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建议将晋城市古堡群“捆绑”申遗

发布时间:2017-12-01 10:27:04

泽州县政协主席李正根,县政协委员、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军利,县政协信息中心卫东、李宁宁反映:晋城有着中国北方乡村第一明代古堡建筑群——沁河古堡群,这些古堡星罗棋布,依山而建,气势雄伟。2004年出版的《中国国家地理》在编前语这样写道“说起城堡建筑,国人多会联想起中世纪欧洲的石头城。在中国的山西省东南部,则屹立着数十座具有东方风韵的明清城堡。” 在权威的地理期刊上,第一次将沁河古堡和欧洲石头城相提并论。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现存完好的古堡有二十多座,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有:沁水县的窦庄古堡、湘峪古堡、柳氏民居等,阳城县的砥洎城、皇城相府、郭峪古堡等,泽州县的谢氏古堡、碗子城、金汤寨、孟良寨、梁兴兵寨、小寨古堡、石淙头古堡等,高平市的空仓岭、蟠龙寨、大良山廉颇寨等,陵川县的马武寨等。这些古堡极具历史文化、建筑文化和军事文化研究价值,是亟待加以充分研究和保护的民间瑰宝。

作为沁河古堡群之一的皇城相府古堡,近年来,通过不断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加以市场化运作,逐渐成为了太行山区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但主要分布于晋城市的大量的沁河古堡群潜在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旅游价值尚未得到充分挖掘。以泽州县为例,泽州县山河镇洞八岭村谢氏古堡,源起可以追溯到东周时期,距今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它不仅有着独特的防御体系,还是回眸历史文化的一处绝佳窗口,被专家学者称之为炎黄文化史的“活化石”;大阳镇有南北四寨,其中,金汤寨修建最早,建造时间为明万历年末,规模宏大,建筑精美,三雕俱佳,寨内民居虽不高大,但蕴含高门甲第气势。此寨既是御敌城堡,又是封建士大夫栖隐的别墅,虽历经岁月风雨沧桑,但历史价值永存;再如,入太行陉之羊肠坂,蜿蜒北上三十里至碗子城,地理位置险要,战时为兵家要冲,平时为行商孔道,碗子城西南50米的二级峭壁上,还留有清代同治年间题刻的“古羊肠板”四个字,羊肠坂道穿越而过,“驴骡驮运”是碗子城万里茶道进入山西段的重要入口;大箕镇还有独一无二的古堡式教堂——圣母玫瑰教堂,1914年由荷兰传教士建立,它修建在一块巨石之上,建筑风格独特,教堂、房舍浑然一体,为中国少见的城堡式教堂。

2008年7月6日,中国“福建土楼”在加拿大魁北克城举行的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正式列为《世界遗产名录》,并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著名的旅游景区,这为晋城古堡群申遗提供了成功案例。

为此建议:

1、以阳城县、泽州县入选“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行列为契机,将晋城古堡“捆绑申遗”。

2、加大南太行古堡群的宣传力度,印制古堡群明信片,制作发行古堡群风光片、画册,提高南太行古堡群的整体影响力。

3、加大古堡群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打破六县市区地域限制,开辟南太行古堡群旅游专线“一日通”或“两日通”,使古堡群与社会经济融合发展,打造晋城全域旅游在全国的高地。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