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完善公共场所全民健身设施的建议(第50号)

发布时间:2022-04-25 11:26:48

李小晋

当下,全民健身运动已经成为体育强市建设的重要驱动力,山西省早已经把加快全民健身运动作为实施《健康中国建设》、推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运动融合发展的重要的突破口,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晋城市也是高度重视全民健身运动,建成了许多城市公园、游园、小广场,群众在环境优雅的这些地方锻炼身体,成为了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然而,从这些公共场所的健身设施以及配套服务管理看,还存在许多问题,与晋城丰富的全民健身资源匹配度不相适应。

具体如下:

一是缺少配套齐全、各有特色的健身设施。晋城目前建有许多广场、公园、游园以及街心广场等,建设较早的健身设施很多出现了老化、毁损的现象;新建设的健身场所或是布局不合理,或是配套设施没有及时跟进,难以满足群众健身锻炼需求。

二是缺少一站式健身服务指导。晋城有景、有物、有历史,健身资源丰富,但缺少公众健身志愿服务指导,导致群众只能随心所欲而为,起不到很好的健身强体作用。

三是酷走等近年来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项目,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成为晋城大地上一种时尚。但是仅靠社会体育协会组织,由于缺乏必要经费,指导服务上显得力不从心,难以促进这些活动健康发展。

为此,建议:

1.制定完善城市广场、公园、游园以及街心广场的规划布局,并更新配套耐用、简便、适用、先进的设施,在打造观、用、管、教、休闲等一站式服务上下功夫,集中解决我市全民健身发展中的短板,起到展示晋城,提升晋城全民健身、体育强市水平。

2.出台激励政策,调动体育社团组织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他们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为群众“无条件”帮助的作用,在组织酷走、马拉松等大型赛事项目时主动吸纳体育社团组织参加,既能扩大体育品牌效应,又能带动群众体育事业发展和城市市民健身运动发展。

3.加强对城市广场、公园、游园以及街心广场的管理,做到建、管、服融合,重在细节服务,鼓励健身教练、体育爱好者作为志愿者,无偿为群众提供指导帮助,为来锻炼健身的群众提供一站式、无负担的健身体验。

4.配套设置美食广场及小吃区。专营晋城十大碗及本土名吃,以饮食为载体,方便群众健身锻炼后的休闲,让群众享受清新舒适的城市生活。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