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市政协七届二次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7-02-21 17:34:06

市政协主席常国荣作政协第七届晋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广泛凝聚团结奋斗正能量

    加强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把握要义,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知情明政,提高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的本领和能力。

二、围绕中心工作,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发出议政建言好声音

    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七届市政协委员共开展扶贫济困活动117次,帮助困难地区解决问题185个,捐款捐物330万元,协调项目资金2600万元,在推进脱贫攻坚中作出了新贡献、展示了新作为。

    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市县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入企服务活动,帮助反映和解决问题194个,有力支持了企业发展,促进了经济、社会效益双增长。

    建言全面深化改革。围绕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畅通市区交通等议题开展对口协商;围绕民营医疗机构发展、民族宗教工作等议题开展界别协商,推动全市重大改革举措顺利实施。

三、强化民主监督,促进民生改善,努力突出履职为民主旋律

    加大提案办理力度。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414件,经审查立案376件,研究确定重点提案10件,并加强了重点提案的跟踪督办。提案反映的生态建设、脱贫攻坚、社会养老等民生问题得到了重视和逐步解决,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不断提升社情民意工作质量,加强社情民意信息的汇总、分析、报送和跟踪反馈,努力为党委政府全面掌握基层情况、了解群众呼声提供助益,促进重点民生问题解决。

    做好民主评议工作。选派20多名委员担任政风行风监督员,积极配合全市政风行风评议活动;组织部分委员参加全市县委书记述党建、信访事项听证会、检察院开放日等活动,为促进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落实,优化政务环境和法治环境发挥了重要的监督作用。

四、坚持与时俱进,推动工作创新,注重树立政协履职新形象

    健全工作机制,搭建履职平台。出台《党组工作规则》,为充分发挥党组在市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提供制度保障。制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规范委员履职重点内容、原则遵循、方式方法,激励委员更好地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抓好委员的日常性学习,为委员了解情况、熟悉全市工作大局创造条件。组织有专长的委员参加专题调研,提高委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

    推进协同合作,增强互动实效。加强与上级政协的合作,协助省政协开展《回族百年实录》征稿工作。加强对县(市、区)政协的指导,通过召开座谈会、秘书长联席会交流工作经验,加深理解沟通,增强了全市政协工作整体合力。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各类协商议政活动,做到提案重点督办、发言重点安排、社情民意重点报送,充分发挥他们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

    强化自身建设,健全服务保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机关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反腐倡廉建设得到新的加强。举办市县政协机关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全面提升政协系统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改版《晋城政协网》,为推进网络议政夯实基础。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切实强化干部教育、管理、选任、监督、考核等工作,优化了干部结构、增强了工作活力,形成了风清气正、纪律严明、团结向上、积极工作的良好氛围,市政协机关蝉联晋城市文明和谐单位标兵

今后一年工作部署

    2017年是全面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市努力走出经济困难局面的攻坚之年,也是市政协工作全面推进之年。2017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全面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增强协商建言实效,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推动我市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为深入推进一争三快两率先战略部署,不断塑造美好形象、逐步实现振兴崛起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的正确方向

    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体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系列重要讲话对人民政协新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履职导向、工作取向,不断开创我市政协事业新境界。

    强化核心意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决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把握性质定位,推进协商民主建设。要通过委员培训、学习研讨、专题讲座,引导委员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利用政协这个平台,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等充分发表意见、坦诚深入交流,积极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不断扩大协商的包容性和参与度。

    践行团结民主,广泛凝聚智慧力量。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入学习领会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更加坚定地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晋城实践,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进一步明确政协工作的责任使命和工作重点,带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踊跃投身于一争三快两率先的生动实践,着力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自觉行动,为实现五个明显提升、落实十大行动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二、坚持围绕中心,紧扣全市改革发展重大部署履行职能

    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建言实效。要聚焦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主线,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和煤炭市场改革、国企国资改革等各项改革工作确定调研重点,深入基层一线,掌握实际情况,加强分析论证、找准问题症结,增强对策建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我市落实新发展理念,全方位融入中原经济区和中原城市群积极建言、精准献策。

    深入协商议政,服务中心工作。今年要组织召开3次常委会议,集中就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不断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大力提升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着力完善司法责任制等开展专题协商,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借鉴。同时,要抓住全域旅游发展、开发区改革创新、美丽晋城建设、推进城乡统筹等全市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更加活跃地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

    强化民主监督,促进工作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通过组织视察、召开协商座谈会等方式,重点就市委、市政府重大改革项目和民生建设工程的推进落实情况开展监督。要办好《委员建言》和《政协之声》两个栏目,把政协的民主监督与媒体的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扩大监督影响力,提升监督实效。

三、坚持为民宗旨,确保民之所望为政协履职所向

    真诚倾听群众呼声。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增进民生福祉的决策部署,围绕事关民生的环境、教育、医疗、交通、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及时了解各界群众的所思所想,组织委员、党派团体撰写高质量提案和社情民意,提高议政建言水平,架起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聚焦脱贫攻坚,协助省政协做好脱贫攻坚专项视察监督工作,广泛发动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把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视察监督的重点,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积极寻求对策和办法,通过调查报告、专题建议等形式,为我市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继续开展察情建言惠民行活动,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组织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基层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医药、送法律、送物资活动;发挥政协委员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为贫困地区项目建设牵线搭桥、贡献力量。认真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的工作,引导人民群众依法有序表达利益诉求,推动全市形成民心齐、民气顺、民风淳的良好社会环境。

四、坚持崇严尚实,不断提高政协履职能力

    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着力加强政协常委会建设,以创新理念和务实举措,在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

    强化委员服务管理,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要加大委员管理考核力度,加强学习培训,加强专委会与界别、委员的联系,定期组织开展委员阅读日”“委员建言日等主题活动,拉近政协机关与委员之间的距离,促进机关干部与委员的沟通交流,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与活力。

    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机关干部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机关干部专业能力的锻炼提升和专业精神的塑造培养,大力提倡爱岗敬业、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增强想干事的思想自觉、提升能干事的能力水平、掌握会干事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民主激荡智慧,团结汇聚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晋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谱写我市政协事业新篇章,为深入推进一争三快两率先战略部署,不断塑造美好形象、逐步实现振兴崛起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