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讲述委员心声 回应热点难点

发布时间:2019-02-25 19:18:00

 

  2月24日上午,政协第七届晋城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泽州会堂隆重开幕。开幕会后,首场“代表委员通道”开启。6位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讲述委员心声,回应热点难点。(摄影:宋鹏鹏) 

 

  市政协委员王俊波 

  市新闻传媒集团新闻频率记者:我们都知道,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可以说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加速器”,活跃市场的“兴奋剂”,扩大就业的“主渠道”,增加收入的“活源泉”。我想问一下王俊波委员,民营企业在发展中还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来解决呢? 

  王俊波委员: 

  一是学好政策促转型,紧贴市场抓创新,全面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 

  1、发挥政府引导和推动作用,营造转型创新的良好氛围,增强对转型创新企业的奖励。 

  2、政府加大对转型成功企业的宣传推广力度,让企业间相互学习交流,加强对民营企业家及二代的引导和培训力度。锻炼提高他们积极应对市场经济的能力,给与企业家应有的尊重和保护,鼓励企业家积极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 

  3、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建立信息交流平台,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利用自身优势,将搜集获得的诸如高新技术设备研制、市场供需变动、寻求企业合作伙伴、科研院所新近的研究成果等等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向民营企业进行发布,并积极提供牵线搭桥等服务。 

  4、鼓励事业单位的技术人员和相关人员的自主创业或参与他人创业的热情,充分展示他们的才华。 

  5、可以采取税收减免优惠,给企业争取相关项目经费和补贴、贴息等支持。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民营企业三难问题 

  1、构建“亲上加清,清上加亲”的新型政商关系。政府部门要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对民营企业家多关心、多支持、多引导,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洁身自好,明法纪、善经营、走正道,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 

  2、扩大民企准入领域。除法律明令禁入的行业和领域外,全部对民营企业开放,包括社会公共事业和承诺向外资开放的领域,打破企业性质界限,努力实现不同性质企业的同等待遇,一视同仁,一把尺、一样亲、一家人。 

  3、增强金融信贷扶持力度。尽快建立健全企业征信系统,对信用记录良好、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企业,由政府或委托有关部门为企业提供担保服务,确保企业顺利获取金融支持,解决资金难题。 

  4、建立创业投资基金。由政府出资或多渠道筹资建立创业投资基金,申请者可以通过提交项目报告书的形式申请基金扶助,有关部门组织专家组评审,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导向的项目进行资金扶持,助力企业平稳起步。特别是进入园区的项目尤为重要。 

  5、放手发展社会中介机构。有关部门要尽快按规定与行业商、协会脱钩,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民营企业充分利用社会中介机构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来降低自己的企业成本和运营风险。行业商、协会则要强化为企业提供产业政策、市场调研、技术信息、人才培训等服务的功能,通过高效优质的服务促进自身发展。 

  三是狠抓政策落实,坚决打通“最后一公里”。 

  1、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省市的相关政策精神,主动对标对表,严格落实相关优惠政策。 

  2、建立民营企业发展服务综合监督评价机制。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引导民营企业合理反映诉求,依法依规经营;对涉及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实、环境优化、企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总体监督与评价;加大肃纪追责力度,深入开展“反四风”活动,对于各级各部门服务意识不足,服务能力不强,服务水平不高的问题进行严格监督和追究,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政策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造成的困难和问题。举全市之力真正打造出一个能够吸引八方来客的最优营商环境,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伟大祖国成立70周年。 

 

  市政协委员张胜 

  市新闻传媒集团新闻频道记者:我想问一下张胜委员,我们都知道您除了政协委员以外,还有一个身份是银行的高管。您能否结合“两会”精神和自身工作实际,谈一下在全省开展“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中,金融业应该如何创新?如何作为? 

  张胜委员: 

  苏轼有句诗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就是说江中的鸭子能最先感知到春天的到来。金融业就好比那只“鸭子”,能够最快地感知到各行各业的创新变革,并且还是创新的聚集地,在改革创新中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资源。 

  我认为金融业的创新发展有三个发力点: 

  一是以需创新。金融业应该始终围绕金融服务的不足和短板,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创新产品,并且叠加科技元素,一方面支撑企业更好地发展,另一方面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比如整合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新技术的智慧银行建设。这类真创新、好创新,才是企业和老百姓盼望的创新。 

  二是赋能共生。“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这一号召,一定能够激发各行各业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在这样的形势下,金融业要率先利用并转化创新成果,为晋城发展引智引人引资,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并且全市的金融业都应该团结起来,破除狭隘,打破篱笆,以整合资源、共享互助、协同发力为切入点,开展多元化创新合作,打造共生互惠的金融服务生态圈,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加油助力! 

