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关于印发《中共政协晋城市委员会党组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1 17:26:27

关于印发《中共政协晋城市委员会党组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党组、党总支、各委(室):

《中共政协晋城市委员会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协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政协晋城市委员会党组

2021年3月16日

中共政协晋城市委员会党组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根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晋市发〔2021〕7号)通知要求,结合市政协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服务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把当前正在开展的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全市政协系统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奋力在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学习内容

从党史学习教育启动部署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学习内容主要包括: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三、具体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市政协党组织和党员中全面开展,同时,组织政协委员认真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具体安排:

(一)专题学习

1.组织党员干部自学。市政协党组要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自学,提前安排学习内容,提供学习资料,每月至少精读一本指定学习材料或重要参考材料。

责任单位:市政协党组

2.开展专题研讨活动。市政协党组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集体学习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

责任单位:市政协党组

3.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坚持以上率下,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责任单位:市政协党组

4.多种形式深化学习。市政协机关党支部要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做到结合实际、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

责任单位:市政协机关党支部

5.组织委员开展专题学习。各专委会、各县(市、区)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一次专题学习,深化对中共党史、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的认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责任单位:市政协各专委会、各县(市、区)政协

6.集中讲好专题党课。“七一”前后,市政协党组织书记讲一次专题党课。

责任单位:市政协机关党支部

针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不同特点要求,确定学习重点内容。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

(二)政治引领

7.精心组织庆祝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活动。统筹网上网下,在《政协之声》《委员建言》《政协话民生》等广播电视议政栏目中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专题。在政协系统开展“歌颂党恩 同心同行”建党百年主题征文活动。

责任单位:市政协机关党组

8.开展专题研究。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人民政协制度在晋城的生动实践进行研究,形成调研成果。

责任单位:市政协调研室

9.举办座谈研讨会。召开市政协机关干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老党员老干部话党史等多种形式座谈会。

责任单位:市政协机关党总支

(三)专题培训

10.组织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专题培训。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加全市统一安排的专题培训,加强政协委员学习培训,提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单位:市政协机关党组

11.运用红色资源开展教学。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瞻仰参观党史馆、革命遗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引导党员干部从伟大抗战精神、太行精神、八路军精神中汲取力量,发挥先锋模范和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

责任单位:市政协机关党总支

12.引导党员干部线上学习。用好“学习强国”“好干部在线”“三晋先锋”等新媒体平台,引导党员干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习。组织观看优秀微党课、融媒体产品,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积极参加“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建党100周年线上知识答题和线下知识竞赛活动。

责任单位:市政协机关党组

(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3.立足本职办好实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运用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志愿服务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载体,组织广大党员立足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回应基层和群众关切,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责任单位:市政协机关党支部

14.把握重点开展实践活动。紧扣创建“五型”机关、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抓落实效能等内容开展实践活动。机关退休老干部党员要根据自身实际,力所能及地开展实践活动。

责任单位:市政协机关党总支

15.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深化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征集一批促进晋城发展的“金点子”,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找准路径,确保“十四五”谋好篇、起好步、开好局。

责任单位:市政协机关党组

16.完善解决问题长效机制。市政协党组织在解决群众关切具体问题的同时,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

责任单位:市政协党组

(五)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17.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党的初心使命、对照革命先烈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党性分析,查摆自身差距不足,深入交流学习体会,激发奋斗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心。

责任单位: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

18.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责任单位:市政协机关党总支

四、组织领导

市政协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市政协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市政协办公室、调研室、各专门委员会要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

(一)压实政治责任。市政协党组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市政协主要领导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统筹推进全局工作,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要求,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

(二)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三)落实工作举措。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细化分解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和时间节点,指导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各委(室)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主动抓好承担任务。要落实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工作计划,不折不扣抓好学习教育任务。

(四)强化督促指导。配合市委巡回指导组,通过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情况督促指导,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认真做好简报编发工作,及时反映学习教育推进动态情况。

(五)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晋城政协网站、《政协之声》、《委员建言》、《政协话民生》、《晋城政协》等宣传平台,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有关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市政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积极参加“学习强国”“好干部在线”“三晋先锋”线上学习教育,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六)注重实际成果。大力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防止浅尝辄止,切实做到深学、深悟、深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搞花架子、堆盆景。强化结果导向,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政协履职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不断谱写我市政协工作新篇章,为奋力在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