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应加强对大学生公益性岗位的管理

发布时间:2017-12-01 10:29:57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副主委王永革反映:公益性岗位是政府对未就业大学生实施重点帮扶的重大举措。这一举措不仅大大缓解了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而且在优化人力资源、提升服务功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具体管理中存在一定的问题。

一、工资发放难落实。目前公益性岗位的工资发放由财政局统一发放,但工资没有及时落实到位,导致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工作热情不高,动力不足,积极性和责任心不强,工作效率较低等问题。

二、日常工作难管理。由于公益性岗位是政府以安置就业大学生为目的而开发的,经费也由政府承担,公益岗具有不确定性,有的人随意离开,既不和用人单位打招呼,又不到人事管理部门报备,存在旷岗、空岗等问题。

三、空缺岗位难补充。比如市图书馆人员严重欠缺,为弥补这一不足,政府给配备了15个公益岗位指标。但分配来的人员有些不愿意上岗,到期和各类考试走了的人员又得不到及时补充,有的人未在人事部门履行任何手续就再分配到别的单位,导致应有的岗位出现空岗,严重影响正常工作开展。

解决以上问题,应进一步规范公益性岗位管理,消除弊病,使其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完善派出和调整机制,尤其是公益岗人员退出时,要与用人单位及人社部门及时报备,并由人社部门及时进行人员调整补充。

二、用人单位要加强考核,建立健全规范的激励机制,对表现良好的公益性岗位人员在招工招聘方面进行奖励,对失信人员进行有效处罚。

三、政府要统筹安排公益岗人员工资待遇。公益性岗位的工资本来就少,财政部门不应该拖欠,应及时发放。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