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大力发展晋城数字经济的建议(第336号)

发布时间:2021-04-01 15:08:03

 

程春明

当前,我市正处于“十四五”发展的起步阶段。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重要途径和抓手。这既是挑战,更是实现“弯道超车”的重大机遇。

一、发展的现状

我市数字经济的发展起步较晚,基础较弱,但是市委和政府重视,起点很高。从全省发展来看,我市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从政策和机制保证方面讲,我市机构改革专门成立了大数据局,还先后制定了《晋城市大数据发展三年规划》、出台了《晋城市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有力推动了数字经济的发展。2020年,全市涉及数字经济发展的投资项目有17个,投资规模达到17.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7.6亿元。

从项目质量上来说,数据应用平台集成建设项目,创新建立了大数据“科技实验室”“教学实训基地”等研发载体,在全省先行部署了城市物联网和5G+智慧停车应用平台,集成智慧能源、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等16个应用上线运行,入选“2020中国数字政务百强市”。权威部门认为晋城市基于大数据的中等智能城市综合应用成果达国内先进水平。

从涉猎领域上来说,主要为全市及各县(市、区)的大数据中心建设、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养老服务、智慧交通、智慧工业、智慧农业等方面投资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

(一)新基建慢,基础支持不够

尽管已经制定了相关规划及实施意见,但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新型基础设施仍存在建设慢、投资强度不足问题,不能够为数字经济的抢先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撑。

(二)领域不宽,融合发展不足

数字产业化项目结构稳定,虽涉足领域不宽,也平稳增长。产业数字化项目发展不快,融合发展不足。只有让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先进的信息技术推动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促进融合型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动力才能不断加强。

为此建议:

1.围绕发展优势,做好政府顶层设计。发展数字经济,高度契合了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内涵。要明确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导方向。数字经济发展,最终目标是智能经济,制高点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发展,归根结底是以智能化为主导方向。我市要紧紧围绕能源、产业、康养、教育、文化、生态六大优势,做好政府顶层设计,布局优势产业,向以数字为基础的新实体经济“换道”,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方面定好位,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的生态结构,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2.引育技术人才,掌握数字经济发展核心。掌握核心技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重点培养工业数字经济领域人才,采用人才培养和引进两条腿走路,对创新性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优秀企业家给予资金、安居等方面支持。同时要用好太原科技大学晋城分校、晋城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资源,在专业设置、师资配备上向数字经济领域倾斜,为我市储备本土人才及应用型人才,让数字经济的人才更多的留在我市。

3.拓宽投资领域,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经济发展,投资先行。拓宽投资领域,才能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立足现阶段发展,围绕“十四五”规划,多领域多渠道拓宽数字经济投资项目。一是加快智慧矿山建设。在“减、优、绿”之路上,加大煤矿智能化采掘工作面,提高煤炭挖掘效率和安全性,延长煤炭资源挖掘寿命;二是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城市大脑、智能算力中心、智能停车系统等方面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三是加快智慧社区建设。紧紧围绕市政府大力推动的老旧小区改造,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提升城市居民幸福感。四是加快智慧景区建设。依托打造国家5A级景区和太行板块龙头景区的基础上,围绕“百村百院”康养工程,推动智慧景区系统建成运行。五是利用丹河新城发展契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基地。

4.狠抓数据要素,推进数据体系建设。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要狠抓数据归集工作,打破部门封闭和县区封闭现象,把各个县区和部门的数据集合起来,构建数据中台,做好数据库的建设、分析和应用。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破除数字和信息闭塞,推进社会事业的信息化;加强数字治理能力,打造管理精细服务有效的政府数据服务体系。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