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打造神农炎帝茶祖文化品牌的建议(第330号)

发布时间:2021-04-01 15:06:51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

2020年3月20日,省委楼阳生书记在山西药茶发布会上,隆重推出山西药茶的概念,开启了我省致力于将山西药茶打造为中国第七大茶系的序幕。一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大力支持下,我市药茶产业已形成强劲的发展态势,药茶品牌创建、产品品类研发、技术升级改造、销售市场开拓等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药茶文化的培育却相对滞后,我市深厚的药茶文化资源尚未得到凝练提升,在山西药茶的大品牌下晋城药茶还缺乏具有高识别度、高黏性的文化概念语。以神农炎帝文化为例,“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神农尝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的茶祖故事传说虽广为人知,但目前仍停留在茶厂展板、产品包装、宣传广告上,多是作为药茶产品悠久历史和功能解释的说明。神农炎帝茶祖文化作为我市独特的优势文化资源,还远未被很好地挖掘培育,尚未发挥出支撑和助力药茶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为此建议:

1.打造神农炎帝茶祖故里。由市文旅局会同高平市,依托高平市的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系列经贸活动的广泛影响,深入挖掘整合与神农炎帝有关的药茶文化资源,着力构建以“茶祖故里”为核心,以“中华茶祖”“中华茶源”等为支撑的多维度、立体化的茶祖文化体系,叫响叫亮“山西高平、茶祖故里”品牌,集中力量将高平市打造为全国知名的茶祖故里。

2.规划建设茶祖文化生态公园。由文旅局协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支持指导高平市依托羊头山景区丰富的炎帝文化资源,规划建设茶祖文化生态公园。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进行适度开发,围绕茶祖要素,打造集茶祖文化研学、古迹遗址观光、茶道文化体验、森林康养、药食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产品和服务集群,促进神农炎帝茶祖文化的培育和弘扬。

3.丰富药茶历史文化生态。深入挖掘整理中俄“万里茶道”在晋城市域内现存的5处遗址遗迹资源,加快推进茶道遗产文化的申遗工作和活化利用。通过研究推动晋商茶帮茶道文化与新时代山西药茶文化的深度融合,提炼整合形成从茶祖文化、“万里茶道”文化、泽商文化到康养文化一脉相承的茶文化体系,集中密集进行宣传,着力将我市打造为山西药茶文化重镇,从而助推我市药茶产业更好地发展。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