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提高我市心脏康复服务能力的建议(第376号)

发布时间:2021-04-01 15:10:27

 

郭完计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急救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但其复发率和死亡率依然很高。因此,加速康复管理,预防事件再发对心脏病患者的连续性治疗至关重要,而急性事件后的心脏康复管理可以明显改善患者预后。但与临床诊疗和急救体系相比,我国心脏康复建设仍是短板。心脏康复在节省医疗支出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是一项迄今为止效益最高但又未被充分利用的管理手段。

晋城市人民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于2018年11月成立,2020年11月6日通过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认证,并授予“国家标准化心脏康复中心”。

晋城市人民医院心脏康复中心占地约1000平方米,设有病床50张,包括:心肺运动评估室、运动训练室、体外反搏室、心理咨询室、营养评估室、戒烟门诊等;拥有心内科主任医师、主治医师、住院医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运动治疗师、主管护师、护士等专业的心脏康复团队。目前晋城市人民医院心脏康复中心已接诊病人500余人,病人治疗效果反应较好。

随着我市心脏康复专科诊疗工作的逐步开展,目前,仍有许多医务人员对心脏康复专业方面的知识缺乏一定的了解,特别是广大居民更是对心脏康复知识知之甚少。就目前情况而言:心脏康复建设的发展,在我市仍是短板,与国际、国内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为此建议:

1.加强培训学习,提高心脏康复专业人才的培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我市城市人口也在逐年持续递增,特别是老龄化人口的持续增长,患有心脏方面疾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多,对于从事心脏康复专业的医生、护士或治疗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应加强对其以知识补充和技术能力提升为目标的继续教育课程。在专业人员配置上,要科学引进心脏康复专业人才,以提高专业学科建设,增强心脏康复专业的软实力。

2.加强科普教育,提高居民对心脏康复的认识。提起心脏康复,大部分患有心脏病的患者都是懵懵懂懂的,甚至觉得:“心脏病长期吃药维持就行了”,“装了支架、做了搭桥、换了瓣膜之后,就万事大吉、一劳永逸了”,“心脏手术后就应该静养,避免活动”等等不科学的认知。面对心脏康复这个朝阳新事业,作为医疗单位应转变思想,高度重视心脏康复事业的发展,通过专栏、板报、新闻媒体等多渠道的宣传,提高全体医护人员对心脏康复专业知识的认知;通过在诊疗过程中与患者的沟通交流,增强群众主动接受心脏康复的意识,真正让心脏康复成为群众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