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提升我市公园游园文化内涵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8-18 16:31:44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职院支社主委,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张宏,九三学社医卫支社入社积极分子、晋城市人民医院供应室主管护师王斐斐反映:近年来,我市借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东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兴建了一批城市公园、游园,基本实现了老百姓出家门500米内有游园、5000米内有公园,四季美景,朝晖夕阴,为晋城百姓和来晋城旅游的游客提供了心旷神怡的休闲去处。

我市比较大的公园有玉龙潭公园、吴王山森林公园、白水河公园、白马寺森林公园、泽州公园等,分布在我市东西南北中,较小的游园更是遍布全市,走进这些公园游园,确实让人感到风景优美、空气清新,但美中不足的是总感觉缺少点什么,其实就是其中文化元素的短缺让人感到遗憾。古人云:“凡风景名胜,若无文人吟咏,亦寡然失色”。大公园硬件过硬,景色优美,但文化缺乏,像不识字的美人,经不起品读;小公园主题不清,大同小异,没有特色。公园游园中的匾额、门楹、亭廊台榭大多空着,有文学作品的也大多粗制滥造,文学格调不高,有的甚至连最基础的格律平仄都不符合,难免贻笑大方。

相比其他一些文化内涵深厚的城市,我市公园游园确实存在很大差距。湖北荆州中山公园每一处亭台楼阁都镌刻着楹联,尽显荆楚文化的艺术韵味,其中较出名的有孙中山先生所撰的“博爱从吾志,宜春有此家”、著名书法家李宝常所撰的“绍尼山大一统心传遗憾三分缺汉鼎,为守土留两间正气声灵万古濯荆江”等。太原迎泽公园同样是随处可见名家楹联,其中多是陆游、王安石、曾国藩、左宗棠、翁同等名家所撰。广东湛江城市公园甚至公厕大门两旁都撰有对联“来者不蹲就站,去者非男即女”,妙趣横生。

公园游园集中展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是城市的重要名片,是城市地域文化的浓缩,人们通过在公园游园中驻足、游赏,来感悟这个城市的内在精神、地域文化、风土人情,从而理解这个城市的文化内涵。我市公园游园在文化内涵方面的缺失,是城市文明建设中的一个明显短板。提升公园游园文化内涵,已经成为提升城市品质和居民幸福感的内在需要。

为此建议:

一、做好顶层设计。组织专门文化文史团队对晋城文化进行全方位研究,深入各个公园考察,就如何提升公园文化内涵提出具体意见,使晋城文脉传承得以更好的展现。

二、做好主题命名。对各个游园进行系列主题命名:例如:“晋城历史名人系列公园”(刘羲叟公园、荆浩公园、王叔和公园等)、“非遗系列公园”(铁花公园、剪纸公园、冶炼公园等)、“神话传说系列公园”(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等),做到建筑承载文化,文化升华建筑,增强本地群众对故里文化的归属感,提升外地游客对晋城文化的认同感,从而提高城市知名度。

三、做好创意活动。由文旅部门,文联,诗词楹联学会多方联动,针对公园的门亭楼阁廊榭的匾额、楹联、诗词等进行主题创作。举办全国性的征诗征联征文活动,组织优秀的本土诗人或邀请国内名家进行主题创作,以此提高城市知名度,增加文化自信。

四、做好文化融合。通过不同的文化创意形式,将晋城的古建文化、古堡文化等地域文脉与现代科技融合,以创意雕塑、3D技术、环幕技术等高科技形式展示深厚的晋城文化。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