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推进我市市场主体倍增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8-04 12:06:40

泽州县政协委员、民革泽州支部委员牛学枝反映: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以泽州县为例,全县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21336户,其中: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总量达到7282户,个体工商户达14054户。总体来看,市场主体发展存在规模不大、结构不优、效益不高等问题,在总量和质量上,均具有较大提升空间。尤其在当前疫情防控、经济下行等大形势下,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对全市经济增长更是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此建议:

一、统一思想,让发展合力“聚起来”。要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对促进我市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通过广泛宣传,持续造势,营造人人想创业的舆论氛围,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源成为创业资本,鼓励更多的自然人及社会组织成为市场主体,逐步培育起崇尚创业、宽容失败、敢闯敢试、自强不息的创业文化,进一步优化加快培育市场主体的社会环境。

二、分类施策,让市场主体“多起来”。坚持一二三产业一起上、大中小微企业一起抓,引进与培育并举、增量与提质并重,统筹推进,全力构建市场主体发展新格局。一是发展民营经济。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二是发展微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要在开办经营便利化和政策扶持上加大力度,促进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茁壮成长、蓬勃发展。三是发展“专精特新”企业。要支持引导中小企业深耕细分领域,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有生力量。

三、突出重点,让市场主体“强起来”。一是开展新型农业市场主体培育。做强、做精现代特色农业,鼓励专业种养大户、返乡创业人员发展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大力扶持农产品加工基地、种养基地和家庭农场。二是开展制造业市场主体培育。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引领型、补链型、配套型制造业企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开展服务业市场主体培育。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顺应产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构建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生活性服务业为基础、公共服务业为保障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四、政策扶持,让市场主体“大起来”。一是在落实现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建立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的体制机制。二是要解放思想,用活用足税收优惠政策和财政补贴政策,形成政策叠加效应。三是要筛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广阔的创新型、科技型小微企业,实行跟踪帮扶、滚动培育,促其快速成长。

五、优化环境,让市场主体“活起来”。一是放宽市场准入。坚持“法无禁止皆可入”,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规定和做法,消除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领域隐形壁垒。鼓励民营企业通过特许经营、PPP等方式进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公用事业、生态保护修复等领域。引导民营企业深度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加强市场主体开办便利化。推荐市场主体开办注销极极简审批,推行涉企经营许可承诺制,提升涉企经营审批效能。三是提高服务效能。要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提高企业家地位,完善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机制,畅通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渠道。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