  三是真抓实干。创新的出发点是解决问题,创新的落脚点是创效增收,也就是要输出价值与成果。将创新转变为效能,唯有靠真抓实干。我们必须以务实的作风,实打实想问题、办事情、干工作,把“崇实守信、开放包容、争先创新”的晋城精神铭刻在脑子里、融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 

 

  市政协委员王慧兰 

  市新闻传媒集团太行日报记者:我们都知道,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服务能力水平不仅展示了城市的形象,而且也决定了城市的管理服务水平,近几年,我市也在不断加大社区建设,但是和建设美丽晋城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想问一下王慧兰委员,如何通过提升社区服务,来建设好我们的美丽晋城? 

  王慧兰委员: 

  社区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是我们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前沿阵地。加强和完善社区服务场所建设,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创新社区管理体系,不仅是联系和服务广大群众的重要途径,更是强化党在基层执政基础的重要保障。 

  一是建议政府本着“高效规范”的管理原则,对部分社区范围进行重新划分,并全面推进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打造责任明确化、信息平台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的现代化社区管理服务模式,推动社区服务功能不断提升。 

  二是建议政府把社区文化活动场所列入城市发展规划内,根据社区人口增长速度和发展需要,加强对文化活动场所的布局、规划和整合,并充分利用好各类闲置资源,充实到社区场所建设,以此满足文化活动开展的需要,从而引导社区居民自觉参与社区文化活动,保持社区文化活动旺盛的生命力,满足不同层次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 

  三是建议政府加大对社区建设的扶持力度,一方面要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并出台相关保障措施,确保人才留得住,能长期坚持;另一方面把社区建设推向市场,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到“康养服务”、“托管服务”等社区服务中,并充分给予政策支持,让社区群众在享受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保障企业能稳步经营下去,逐步构建“企地共建、居民共享”的良好格局。 

 

 

市政协委员郭太生 

  市新闻传媒集团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记者: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目前,在我市还存在着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我想问一下郭太生委员,如何来促进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郭太生委员: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教育公平的核心,也是关乎民生的重大问题。如何解决人民群众渴望接受优质教育与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办好每一所学校,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既是党和政府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更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应有的担当。 

  首先,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是简单的等同于平均发展,是要“扬峰建谷”,不能“削峰填谷”。建议各级政府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让优质学校更优,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培育相对薄弱学校自身的造血功能,推动他们尽快走向优质。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质量观,让孩子们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快乐健康成长。 

  其次,要创新“名校引领”机制。我市目前在办学模式创新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有联合办学模式、集团办学模式等。建议跨县域最大化地发挥名校的辐射和带动作用,通过嫁接的方式移植学校品牌文化,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成果。借助名校的校园文化、校长的办学理念、名师名家的成功经验,最大限度地缩短“建谷工程”的周期。集团办学要充分发挥区域优质学校核心品牌效应,通过组建学校联盟、名校办分校、名校+薄弱学校、城市学校+农村学校等一体化发展模式,逐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现区域教育发展整体推进。 

  第三,深化教师交流制度。建议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积极探索建立教师队伍“县(区)管校聘”机制,对集团内教师进行整体管理,制订集团内骨干教师流动办法,健全流动教师绩效考评制度。切实保障集团内学校骨干教师交流和流动,推动教师城乡、校际交流,形成骨干教师合理、有序流动机制,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第四,要加强督导考核。建议市教育局将各县(市、区)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纳入对县(市、区)年度教育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建议市教育督导部门,将县(市、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纳入对县(市、区)开展督政、督学的重要内容。 

  最后,要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对涌现出的“家门口的好学校”,以及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好经验,要及时进行总结和宣传,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改革发展。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对标一流,真抓实干,奋力向上,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我们教育人应有的贡献。随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不断推进,相信我市教育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市政协委员袁麦林 

  晋城在线记者:围绕“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我想请袁麦林委员谈一下如何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发扬炎帝精神,打造炎帝文化品牌? 

