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建设太岳革命纪念馆的提案(第254号)

发布时间:2021-04-01 11:36:36

 

王小芳

晋城是太岳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太岳区人民群众在晋城这片热土上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光辉业绩,书写了惊天动地英雄故事,孕育了深厚的红色基因。在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的征程中,进一步做好太岳区革命历史的挖掘、整理和宣传、教育,有利于更好地展现太岳区军民在朱德、刘少奇、彭德怀、邓小平、杨尚昆、徐向前、薄一波、陈赓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或实地指导下,不畏强暴、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红色文化精神,有利于展示新时代晋城市人民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也有利于用太岳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奋发有为,为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出雏型”汇智合力。

一、太岳区的历史功绩

1937年,太岳区成立。其管辖范围极盛之时跨晋豫两省47个县。抗战时期,太岳区是坚持华北抗战的重要堡垒和重要战略支点。太岳区太岳军民在残酷、恶劣的环境中坚定信念、团结一致、顽强斗争、主动出击,粉碎了日军的“铁滚扫荡”、“一号作战”“九路围攻”“铁臂合围”,取得了“百团大战”“町店战斗”“沁源围困战”等重大战役的胜利,成为保卫延安的大后方以及太行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的重要屏障和重要堡垒。解放时期,作为坚持自卫战争、支援全国解放的重要和主要基地,太岳区主力部队在陈赓、徐向前、王震、王新亭等首长的指挥下,在内外线相互配合作战,解放全区,解放了中原广大地区。从这里升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3军、14军、15军、60军、和62军,成为解放军南下西进的主力。

1946年-1949年,太岳区党、政、军机关移驻阳城,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了巨大支持,制定了优军、优属、战勤、支差等一系列政策和条例,掀起了参军、参战、支前热潮。先后组成“东北支队”“黄河支队”“长江支队”等成批奔赴东北、豫西、江南等地开辟新区,为巩固解放新区做出了贡献与牺牲。参战民兵、民工、干部配随作战部队,担负后勤保障、救护、外围警戒 、慰问等工作,全区直接到前线支前群众达60余万人(次),有力地支援了解放战争的胜利,为解放全中国、建设新中国铸就了不朽的历史丰碑!

二、挖掘整合太岳革命历史文化的重要意义

1937年10月创建至1949年8月完成使命撤销近12年里,太岳区党政军民前赴后继、艰苦奋战,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在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特别是在山西地方史上,更有它光灿夺目的篇章。在太岳区这片英雄的土地上,无以数计的仁人志士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浴血奋斗,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光辉业绩和惊天动地的英雄故事,形成了伟大的太岳精神,铸就了不朽的太岳丰碑。

我们有必要将这些宝贵的财富流传下去,为此我们应充分利用珍贵红色资源,肩负起重现太岳丰碑、传播革命文化的时代使命,建设一处能够承载太岳精神、能够让人民群众凭吊缅怀的纪念馆。这样做一是能使太岳区珍贵历史遗存得到更好地收集、保护和利用;二是能够有效解决我市红色文化资源分布分散难以积聚的局面,有利于具象地重现太岳丰碑,传播太岳精神;三是通过展示、宣传这段伟大光辉的史迹,提高其知名度、吸引力,使其成为红色旅游的重要场所和标志性建筑,为我市转型发展服务。

为此建议:

1.合理选址,高标建设。建议在阳城县择地选址,参考借鉴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修建太岳革命纪念馆。选址阳城主要有三方面优势:一是阳城县作为拥有深厚革命历史的红色老区,曾是太岳区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是太岳精神的发生地和承载地。二是阳城博物馆现有馆藏革命文物400余件,有着较好的文物基础,且阳城境内有关太岳革命的历史旧址遗迹众多,对于建馆后革命文物的勘探发掘、保护利用具有积极意义。三是阳城县文旅资源丰富,在阳城修建太岳革命纪念馆,可作为阳城全域旅游发展新的重要支撑,也有助于阳城文旅融合发展提档升级,增强我市文旅产业的区域辐射力。

2.科学谋划,找准定位。革命纪念馆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精神家园,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所,是开展触及思想和灵魂的党性教育的重要阵地。太岳革命纪念馆要立足全省、放眼全国,展现太岳区建立到撤销整整12年间,党、政、军、群等方面的历史贡献与成就,整合晋城市域内一切可利用资源,整理太岳区革命文物、历史旧照和资料文献,科学谋划,高标准、严要求的制定展陈方案,用好历史文物和数字技术,创新展示形式,努力建设一座有历史、有权威、有特色、有影响的红色主题纪念馆。

3.求质求速,献礼建党100周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议党委政府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快速启动太岳革命纪念馆建设项目。在保证工程项目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建设进度,力争于今年实施完成,以“太岳之丰碑”,献礼建党100周年。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