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第221号)

发布时间:2021-04-01 11:34:04

 

郭完计

2003年的非典疫情到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间隔了17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却远远超过了非典,对卫生健康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加考量卫生健康部门的能力和水平,疫情防控过程中暴露出我市在公共卫生管理、医疗资源配置、传染病防治应急体系上存在的问题,值得反思和完善。

防控新冠疫情是以战争的高度举国应战,全国一盘棋,上传下达的工作非常好,地方医院能够及时和上级医院沟通,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领导指挥非常到位,能够及时调配最优质的力量和资源,在市区各二级以上医院设立专门的发热门诊,由市人民医院抽调呼吸、急重症等专业医护人员,聚集于市第三人民医院,有效应对了我市及各县区的疫情。所以,在持续一年多的防控疫情工作中,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逐步完善,总体表现优秀。然而举全市之力应急于突发的疫情只是非常之举,并非长久之计。就长期防疫防控而言,必须依赖于均衡的公共卫生体系,将防疫工作落实到日常,才能时刻保持对传染病侵入的敏感性,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健康支持。目前,防控疫情仍然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以防控疫情为导向,推进新形势下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非常重要。

疫情中面临的问题:

晋城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救治病区,业务用房和收治能力不足,无负压病房和重症监护室,不能满足呼吸道传染病重症患者的救治条件,不达国家要求标准;无独立的生活应急公寓,不能满足重大疫情期间一线医护人员的医学隔离要求;后勤保障系统老化,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晋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自200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已服务16年。实验室建设薄弱,多数实验仪器设备超期服役,性能老化下降。按照《省、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指导意见》的要求,应开展359项,目前仅能开展122项,与国家要求相差甚远。

晋城市人民医院作为全市唯一一家由市政府举办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受条件制约没有设立感染科病区,在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不能及时进行收治病人。在整个救治过程中,由于没有可利用的医疗条件满足设立感染科,形不成闭环管理和一站式服务,无法满足疫情防控要求。只能在较短时间内,在政府协调下暂时借租第三人民医院病区开展救治工作。

同时,各医疗机构普遍存在医务人员短缺,信息化建设滞后等共性问题,制约了传染病专科医疗服务体系的健全。

为此建议:

1.加强传染病专业人才的培养。应结合我市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和人口持续增长的发展需要,科学引进预防医学、传染病学、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儿科、皮肤性病科、中医学、中药学等专业人才和优秀高端人才,增强软实力。由于从事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有较高的职业风险,应同步出台人才引进的激励机制,确保人才稳定。

2.加强“防、控、治、研”建设,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快速处置能力。加强疾病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搭建疾控系统信息化平台,实现市、县两级疾控与国家、省级疾控以及各医疗机构数据对接,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保障各类信息的实时监督、动态管理和综合分析,增强多点触发、多渠道监测预警能力。

3.推行一院多区模式,发挥资源配置效能。易址新建的晋城市人民医院新院区与市第三人民医院仅一墙之隔,建议充分考虑空间地域、建筑布局,利用市人民医院的技术力量和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特殊医疗资源,统筹规划,减少重复投资,共建共用共享。在应对类似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下,可迅速独立一个院区作为传染病救治区,方便政府统筹安排与管理,方便患者救治。

在市人民医院新院区要强化感染科建设,确保遇到突发高传染病疫情时,能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收治、及时隔离,有效防止传染病传播,还可以保障医院的日常医疗服务秩序。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