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 委员管理

晋城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 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

发布时间:2023-08-26 14:50:30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强市政协党的组织建设,经市政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建立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简称“双联”制度)。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经常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政协委员的广泛代表性,增强政协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联系安排

1.每名政协党组成员联系1-3个政协活动小组中的党员委员、党外委员。

2.根据各活动小组党员委员、党外委员分布情况,设召集人1名,由召集人统筹安排本活动小组内部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

3.联系周期为1年,市政协将在每年初根据上年度委员变动情况对联系方式进行调整。

三、联系内容及联系方式

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表率作用,采取集体学习、调研视察、界别活动、座谈交流、电话沟通、上门走访等形式,宣传政策、了解情况、推动工作。重点联系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市政协党组成员要通过上门走访、集体约谈、参加界别活动等,宣讲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以及政协党建工作新要求,引导各界别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员委员要强化对党外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学习培训、上门走访、界别活动等及时向党外委员传达中央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引导党外委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2.要及时听取联系对象对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特别是要收集联系对象服务在事关晋城转型和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上的好做法、好经验或意见建议。

3.要及时掌握联系对象对市政协工作的反映以及做好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协商议政的质量和水平。

4.要及时关注联系对象履职情况,关心联系对象的思想、工作、生活。

四、具体要求

1.市政协党组成员与所联系界别党员应保持经常性的联系,每年走访1-2次党员委员及所在单位,与委员及单位负责人谈心谈话,对委员反映的问题及建议及时处理和解决。

2.党员委员要通过电话、微信、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经常主动加强与党外委员的联系,在参加政协会议、调研视察、出外考察、学习培训等各种活动时,要主动加强与党外委员的联系。

3.各县(市、区)政协、市政协各专委会要高度重视“双联”工作,及时反映和协调解决“双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便总结经验、完善机制,推动联系制度全面落实到位。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