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 委员管理

政协晋城市委员会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3-06-30 11:14:21

(2019年6月25日政协第七届晋城市委员会

第21次主席会议通过,2023年6月25日政协第八届

晋城市委员会第十四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调研工作,推进我市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精神和《政协山西省委员会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总体要求

1.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政协调研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要坚持党的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协调研工作的全过程,确保调研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调研作为人民政协履职的基础性工作加以谋划和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增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努力使所提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坚持“身入”更要“心至”,用心座谈走访、细心摸清情况、潜心研究问题、精心提出对策;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既注重建言献策的成果,又注重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强化政治引领,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改进作风,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调研活动清新简约、务实高效;坚持改革创新,创新调研方式,树立精品意识,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选题确定

2.明确选题依据。坚持把服务党政决策和改革发展作为政协调研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决策、重大工作部署、重点工作安排,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重大民生事项,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及自身建设等事项,有针对性地选择调研课题。

3.征求选题意见。调研选题征集由市政协办公室、各专门委员会、调研室负责。一是由专门委员会向所对口联系党政部门和市政协委员征求意见,也可向相关专家学者征集调研选题;二是办公室、调研室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县(市、区)政协征求意见,分转各专门委员会,与委员等方面的意见一并汇总;三是承接省政协提出的协同调研课题;四是汇集主席班子成员提供的选题。力求党政重视、群众关心、委员关注、自身所能。办公室对各方面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后,提出初步选题意见。

4.搞好选题协调。调研课题要与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相衔接,广泛发扬民主,反复协商论证,既体现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又做到科学务实、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各专门委员会、调研室应通过适当方式与各界别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有关人民团体就年度调研选题进行沟通协商。重点选题由市政协办公室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以及相关部门单位协商确定。需要各县(市、区)政协协同调研的选题,由选题提出单位与基层政协沟通协商。

5.确定选题计划。年度调研选题由办公室汇总报主席会议研究后,列入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草案)。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草案)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后,由办公室统筹协调,各专委会、调研室组织实施。

三、组织实施

6.制定调研方案。调研活动实施前,承担调研任务的委(室)要提前与有关方面协调沟通,研究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任务、组织形式、参加人员、调研方式、日程安排、调研报告完成时限等,报分管副主席审定后印发。同一时段内,不安排两个及以上调研组到同一县(市、区)或单位调研。

7.成立调研队伍。要本着精干、高效的原则,围绕调研课题确定调研组成员。调研活动一般由分管副主席带队,委(室)主任或副主任任组长。调研组成员以市政协委员为主体,一般在12人左右。调研时间超过5天(含5天),党员3人(含3人)以上,调研组设立临时党组织,调研组成员和工作人员中的中共党员参加临时党组织。调研以本专门委员会委员为主,根据需要吸收非本专门委员会委员、政协智库专家及有关方面人员参加。可以课题为纽带,有关专门委员会之间配合调研,与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调研,与各级政协组织联动调研。

8.做好前期准备。在实地调研之前,应有研阅材料、知情明政的过程。围绕调研内容,组织委员学习有关文件,了解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和背景知识。可根据调研课题需要,安排情况介绍会,邀请市直相关委、办、局同志介绍情况。要注意加强委员和有关部门单位同志的互动交流,让委员对调研内容了解更全面客观,使调研的问题更集中、认识更深入、思路更清晰。

9.深入实地调研。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耐心倾听、虚心请教,既摸清综合情况又了解典型案例,既听干部意见又听群众意见,既了解成绩经验又发现问题不足,对重要数据和材料加以核实,真正把各方面情况摸清吃透。每个调研组原则上要深入6个县(市、区)实地调研,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可以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个别交流等方式进行。座谈会既应邀请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介绍情况,也可邀请相关社会组织、企业和群众代表、专家学者参加。实地调研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防止做样子、走过场,要点面结合,注重从不同侧面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情况复杂、困难较多、矛盾突出的地方去解决实际问题。个别交流要选择情况熟、有见解的同志参加,以便集中、深入地探讨问题。

10.学习借鉴经验。根据调研需要,经市政协主要领导批准,调研组可选择可比性强、有借鉴意义的地区考察学习,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拓宽视野和思路。一个调研课题可安排1至2个地区考察学习。

11.组织讨论研究。实地调研结束后,应及时安排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多方面力量进行综合研讨,加强分析论证,探讨相关问题,研究确定调研成果构架和核心内容。要鼓励调研组所有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特别要重视委员不同意见的讨论,集思广益、扩大共识。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防止重调研轻研究的倾向。

四、成果转化

12.提高成果质量。根据调研情况和调研组成员意见及时撰写调研报告,调研组组长负总责,鼓励参加调研的委员参与撰写调研报告,一般应在调研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调研成果要尊重调研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分析和归纳问题,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

13.规范报送程序。调研报告由组长把关,分管副主席审定。重要调研报告由主席会议审定,重要建议案由常委会议或专题议政会议审定。建议案审议通过后,以政协晋城市委员会文件报送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供决策参考。

14.促进成果转化。要把调研与政协履行职能的多种方式结合起来,加强调研资料的整合共享,丰富建言形式,综合运用调研报告、建议案、提案、会议发言、政协信息等形式报送调研成果。可推荐委员代表调研组在政协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发言,强化重大调研成果的跟踪、反馈,促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办公室要及时跟踪领导同志对调研成果的批示情况,收集相关部门单位对委员所提意见、建议的吸收采纳情况,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给调研组成员。

15.加大宣传力度。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探索利用网络等新媒体,加强对调研成果的宣传报道,以扩大影响力。重要调研活动邀请媒体记者随团进行报道。

本办法由政协晋城市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自主席会议通过之日起执行。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