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主席专栏 > 主席讲话

市政协七届三次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8-03-27 09:56:46


市政协主席常国荣作市政协七届三次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在维护核心中凝聚共识

    强化理论武装,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协事业正确政治方向。

    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头作用,着力强化政协队伍坚守信念、遵纪守法、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把握性质定位,汇聚团结奋进力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充分彰显政协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独特价值,进一步激发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携手新时代、践行新思想、贯彻新部署、致力新发展、开启新征程的使命情怀。

二、围绕中心履职,助推转型发展,在服务大局中献计出力

    紧扣经济转型升级献良策。常委会聚焦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积极探索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路径,从七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26条,经市政协常委会议协商讨论,形成《关于推进我市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若干建议》,为全市加快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聚焦现代农业发展谋实招。市政协紧密结合我市“三农”工作实际,就推进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开展专题调研,进行协商议政,为深化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决策参考。

    助推司法体制改革建真言。市政协组织委员重点围绕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职业保障、司法责任制与人财物省级统管四项改革内容开展协商议政,并就司法队伍建设、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配套措施、信息化建设等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20条,助力我市司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

    围绕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找对策。组成以主席班子成员为组长的6个专题调研组,就提升我市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行全面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科学分析研究,从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制定措施等层面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为推动我市惠民举措落实、居民收入增长献计献策。

三、关注民生福祉,推进共享发展,在履职为民中促进和谐

    关注脱贫攻坚,倾力民生改善。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参加全省政协三级联动,深入开展监督性调研,实地了解政策落实情况,经协商讨论形成专项调研报告,用实际行动助推脱贫攻坚。

    关注城市发展,助力文明创建。积极响应市委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号召,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组织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到各项创建工作之中,积极推动“全民创建”的理念从思想共识转向行动自觉,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政协力量。

    关注群众诉求,全力反映民意。注重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的“直通车”作用,全年编报《晋城社情民意》专刊125期,市领导批示和有关部门回复反馈30余件,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协调关系、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

四、拓宽广度深度,推进协商民主,在交流交融中彰显优势

    建立完善协商民主机制。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关于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协商民主更加活跃有序。

    大力拓展民主监督领域。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积极参与督查、检查、评议等活动,协助相关部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认真做好提案审查立案和交办工作,对事关全市工作大局和涉及民生重大问题的提案进行深入协商、反复协商、多层次协商,促进提办双方充分交流,更好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

五、注重强基固本,夯实履职基础,在自身建设中提升能力

    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举办三期市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全面增强委员履职本领,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加强机关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提高机关服务委员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力度,着力提高机关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加强专委会建设,不断形成工作合力。发挥专委会的龙头作用,以课题为纽带,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就深化政府监管体制改革、全域旅游、功能农业、民营经济发展等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研、精心打磨成果,增强全市政协工作整体合力。

2018年工作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起步之年。做好政协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今年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中共晋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建设“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力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学习把方向,共筑思想政治根基

    加强理论学习,增进思想共识。切实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自觉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能,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

    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政治方向。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去谋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确保与市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紧密联系实际,致力学以致用。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自觉,转化为科学的思维方法,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引导带动社会各界踊跃投身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凝聚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共识与合力。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议政提质量,共谋转型发展大计

    专题协商突出全局性,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诤言。要紧扣全市重大工作的方向性、目标性问题开展专题议政。结合常委会议议题,组织委员进行深入调研,有效提高常委会协商议政的质量和水平。

    对口协商突出针对性,为优化营商环境献良策。围绕“干好十件大事”,重点以优化营商环境为议题,提出更加符合客观实际和群众意愿、更有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为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三大目标”献计献策。

    界别协商突出实效性,为推动民生改善出实力。关注民生实事,选准协商议题,加强界别联系,精心组织,严密实施,切实推动民生领域具体问题的有效解决。

    提案办理协商突出规范性,为推进提案落实搭平台。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加强跟踪督办,推动成果转化,努力形成提案办理“全过程协商,全方位督办,全覆盖考评”的工作格局。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主监督求实效,共促全面小康建设

    开展民主评议。充分发挥政协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委员开展多角度监督、全方位评议,督促相关部门改进工作,在维护全市心齐气顺劲足的工作大局中贡献力量、体现价值。

    强化专项监督。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围绕脱贫项目实施、脱贫资金使用、脱贫工程质量等开展专项监督,紧扣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生态扶贫等重大问题开展协商式监督,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加强联合联动。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联动监督,使民主监督的力度更大、更具开放性,舆论监督的影响更广、更具说服力,努力为改革发展思与谋,为群众利益鼓与呼,为全面小康践与行。

四、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画出最大同心圆,共聚改革发展合力

    要切实发挥政协的团结统战功能,在坚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样性,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扎实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扩大共识、促进团结的工作,为实现“三大目标”、建设美丽晋城寻求最大公约数。发挥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切实加强同各阶层、各领域、各方面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系,做好民族宗教界人士、新社会阶层代表的联谊工作,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共同发展。将“商量”平台延伸至街头巷尾,围绕群众思想“困惑点”、社会矛盾“易发点”,正确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合理反映利益诉求。注重加强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进一步创造条件,通过联合开展调研、组织专题议政、安排大会发言、重点办理党派集体提案等方式,支持他们通过政协平台发表意见、提出批评和建议。加强与各地政协之间的友好交流,推动政协工作协作联动。深化宣传、文史工作,努力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

五、坚持从严从实改革创新,自身建设上台阶,共谱政协事业新篇章

    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构建有组织、有制度、有经费、有考核的服务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提案建议、视察调研、协商议政、大会发言、文史资料、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积极搭建知情明政、互动交流、视察调研的平台,拓宽履职渠道,不断提高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能力;按照“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引导委员严格修身律己、遵纪守法,为政协高效履职提供坚实保障。

    切实加强机关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提高机关干部整体素质;增强专委会履行职能、团结界别、联系委员的能力水平;始终坚持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在理论观念上寻求创新,在体制机制上寻求突破,在方法途径上进行探索,以新的业绩为人民政协事业增光添彩。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晋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凝心聚力,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转自晋城在线 责编:张培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