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学校传染病防控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第232号)

发布时间:2021-04-01 11:36:04

 

民盟晋城市委

近年来,随着病原体的复杂化及感染途径的多样化,传染病发病率显著增高,成为日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学校作为特殊的人群聚集场所,已成为常见传染病的高发区,学校传染病相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有发生。一旦发生疫情,如果防控不当,疫情将会迅速蔓延,不仅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健康,而且容易引起社会舆情广泛关注;疫情严重时,被迫采取停课停学还会影响到正常的教学秩序。

近期,民盟晋城市委会对我市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调研后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亟待改进。

一、防控体系不健全。疫情发生以来,仅有部分学校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小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管理规范》等规定的要求成立了传染病防控领导组、制定了相关制度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但是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针对性普遍不强,大都是照搬文件,与学校的实际情况结合不紧密;二是措施浮于表面,应急演练流于形式,防控工作流程与责任分工不明确。例如,在通风消毒、因病缺课追踪等措施上落实不到位,没有严格执行晨午检工作等。

二、基础设施配备不完善。一是流动洗手设施短缺现象普遍,特别是部分老旧学校和农村学校供水困难,教学楼及公厕均没有流动洗手点,无法满足师生正常清洁卫生需求;二是隔离留观室设置不规范,部分学校设置在人员密集的地方,或利用教室、图书室暂作留观室,没有单独洗手间,不符合相对独立的设置要求,不能发挥实际防控作用。

三、校医配备缺口较大。大部分学校未按要求配备专职校医或保健教师。现有的校医或保健教师大部分为非专业技术人员,对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理解有限、工作职责不明确。

、家长学生自我健康意识不强。大部分家长认为传染病防控是学校或医疗机构的责任,甚至认为学校晨午检、传染病诊断治疗等会耽误学业,配合度较差,导致校外监管存在漏洞,学生带病上学现象屡见不鲜;学生对传染病的相关知识了解不充分,加上学习压力大、饮食睡眠不规律等原因,导致机体免疫力较差,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不足,很容易造成学校传染病的发生。

五、医疗垃圾处置不规范。大部分学校医疗垃圾混入生活垃圾进行处理,未按规定严格清洁消毒、分类处理。

为此建议:

1.健全完善学校防控体系。教育部门应要求各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且操作性强的制度、工作流程,明确有关部门、人员的分工与职责,一旦发生传染病疫情,要做到有章可循、有条不紊;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健全考核制度,精准有效,落实到人;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及时上报相关疫情信息,积极组织师生开展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理清处置流程,确保事件发生时可以做到协调有序、快速反应、及时控制、妥善处置。

2.加大卫生设施建设力度。各学校要切实提高对传染病防控的重视程度,加大投入,加强基础卫生设施建设,完善基础卫生设施建设,科学设置配套的隔离留观室。

3.多渠道解决校医配备。教育部门应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校医和保健教师的人才队伍建设,多渠道解决校医配备问题。通过学校卫生专业知识培训,使其掌握常见传染病的临床特征、诊断标准、治疗原则和防护措施,筑牢学校传染病监测预警的第一道防线。

4.加强传染病防治科普宣传。教育部门应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学生家长的宣传教育,提高其传染病防控意识;充分利用“学校、班级、师生、家长”防控联络网,做好学生健康监测、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以及学生健康行为干预等工作;定期组织学生开展传染病知识讲座或主题活动,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学生自我健康意识和良好的健康行为。

5.规范处置学校医疗垃圾。有关部门应对各学校加强医疗废物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教育部门应明确要求各学校必须严格按照《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规范处置。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