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把王叔和文化研究与中医药产业发展纳入我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建议(第175号)

发布时间:2021-04-01 11:32:04

 

民革晋城市委

王叔和(约201-280年)是魏晋间著名医学家。在我国中医学发展史上,他的两大突出贡献是整理《伤寒论》和著述《脉经》,为后世医家处理医学难题,提供了宝贵的资料,为脉诊的普及推广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医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被中医药界尊称为“脉圣”。王叔和是我市高平王寺村人,在我市地方史志记载详实,遗址遗迹众多,民间故事流传广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2021年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我省提出“中医药强省”发展战略,我市提出打造康养产业集群,中医药康养做为康养产业的重要构成,我们挖掘王叔和中医药传承恰逢其时、非常必要、意义深远。

为此建议:

1.加强组织领导,推动王叔和中医药文化建设步伐

加强统一领导,成立王叔和中医药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明确王叔和中医药文化建设实施主体,推动王叔和中医药文化建设步伐。

2.以炎帝文化为龙头一体化推进王叔和中医药康养文化发展

1)把王叔和故里建设纳入全市康养产业中医药康养发展规划之中,统筹考虑炎帝文化和王叔和故里的规划建设。以王叔和故里建设为载体,打造康养旅游聚集地,吸引游客感受中医魅力。

2)依托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和“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高峰论坛”,邀请海内外著名国医大师、专家学者,举办王叔和中医药文化论坛。

3)在羊头山、炎帝陵景区充实王叔和中医药文化的内容,宣传中医科普知识,增设中医名医诊所,让游客体验中医诊疗,消费特色中医药产品。

4)推动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和王叔和文化研究会的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医药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传承。

5)引进资金,筹建王叔和中医研学基地,建设中医药博物馆。

3.将王叔和文化研究与中医药产业发展纳入我市“十四五”规划之中

1)将王叔和中医药文化研究和中医药产业发展,纳入我市“十四五”规划之中,推动王叔和中医药文化品牌建设。

2)加大以山西中医药大学及国家级中医药科研院所的合作,引进“脉经”数字化中医诊断技术的研发成果,打造王叔和中医诊疗特色,强化我市中医诊疗水平。

3)推动山西中医药大学“叔和学院”落地叔和家乡,培养和打造一批高素质应用型中医药人才队伍。

4)利用高平、陵川、沁水、阳城乃至长治、运城、河南等优质“地道”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太行山叔和中药材交易中心”,加强与省内外中药材市场的沟通与合作,建成我国北方最具特色的中药材市场。

5)支持兰花制药等本土中医药企业做强做大,打造中医药产业龙头企业;扶持我市药茶企业发展,打造“山西药茶”的优质品牌。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