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21-02-23 10:30:55

 

2020年工作回顾

一、加强政治引领,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基础

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加强理论武装。全年共组织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18次,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集体学习12次,机关干部集中学习48次,委员界别小组学习24次,培训市县两级政协委员186人次,持续推动理论武装入心入脑、走深走实。

加强政治引领。坚持讲政治、讲大局、讲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团结引领全市政协系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部署要求,把“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作为开展政协工作的重要遵循,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

二、聚焦中心任务,紧扣高质量转型发展协商议政

常委会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把服务“五个三”战略部署作为工作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专题议政,提升协商效能,全力服务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助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围绕我市争当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的决策部署,为探索我市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的具体路径建言献策。

助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围绕农村饮水安全这一重要民生工程,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进行协商为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的部署要求,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晋城、法治晋城,为探索具有晋城特色、时代特征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献计献策。

助力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推动全民健身计划、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组织委员开展专项视察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围绕重点工程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全年共开展专项督导调研28次,助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三、着眼民生福祉,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

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所期所盼,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助力解决实际问题。

紧扣群众关切建言。发挥对口协商切口小、针对性强的优势,抓住颇受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召开专题议政会议开展对口协商。

聚焦疫情防控献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政协快速反应,主动出击。全市政协系统同心战疫,纾难解困,凝聚起共克时艰的社会共识和强大合力,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双胜利”。

围绕脱贫攻坚出招。市政协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履职工作重点,全年共组织送科技、送卫生、送医疗、送物资等活动218人次,帮助贫困村解决问题179个,捐款捐物350余万元,协调项目资金2800余万元,在脱贫攻坚中作出了新贡献,展示了新作为。

紧盯文明创建谋策。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艰巨任务,市政协及时向全市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组织委员紧扣创建工作开展多层次、广覆盖的专项视察监督。扎实开展社区“联点共建”和志愿服务工作,投入创文资金8万余元,开展志愿服务70余次,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智慧力量

常委会强化统战组织功能,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着力促进各党派团体、社会各界大团结大联合,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推进多党合作实践。

拓展对外联谊交往。

加强文史宣传工作。

五、注重强基固本,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常委会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主动适应新阶段新要求,着力抓好履职能力建设,建强政协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为推进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着力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

着力强化机关干部使命担当。

着力强化政协系统上下联动。

一年来,我们坚持与党政同频共振,与群众贴心互动。共召开全体会议1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3次、对口协商座谈会11次。实施民主监督和重点视察调研活动56次,提出议政报告20件,相关部门办复政协提案443件。收集反映社情民意700余条,编报《晋城社情民意》101期。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各方面的积极响应和采纳,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和活力。

2021年工作任务

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中共晋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把服务在更高水平上推进“五个三”战略部署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我市“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在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汇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对接目标任务,助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对标“十四五”规划,站位全局,扭住关键,精准发力。

三、促进团结联谊,用足广泛凝聚共识之力

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战组织功能,健全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

四、强化自身建设,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积极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具体实践,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履好职、尽好责。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