄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