  袁麦林委员: 

  创新是民族的灵魂,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精神实质与炎帝“开拓创新”的精神一脉相承,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一流,发扬炎帝精神,建设两个基地,打造炎帝文化品牌,是我们在大讨论中应当探讨的问题。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提高管理层级。我们应当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理清神农炎帝文化发展存在的问题,制定神农炎帝文化建设规划;将神农炎帝农耕文化建设的领导机构上升到晋城市乃至省级层面;成立炎帝文化基金会,吸纳社会各界及海内外资金,用于炎帝文化的研究、发展、建设;探索两岸共同管理开发经营炎帝陵景区的办法和途径。 

  二是积极开展申报活动,取得更多国家级层面的认可。启动“山西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故里拜祖大典”为公祭类节庆的申报程序,争取列入国务院“重大节庆”活动名录,使神农炎帝祭祀活动提级升格;将炎帝的遗址、遗迹或最早的碑刻石记、祭祀的流程,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神农炎帝“坚韧不拔的开拓精神、百折不挠的创新精神、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申报确立为中华民族精神标识。 

  三是加大投资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市委市政府应当加大两个基地建设投资力度,围绕“太行1号风景道”这个全域旅游的基础工程,尽快开工建设长晋高速神农互通工程,让外地游客能够快速进入炎帝农耕文化景区;构建以“太行1号风景道”建设为主线,以神农炎帝风景区为龙头,以高平古城为中心,把千年古村良户、千年古镇大周、千年古县大阳等古村落、古庙宇连珠成串的旅游通道;建设炎帝功绩陈列馆,打造羊头山中医圣山;加快与新郑“黄帝故里”的交流合作,以“炎黄结盟”为纽带,让晋城的神农炎帝文化旅游,对接中原,融入中原,挺进全国。 

  四是加快晋台交流,打造炎帝文化品牌。 

  加强两岸文化交流。邀请两岸专家学者举办“山西高平神农炎帝文化学术研讨会”、“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高端论坛”。 

  加强晋台经贸合作交流。邀请海峡两岸经济界知名人士和企业家与晋城本土企业家开展“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为晋城经济的转型发展会诊把脉,出谋划策,投资建厂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活力。 

  加快两岸民间交流。开展晋台炎帝宫庙“点对点”交流互动;举办炎帝神像赴台巡游等,增强台湾同胞对“根”、“祖”、“脉”的认同。 

  加强晋台青少年交流。组织两地青少年开展才艺展示、体育比赛、社会实践等活动,增进台湾青少年对祖国的认知和认同,让炎帝文化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发挥更大的作用。 

 

市政协委员原粉娥 

   黄河新闻网记者:咱们委员都是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界别,请原粉娥委员谈一下,在本次“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如何结合自身专业实际,发挥委员们的作用? 

  原粉娥委员 

  政协大舞台,委员是主角。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委员的主要职责就是在政协搭建的平台上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参加一年一度的政协全委会议,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最集中的时段、最重要的平台。今年的两会,恰逢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的有利时机,感觉更加忙碌更加充实,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新时代赋予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 

  作为政协委员,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大讨论活动,做大讨论的领跑者。凝聚解放思想的新思维,汇集追梦奋斗的正能量,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动力。 

  政协委员参与大讨论活动,关键是要处理好三大关系: 

  一要处理好做好本职工作与履行委员职责的关系。绝大多数政协委员都是“双岗履职”,既要在本职工作、熟悉的领域中建功立业,又要走出行业和领域的局限,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不断拓宽视野,拓展履职的范围。 

  二要处理好“高得上来”与“低得下去”的关系。大讨论的工作部署在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会有不同的侧重。政协委员作为桥梁和纽带,必须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脚上带泥土,心中装百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要“高得上去”,做学习研讨的表率,把握核心要义和总体要求,提高履职的政治站位;也要“低得下来”,把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与自身所处的层级、领域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时时处处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关心群众疾苦,做政府决策的“参谋员”、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言人”。 

  三要处理好多多益善与精益求精的关系。委员建言,不仅要注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要坚持精益求精、精心打磨,说不准的不乱说,写不实的不出手,力求做到立意高、分析透、问题准,观点亮、建议好、有质量、可操作。每一名政协委员都要注重发挥专业特长,恰当选择调研主题,持续改进调查方式,不断丰富建言立论的活水源头,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发挥委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头想、带头说、带头干,在大讨论中交上新的委员作业和政协答卷,在履职为民中展现新的作为,一如既往地为政协事业增光添彩!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